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想不到標題,總之是二月份的胡言亂語。

張三丰 | 2023-02-23 23:49:34 | 巴幣 1012 | 人氣 191

  關於收紅包的經歷,我可能和大多人反過來。

  打從有記憶以來,我對「發壓歲錢等同大人的換錢儀式」不曾懷疑過,因為媽媽一直都是這樣告訴我的,直到國中時期,聽見班上同學都在聊自己用紅包買了什麼,才發現原來「紅包回收」的橋段不一定會發生在所有孩子身上。發牢騷的結果想當然耳是一頓罵,不過叛逆期的孩子是不會認輸的。正好當年跟著堂哥學會如何打麻將,於是除夕那夜我仗著家裡人多,趁亂留了一包大的當籌碼。其實最後沒有賭錢,但手上這一包要再上繳是不可能的,那是我第一次守下壓歲錢。搞笑的是,因為從小被迫養成花錢要經過長輩同意的習慣,導致這筆錢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花,就一直放在電腦鍵盤下面沒動過。

  大約是大學畢業的那次過年,媽媽把我從小到大的壓歲錢匯進我的戶頭裡,雖然總金額跟我自己算的數目對不上,但至少可以肯定並非全天下的「幫你存起來」都是謊言,誠令人深感欣慰。

——等不到學校發薪水的菸酒生寫於2/1

  最近常常因為攝取過量咖啡因,以及半夜蚊子的過分囂張,導致可撥的我半夜難以入眠。

  面對這樣的情境,以前的我可能會選擇賴在床上直到天明,就算意識清醒也堅持躺到天亮再起床,然後開始充滿怒氣的一天,但近來的我似乎學會跟偶發的失眠和平相處了。每週大概都會有這麼一天,在只有檯燈亮著的房間裡一面埋首修改論文,一面聽著久未更新的歌單。大多時候我是專注的,除了播到像〈郭源潮〉這種歌詞美得無以復加、曲風又激昂如在聖母峰頂吃麻辣風味牛肉麵的歌的時候(請原諒我稍嫌粗俗的形容,這已經是我能想到最貼切的了),才會不禁認真地把歌聽完再回到文字檔裡。

  有時候會覺得當研究生雖然苦,至少在失眠時還能在大半夜心平氣和地幹點正事,反正沒有準時打卡的壓力,大不了睡到隔天中午再起床,我想會是一段未來會懷念的傷身但自由的日子。

——修了數百字論文後靈感枯竭但還是精神百倍的菸酒生寫於2/11

  實習申請發生了點意外,好在最後還是選到實習學校了;未來這兩年大約會是至今人生裡變動最大的一段時間。回頭檢視一下在台中讀書的這些歲月,在把文學院當醫學院念的這七年裡,總共拿了兩份畢業證書、一份教育學程修畢證書、一張用半年血淚換來的史懷哲服務證明、一張被我在自傳裡面放到爛掉的書卷獎獎狀、幾筆夠讓我當成老本吃到現在的獎學金、一條用來滿足虛榮心的優秀畢業生肩帶、一本不知用多少陽壽撰成的學位論文,再加上一張明年大概可以到手的流浪教師證,我想當前的我應該勉強稱得上是對得起自己了吧。

  雖然之後的挑戰還多得很,情勢也不容樂觀,不過至少人生正在有感地推進著,這便足夠了。(上面好像不小心立了幾根 Flag,但應該沒關係吧==)

——凌晨三點不想睡覺的菸酒生寫於2/18

  追求自我實現並不容易,特別是活在把產值當價值的時代中,向現實低頭是遲早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意志堅定地認為只要能站在講台上傳道授業,就算一輩子只能當代理教師我也欣然接受;但現在好像不行這樣了,要想安然步入人生的下個階段,似乎就不能這麼任性。

  除非哪天頭殼燒壞,否則讀中文碩應該是我走在理想路上的最後一舞了,不過還是很慶幸自己能在學術界裡留下一點痕跡;未來,但凡我的論文能造成任何一個中文所研究生的困擾,我都是賺的。

——感慨自己學生身分剩下半年的壞心眼菸酒生寫於2/22

創作回應

優雅南瓜瓜
怎麼覺得三丰的生活好像有點辛苦
2023-02-24 00:15:36
張三丰
還過得去,就是作息不太正常(?)
2023-02-24 00:22: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