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hrono ark》(超時空方舟)人物篇 西斯

東東 | 2023-10-28 04:12:16 | 巴幣 22 | 人氣 394

  西斯是方舟裡面的萬能型角色,雖然官方設定類型為輔助,但西斯能夠造成的傷害並不低,透過人偶轉移多動攻擊可以造成滿可觀的輸出,搭配過動症角色會有奇效。像是阿札爾或是約翰,只要是一回合可以打多次行動的角色都很適合跟西斯搭配。由於西斯多數技能都與他的被動人偶息息相關,因此下面就從人偶開始解析西斯這個角色的特點吧。


西斯在開場時會自帶伊芙,可以將其看作是附身在身上的buff,並且有幾個特點:
一、伊芙的傷害為西斯攻擊力的50%,若西斯攻擊力有變化,則伊芙也會有影響。
二、伊芙轉移時會再疊加一層層數,最多二層。到達二層時,伊芙周圍會有明顯白圈。
三、伊芙會在角色進行攻擊時,附帶一次攻擊,若該角色有兩層伊芙,則只會消耗一層。
四、伊芙轉移是透過指定技能進行,並且不限於敵我技能,舉例來說,像魔女的詛咒也會造成伊芙轉移,或是使用指定自身的技能,像鏈鋸小姐的引擎開啟,也會進行轉移。
五、西斯開場時自帶一層伊芙,接著每回合開始時都會再回復一層,但某些西斯的技能會解除伊芙,若是這種情況下則不會回復。

簡單來說,透過技能造成伊芙轉移,利用伊芙的附加傷害可以添增C位的輸出能力,或是利用二層伊芙達到不同的技能效果。


下面介紹西斯的技能:


西斯的招牌攻擊技能,1費100%並無視嘲諷算水準之上,但這張卡真正的賣點在於增加伊芙的傷害(約33%),等於是伊芙能造成83%的額外傷害,若以單卡攻擊而言,這張卡造成的傷害是(100+83)=183%傷害,1費183%是很可觀的數值,而且後續造成的效應還可以幅射到伊芙的額外攻擊上,等於是打越多賺越多,每次都額外33%。

由於後續傷害伊芙會多33%的關係,因此建議將這張變成固定技能,方便起手使用。即便固定技能會變成2費,但2費183%的效益也還可以,重點是後續幅射效應,不論是主奶或是輔C的西斯都推薦拿一張。


西斯的輔助技能,補血量基本是可以忽視。主要賣點在於一回合內觸發伊芙的攻擊增加100%爆擊率,與爆發型C位配合會有不錯的效果。

由於只有一回合的效益,與上述切割不太一樣,切割適合搭配過動症的角色做連續攻擊來白嫖33%的額外效益;干擾攻擊則是著眼於一回合大傷害的爆擊傷害上,像是海音的血液爆炸或腥風血雨,又或者是鋼鐵之心的盾牌打擊這種,這張卡對於一次性的大傷害會有十分不錯的表現。

若要抓這張卡可以看隊伍C位去做選擇,若C位有單次大傷害的類型,那麼再搭個干擾攻擊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西斯的輔助技能,同樣補量可以忽視,賣點在於協同攻擊造成的增傷上。方舟的增傷有兩種,絕大多數都是基礎數值再乘上固定百分比,像是獵人的嗅覺

這上面說明的25%是乘算,若基礎傷害是200%,則獵人的嗅覺會將該卡變成(200*1.25)%=250%
西斯的伊芙助戰則是在基礎百分比上再增加20%,可以疊加三次。若基礎攻擊是90%,則一層助戰是110%,三層則是150%,若運用在幻影劍(40%)上,則三層的0費幻影劍一張可造成100%傷害,刮痧變成刮骨,基於這個特性,這張卡配合過動症C位會有十分可怕的效果。

抓卡的原則同樣是看C位決定,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起手0費,但後續每次使用都需要1費,雖然是迅速,但是法力的控制上還是要多加計算,才不會浪費攻擊機會。


西斯的補血技能,以補量來說還可以,若要達到及格的補血水準則需要消耗滿層伊芙的一層,注意,若只有一層的話是不會觸發額外效果的。

二層的補量約為全體100%,算是水準之上了,但會額外消耗一層伊芙,等於是少造成一次傷害,若隊伍的C位很吃重伊芙附加的傷害效果,則使用上要再多考慮。


西斯的補血技能,以1費70%的效益甚至比2費迅速60%的生命之線還好,甚至因為它是「指向友軍」的指定性技能,還可以疊加伊芙的層數。

使用上有幾個方向須注意:
一、指向的友軍不會回血,只會解除減益,但會轉移或疊加伊芙。
二、若指向敵人,則可以做到群補的效果,但需要黑色祭司服或是打上強化才行。
三、雖然該卡一費,但會過載,所以使用上需要注意法力消耗。

基本上這張卡不論流派都可以抓,除了補血外,解除減益在後面滿坑滿谷的中毒、流血、暈眩中也是相當好用的,但不建議抓超過兩張,過載問題會大大影響這張卡的使用,若有不錯的強化效果也建議在這張卡上多作著墨。


西斯的補血卡,乍看2費120%的效率以單補來說不高,但這張卡真正的賣點是擁有伊芙的隊友也能吃到效果。
此卡的運作是這樣的:

先對指向對象補血,接著再對擁有伊芙的友軍回血,因此,若該對象本身即持有伊芙,則補量應該是:(120+120)%=240%,2費240%的補量就相當可觀了,若是指向隊友,則是2個人各吃120%的補血量,也是不錯的。若是此卡配合西斯的提線木偶,還可以變成群體120%+指定對象額外120%的大群補。

抓卡邏輯上,因為C位通常身上會掛伊芙,這張卡可以有效提升C位的血線安全,同時還能增加一層伊芙,加上它是迅速卡,不用擔心過載問題。唯一值得考量的點在於它的費用,2費雖然並不高,但由於觸發伊芙的攻擊層數會需要頻繁使用技能,所以在控費上需要更精準一點。


西斯的補血技能,1費115%的補量在單補中算是合格水準,賣點在作用於2層伊芙的角色身上時,會回復1點法力,還有重生buff給的超額治療。

作用在2層對象上時,該卡可以視作為0費回血卡,相當不錯,雖然會消耗一層伊芙,但仍在接受範圍內。重生的超額治療更是可以彌補西斯拉抬黑血的能力,建議無論走輔C或是純奶都可以抓一張。


西斯的輔助技能,以補量來說,1費(55+25*1.33)=88%算是很普通的一張卡,若走純奶流派的話,這張卡建議跳過。

這張卡的用途在於:作用對象會拿到一張反擊,若敵人攻擊該角色,則伊芙會進行一次攻擊。基於這個原理,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二動伊芙的輔助卡 (轉移陣地後我方角色攻擊> 伊芙攻擊一次 > 對角色使用「反擊」 > 敵人攻擊該角色 > 伊芙攻擊一次)。由於第二次行動需要敵人攻擊該角色才會發動,因此配合有嘲諷類型的角色,如鏈鋸小姐、鋼鐵之心....等;或是透過納爾汗的洞察被動知道敵人的攻擊對象來觸發,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因為該卡有增加受治療量,所以也可以針對這點配合鋼鐵之心的被動來製造大量的保護罩,利用保護罩使用盾牌打擊或是將其轉成防禦全體的防護牆都不錯。


西斯的補血技能,1費迅速140%的效益還算不錯,賣點在於擁有伊芙的角色能保護體力極限。西斯拉抬黑血的能力十分有限,因此與其花時間拉抬黑血,不如一開始就保護體力極限。但這同時也產生一個問題:若自身無伊芙,則這個效果並不會發動。

基於上述這點,若回合結束時,C位身上並無伊芙,那便等於白白浪費這個buff,還有一點,此卡為連鎖治療,本身並不具有拉抬黑血的能力,而是會將溢補的效果傳給其他角色,因此不妨將其用在滿血的C位上,讓補血效果溢出於其他角色,同時C位還可以享有伊芙的層數效果。


西斯的群體攻擊技能,也是唯一一張群體攻擊技能,但別因為是群體攻擊而產生「非拿不可」的想法。先來解釋一下這張卡的運作方式:
他會先丟出一隻伊芙,對群體敵人造成AOE傷害,接著再基於自身治療力(120%)給予防護牆,然後再計算自身干擾抗性與debuff成功率,判定是否有此debuff。
若持有犧牲伊芙debuff的話,自身是無法透過指向技能產出伊芙的。
若透過技能「提線木偶」讓我方角色身上有複數伊芙,那麼只要有伊芙在場便可以一直扔。防護牆也會越來越大

基於上面幾點,可將伊芙犧牲看成是最後手段,可能是我方隊伍快瀕死的情況下不得已的選擇,除此之外,並不建議在正常情況下使用伊芙犧牲。雖然它造成的debuff可以用道具或是技能解除,但為了防護牆跟少量AOE而使用解干擾道具實在不是明智的選擇。尤其西斯的許多技能都需要與伊芙作互動,基於此前提下給自己一個綁手綁腳的debuff會顯得矛盾,多數情況下並不建議抓這張卡。


西斯的輔助卡,上限很高。賣點在於可以一次性的0費換2法力,雖然會解除伊芙,但並不是犧牲伊芙這種debuff,可以透過指向技能再次獲得伊芙。同時,因為該卡為一次性,所以也沒有汙染牌庫的問題。若配合提線木偶來使用,還可以讓我方全體獲得西斯治療力100%的保護罩。緩解隊伍被AOE攻擊的壓力。

雖然好處不少,但也地方需要注意,因為這張卡會解除伊芙,等於是消耗掉伊芙二次攻擊換取2法力,若是輔C多動症,則等於是消耗(33+60)%*2=186%的額外傷害(切割+三次助戰),還是滿可觀的傷害量。因此,抓牌邏輯上取決於隊伍的向性,若是需要疊加伊芙輔C的類型,則抓牌時需考慮一下。即便如此,絕大多數場合這張都可以抓個一張來緩解費用需求就是。


前面提到這麼多次,終於要介紹這張了XD  
西斯稀有技能之一。
技能說明很多,但一言以蔽之就是:「全體一次性伊芙,每個人身上都掛一隻。」就效果來說,可以配合西斯的技能做連動,像是共時治癒群體回血,或是回收伊芙群體套保護罩,但除此之外;或者是群體白嫖一次伊芙的附加攻擊。

話雖如此,方舟內多數場合都是1-2位為C位,剩下的角色幾乎很少持有攻擊卡,因此每人額外一次攻擊看似很美好,但實際執行上卻頂多2個人而已;而全體套保護罩雖然不錯,但由於西斯的治療力並不高,若沒有後續運用(像是使用鋼鐵之心的【防護牆】將保護罩轉成防護牆)的話,以稀有卡來說效果十分一般。以稀有技能來說,若不是特地為了打配合,不太建議抓這張來用。


西斯的稀有技能之一,對比上述提線木偶而言,命運的線圈就好用且直觀許多。

雖然是張2費過載卡,但它能解除我軍的過載,尤其C位通常不會有太多迅速卡,這點可以有效緩解過載問題。接著是它能恢復所有法力,等於是讓我方再一次行動一回合。最後是根據伊芙的層數抽取對應的技能,若是2層伊芙,則可以抽2張。

恢復法力,解除過載,抽2,這三種強大的效果讓西斯這張稀有卡不論是哪種流派幾乎都可以當作是核心來看待。抓牌邏輯上幾乎是有就可以拿的選擇。


西斯的抽牌技能,0抽2為正常的角色抽牌技能水準,賣點在於當伊芙層數為2時,可以額外恢復1點法力。由於西斯的許多技能都會需要與伊芙互動,而伊芙的互動上會消耗比平常流派還多的費用,因此額外恢復法力這點對於西斯來說可算是雪中送炭,讓法力在伊芙的運用上更流暢。

若走伊芙輔C的流派,建議抽牌技能可以選擇這張來用。



  西斯可以走純奶或是用伊芙輔C的路線,以角色的素質來說,西斯在4升5時攻擊與治療才會加2,若走純奶路線,則升到3就可以;若走伊芙輔C的路線,那麼升到5等絕對不虧。因此,有西斯的隊伍等級構成常常會是5533,C位跟西斯是5等,而純奶路線則多數是5333。

  純奶路線的西斯,在選牌上就單純許多,可以以干擾攻擊作為少數輔助手段,剩下的可選擇消耗伊芙層數額外增加效果的卡,像是傷痕癒合或生命之線,再配上回收伊芙作為回法的手段,增強隊伍C位的輸出能力。切割這張卡比較特殊,因為它會增加三回合內伊芙的傷害,即便是純奶路線,伊芙還是可以做到偶爾補刀的作用,可以抓來增加補刀時的效益。

  輔C路線的西斯除了切割外,還有伊芙助戰的選用上,雖說是輔C,但不代表西斯只能抓干擾攻擊、伊芙助戰、切割等這類型的牌,不妨將輔C的C位看作是伊芙而不是西斯。整體的運作連動主要著眼於伊芙的攻擊次數上,隊伍的C位偏向多動攻擊的角色,如阿札爾與約翰,隊伍選牌的邏輯則是儘量挑選可以指定角色的卡為主,注意,這裡的選牌並不限於西斯而是整個隊伍,所以「費用少、迅速、指向角色」這幾點在輔C路線裡十分重要,能單回合越多動次行動,代表伊芙能造成的傷害量越多。

  總的來說,西斯對於團隊的上限很高,但如何控制伊芙的次數與技能的配合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比較吃力一點,但是熟悉以後會發現,西斯是一位十分靈活的角色,不論是補血或是補刀,甚至是輔C,都有出色的表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