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hrono ark》(超時空方舟)人物篇 鏈鋸小姐

東東 | 2023-04-14 18:17:10 | 巴幣 126 | 人氣 563

  鏈鋸小姐是方舟裡面屬性偏坦克的職業,也就是T位。雖然稱為坦職,但鏈鋸小姐升級時並沒有太多的防禦屬性加成,血量上也是方舟坦克裡最低的,5等僅有36。話雖如此,鏈鋸小姐卻有不俗的保護體力極限能力、弱化減益以及痛苦減益,甚至關鍵時刻還可以把隊伍全體拉回至安全狀態,只要使用的好,鏈鋸小姐在許多隊伍中幾乎都可以扮演趁職的坦克角色,偶爾拿來打一點輸出也是可以的。


  鏈鋸小姐的被動是燃燒,簡單來說就是保護體力極限。每當鏈鋸小姐使用任何技能時,都可以在自身賦予燃燒狀態,而這個狀態可以與鏈鋸小姐的其他技能作連動,觸發額外的效果。受益於這個被動,鏈鋸小姐的體力極限很難被降低,這也就代表他可以時常保持良好的血線,不會輕易進入黑血狀態,大大減少隊伍補師的工作量,能將多餘的法力用在輸出上。


下面介紹鏈鋸小姐的技能:

鏈鋸小姐的基本功技能之一,具有基本功詞綴的技能若放在固定技能位置上,使用時並不會影響到其他固定技能,也就是說,你用了基本功的固定技能後,依然可以使用其他角色的固定技能。

本身是0費,若固定起來的話會變1費,但由於本身是迅速卡,所以可以當作是鏈鋸小姐先手上燃燒buff的手段,有如其名「引擎啟動」一樣。這個技能的賣點是疊加一層的瀕死免疫,或是疊加兩層後,可以免疫一次進入瀕死狀態;或是自身進入瀕死狀態時,藉由疊加兩層免疫讓血量回歸至1,等於不需要耗費補血技能將自身脫離瀕死狀態。

話雖如此,作為啟動卡雖然1費並不貴,但除了添加免疫外就只剩體力增加的效果,對於道中打怪時稍嫌雞肋,僅有王戰時會有較佳的表現。作為基本功可以抓一張,但若是你有抽到下面這張,那引擎啟動基本上可以忽略不抓。


鏈鋸小姐的另一張基本功技能,比起引擎啟動,這張的效果強了整整一截。

首先是它與引擎啟動皆有瀕死免疫的buff,再來,它還有發怒的控場效果,面對多次行動的怪物時,若給他一發「把它交給我」,基本上可以讓怪物的攻擊鎖定在鏈鋸小姐身上,比起引擎啟動的「被攻擊機率增加」,這張卡是100%將怪物攻擊拉在自己身上。若本身處於燃燒狀態再使用這張時,還可以有三次的反擊傷害,若搭配喬伊的化學武器塗毒,更可以每次反擊都附加中毒狀態,相當好用。

值得注意的是它本身非迅速卡,使用時須注意怪物的行動計時,以便讓怪物攻擊集中在鏈鋸小姐身上。


鏈鋸小姐的攻擊技能,以1費100%的效率來說還算及格,但賣點是下面附加的弱化減益,幾乎是等於海因弱點識破的弱化版了。扣33%防禦在多數場合都能對怪物造成有效的增傷效果,即便是血色公園的刺蝟也能讓它剩下約50%的防禦力。以坦克位來說,即使抓一張也不虧;但若走苦痛流,則可以不抓這張。

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卡會過載,與「把它交給我」連動使用的話會消耗4點費用,而防禦力減少的buff也會因為「把它交給我」的反擊傷害而被吃掉一層,使用上盡可能丟出這張後,接著打上我方高傷害的技能較佳。


範圍的版的「嗡嗡」,但也非全然是「嗡嗡」的AOE型態。首先,它的防禦力扣減只有1層,2費66%的傷害效率也不算太亮眼,重點在於它在燃燒buff下的額外增益:增加1層所有痛苦、弱化增益。若怪物身上有3層流血,打出這張會變成4層,可以配合喬伊的毒、卡倫的蠶食、或是鏈鋸小姐本身的灼燒,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它是一張2費過載卡,若用於增加debuff的疊層稍嫌貴,但由於本身具有範圍傷害,若面對負數敵人時還是可以用用。防禦弱化或是主打DOT的隊伍都可以抓個一張,但還是要考慮過載問題。


鏈鋸小姐的DOT卡,主要賣點在於燃燒狀態時,可以直接疊加3層,也就是一次扣12滴血,這邊提一下方舟內的DOT倍率:

特麗莎的流血50% > 喬伊的中毒40% > 鏈鋸小姐的灼傷33% > 卡倫的蠶食25%

若想以鏈鋸小姐的DOT作為輸出手段,那麼傷害儘量提升為3的倍數較佳。由於這張卡是2費,雖然本身迅速且無視嘲諷,但若沒有在燃燒狀態使用僅有2費(50+33*3=149)%效率,首次攻擊50%加上33%三回合;而若是燃燒狀態使用,則有(50+33*3*3=349)%的效率,差了200%之多,因此,若要使用必先有燃燒狀態,否則很虧。


乍看平凡無奇的1費DOT卡,但它的賣點在於燃燒狀態時所給的debuff延長一回合。別小看這一回合的效果,若以滿層的灼傷計算,延長一回合滿層灼傷等於是33*4=132%的效益,這還只是灼傷,若搭配其他DOT效果,那可是相當驚人的傷害效率,重點它還只是一張1費的卡而已。

若走DOT型隊伍,這張卡幾乎是必拿,甚至順位可以排在第一,雖然有過載問題,但就傷害來說還是值得。


2費140%的效率還算普通,賣點在於燃燒狀態時可以自己奶自己一口,看胸前的樣子不用我多說吧
連鎖治療意思是指若補血量超過體力極限,則會將剩餘的補血量轉移至其他人身上。

看似不錯的自補卡卻有不少問題,首先是費用,2費且會過載對於鏈鋸小姐來說有點嚴苛,別忘了「把它交給我」本身也是過載卡;在來是這張卡最大的問題:消耗燃燒,也就是說它會解除鏈鋸小姐本身的燃燒狀態。作為坦克位,鏈鋸小姐吃傷害的頻率遠高於其他角色,若解除燃燒狀態,則體力極限很可能會限縮,添增隊伍的不安定性。

一般而言,不論作主坦或輸出,我也很少會抓這張卡來自補,若要補血交給其他人就好。


每場戰鬥一次性的卡片,但是帶來的效果卻是非常卓越的。

這張卡可以有效的保護隊伍的體力極限,讓我方角色連續受到傷害時,還能保持良好的綠血。若燃燒狀態時使用,還可以給鏈鋸小姐抵擋一次傷害,若擋下的是王的大招那真的是爽到不行XDDD 附加的火焰屏障可以讓攻擊隊伍的怪物疊上一層灼傷,多行動的怪物常常可以燒她滿臉,但須注意若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同樣也會有灼傷減益。

由於能保護我方隊伍的體力極限,不論是什麼流派我都很推薦抓至少一張,甚至兩張也可以,反正一次性的卡片不會汙染牌庫。


比起上面幾張卡,這張相對不那麼直觀,簡單來說,就是打我方角色並從牌庫中選一張,而選擇的卡片費用少2。

本身是2費卡,減少的費用也是2,等於過一抽一還0費,相當實用的卡片。這張卡還有其他用途,藉由此卡的自殘,可以配合海因的自殘效果使用;或是利用抽來的卡片減2費的特性,利用特麗莎複製卡片來使用,或是依據卡片費用來觸發阿札爾或是露西的效果等等。

簡單來說,這張卡在使用上很講求對隊伍的理解程度,但若有需求的場合,這張卡多數是核心必抓的卡之一。唯一要注意的是自殘的部分,扣血計算並非使用對象而是依據鏈鋸小姐的血量,所以在使用時須注意我方血量。


鏈鋸小姐三張稀有卡之一,2費110%的效率若是算上觸發的額外卡片,則有不錯的水準。此卡的觸發是隨機我方牌庫的一張卡,所以若是能有效的控制牌庫內的攻擊卡,則這張稀有卡的效果會大大提升。

話雖如此,此卡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沒有無視嘲諷,沒有無視嘲諷加上選卡的不穩定性,讓它作為稀有卡來說並不那麼具有價值,以稀有卡而言,有更好的選擇。


從頭到腳:我這不就來了嗎?

神卡,能逆轉戰局的一張卡。別看他要3費還會過載,這張卡的價值完全值得這個費用。首先是它跟上面兩張基本功一樣,都具有瀕死免疫的buff,再來是最大的賣點:燃燒時,恢復自身以外友軍的血量,恢復量為自身體力的一半。通常燃燒狀態打出這張卡,可以把我方血量拉抬至健康階段,非常強力的群補技能,只要用過就會知道它到底有多兇悍。

這張卡的價值幾乎是必拿,即便走DOT流派也建議拿,能逆轉戰局的神卡。


比起上面那張較沒那麼亮眼,但配合攻擊取向的隊伍而言還是值得拿的。主要賣點在於防禦減少50%的弱化減益上,而且他還有5層,讓你不小心刮到也不會那麼心痛(喂    海因的弱點識破是持續2次,而這張是5次,再需要連續大傷的場合裡,鎧甲解體會比弱點更來的好用,不過鎧甲解體的問題也很明顯,其一是必須在燃燒狀態下使用,其二是這張卡會過載,使用上需要注意費用與怪物行動計時,其三是這張卡沒有無視嘲諷,雖然一般打王不會有太多狀況,但還是算美中不足的小缺點。

以稀有卡而言,這張的優先級並不優於「從頭到腳」,屬於中規中矩的稀有卡。若沒有太好的選擇時,抓這張作為扣防拚傷手段還是可以的。


鏈鋸小姐的抽牌技能,1過2張且0費幾乎算是標配了,賣點在於能給我方友軍添加鏈鋸小姐的燃燒狀態,換句話說,可以讓我方也享用鏈鋸小姐的體力極限保護效果。

除此之外,這張卡也可以做為鏈鋸小姐開啟燃燒的手段之一,或是用完「轟轟轟轟」消耗燃燒後,再補上燃燒狀態的手段。在抽牌技能裡算普通的一張,沒有太破格的效果,但也不至於太差。



總結來說,鏈鋸小姐對於新手而言可能沒那麼好上手,但用久了會發現她其實是一名很襯直且萬搭的角色,不論是什麼隊伍幾乎都可以搭配,也都有不錯的化學效應。以隊伍來說,鏈鋸小姐本身並不太依賴自身技能來維持隊伍完整,直白地說就是不吃卡,只要有幾張關鍵的卡牌在手上就能有很好的發揮了。

鏈鋸小姐在5等時攻擊會額外多2,若作為坦位,一般生到3等即可;若想要以灼傷做C位,則升到5等會有不錯的表現。不過DOT型的傷害通常不會依靠單角色去製造,因此在角色選擇以及隊伍的等級配置上,需要再多拿捏其他人的分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