前往
大廳
主題

碩畢後近況紀錄

張三丰 | 2024-01-13 23:04:31 | 巴幣 2002 | 人氣 106

(一)教育實習
  如果從修教育學程算起,踏上教師之路至今已經五年有餘,總算才來到序章的最後一節。不出意外的話,今年五月前後就能領到流浪教師證了。

  去年畢業離校後沒幾天,旋即迎來八月初開始的教育實習。幸虧進到一所校風純樸的學校,還能看見孩子們眼中純真而勤懇的目光;也幸虧一切的醜惡都不是來自學生,是以半學年過完,成為教師的理想尚未動搖,或許還更堅定了幾分,這大抵是整段實習歷程中最值得慶幸的事。

  可喜的是確認了教師生活的確是我的心之所嚮,也是值得耗費心力耕耘的領域;可嘆的是中教窄門至今仍然沒有大開的跡象,未來也許還會更加險峻。這問題雖大倒也不致命,橫豎我對此多少有點心理準備,也非毫無退路可走,只是偶爾感嘆還是免不了的。總之,這個年過完就要去成功嶺了,現在只希望能早點進去早點出來,好讓我趕上七、八月的教甄末班車。

(二)新年三目標
經歷去年的教訓,今年還是稍微務實一點好了:
  1. 解決一拖再拖的兵役,平安度過四個月然後大喊國防部我沒有欠你。
  2. 找到代理或代課缺,開始磨練教學能力。
  3. 報名全國高中教甄聯招。讀完研究所後對文學史、古典詩詞反而陌生了不少,更甭談原本就不甚拿手的台灣文學了。其實這也是意料中的事,教甄國文求廣不求深,寫了兩屆考古題就發現自己的知識量還差得遠,要想闖進複試除了乖乖啃書以外別無他法。預防針打完了,還是得參加看看距離複試門檻還差多少,就當成是砲灰初體驗(?)
  順帶一提,去年的目標其實算是有達成一個,國文科複習網站算是初步完成了,還打包成app上架到google play,歡迎大家下載!(內容目前偏無料,圈內大佬看到還請鞭小力一點,會龜速更新ㄉ~)

(三)其他可能達成不了ㄉ規劃
  • 有點想自己整理一些中國文學、思想的資料。不是講義式的整理,應該比較接近小專欄,也許能發在小屋上,順便找回寫申論題的手感。不知道能不能擠出零碎時間加上戰勝惰性就是了
  • 去年底花了幾天初步幫自己安排了未來幾年的理財計畫,最理想的狀況是今年年底開始能增加每月的投資金額,但能不能達成端看我找不找得到代理缺,對此小弟還是稍微悲觀一點。(開缺潮剛好撞到兵役,而且沒有拿到結訓令根本沒法考代理,真的是非常感謝政府對台男的照顧==)
  • 教育行政會繼續慢慢讀,但只是開個小灶,今後的重心都會放在教甄,等到我白頭髮長出來還是上不了岸的時候再轉職為高考戰士。

(四)2024年總統大選之我見
民調好準,果然還是得相信統計學,科學理性務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