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埼玉・行田・渡柳] 常世岐姫神社

冷星 | 2023-12-24 10:40:27 | 巴幣 0 | 人氣 52

參拜日期:2023/12/10
祭神:常世岐姫命



搜尋埼玉古墳公園附近,發現這座名字很特別的神社。

常世岐姫神社總本社位於大阪,舊稱八王子神社,明治以後更名為常世岐姫神社。
其祭神常世岐姫命為渡來系氏族常世氏的氏神,常世氏相傳為三國時遼東燕國公孫淵的後裔,
專司織品染色技術(赤染部),後因有功受賜姓「常世」。

見到這個姓氏,腦中即浮現「秦河勝」這名人物,
本以為是我多慮,直到發現一篇論文
果然以「常世」為氏名並非偶然。

大阪的總本社之外,全國僅有三座分社,且都在埼玉縣(行田2處,深谷1處),分布情形屬罕見。
大概也是和其他遷徙到東國的氏族一樣,常世氏族人在武藏國落腳,建立神社繼續祭祀氏神。

那天上午先參拜過前玉神社,接著按計畫到這參拜,一如預料鄉間路上的行人只有咱一個。
穿過前頭的石鳥居後,是一小段僅數十步路程的參道,兩旁的樹木隨著清風颯颯作響。

接近社殿處還有一道銅製鳥居,鳥居前道旁設有手水舍,外觀整潔,水龍頭轉開來也能正常出水。
雖是沒有神職常駐的神社,從手水舍的狀況可見仍然受到良好維護。

慎重地取用清水洗滌後再謹慎關上,這種無人社要是忘記關水就糟糕了。

參拜後在社殿前隨意瞧瞧,忽見有一位老伯從參道走來,
只見他在銅鳥居旁的小神龕前蹲下,似乎是在更換神龕內供奉的神札,看來應是附近的氏子。

想想我這陌生人不便逗留太久,向老先生點頭致意後就離開神社。
步出石鳥居前再回頭一瞥,大概是都處理好了,此刻正在社殿前鞠躬禮拜。


參考備存:
・遊記

・社叢調查

・實景影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