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個生存確認報告

颯子 | 2023-10-18 00:09:05 | 巴幣 6 | 人氣 185

嗨,多摩,鯊子です。


這是睽違了快要十個年頭的一篇報告,撇除上次KGJ那篇不算的話,也是很久沒這樣寫寫句子。
但是在寫正文前要先為這些消失的日子仍有些期待的讀者和巴哈朋友們鄭重地道歉。

對不起,我棄了文章坑,成為那些日子中我最討厭的那類人。

(啊…紅色好亮)

老實說離開之前、之後,那陣子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一邊掛念自己的創作,變成要進不進要退不退的窘境,心境常常在拉鋸,我腦內的部門肯定是天天在互踢皮球。

雖說兩年感覺很久但其實也不長,對剛畢業的學生來說其實很是寶貴,有時候一直在原地打轉會讓自己懷疑人生,奔跑了一段時間回頭發現自己好像還看得到起點,研究所沒有進、創作也難以維持下去,失望的同時也需要再下決定走下一階段,畢竟我不想在家當米蟲。

之後回台南工作了一小段時間,在一間小公司當個程式猿,說來人真的很奇怪,還是說是我很奇怪,雖然開始工作後減輕了那段在家全職考生時期的罪惡感,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對於現階段的工作不甚滿意,肇因是需要出差,這跟我理想中的生活不同,幸好時間還不長,很快地辭退工作後又回頭當考試機器,不過這次終於不像剛開始那樣眼高手低,我決定從最低階門檻的職位去考公務體系。

就這樣在短暫地決定目標後,開始為期三個月的準備,目標是郵局和鐵路,畢竟門檻不高不像普考那樣需要投入更多心力,而考試時間也剛好錯開各半,三個月準備期後先考郵局、再三個月後考鐵路,這段時間雖然也是全職考生,不過那種心力交瘁感已不像前兩年準備研究所/經濟部聯招考試那麼遙不可及,過程中確實有感受到回饋,如《網球王子》內提到的,那是一種叫做百鍊自得的招式,意思是當人享受投入某件事情而達到忽略周遭感官事物時會有的狀態,那段時間是非常充實的。

郵局不知道為什麼差了一些分數,第一階段就沒有跨過,但我告訴自己這不要緊,還有一場仗要打,很快地拋下懊悔的時間並全心全意地準備,於是三個月很快就又過了,這次沒有落空,緊接著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也很順利地通過,直到公佈錄取後才正式放下心中的石頭,畢竟離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又進了一步。

多少在進到鐵路工作前就有耳聞,畢竟老爸也是司機員出身,自然滔滔不絕地告訴我關於這份工作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有哪些,當然在實際做了之後也知道那些都是真的,而在2023的現今——工作內容和規定仍不斷地在變化和緊縮,總而言之目前的工作是沒有規則的,因為是特別的輪班制度。

短暫工作、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空閒都在做些什麼?


關於這個閒暇之餘的興趣,以前應該有提過自己其實很想自製遊戲,這應該也是在寫文創作期間一直在規劃的長遠目標,而這些年Indie這個概念的崛起加上工具越來越多、越來越方便,使得製作遊戲並不是一件難事,這個想法也慢慢地從腦海中浮出水面,直到我決定將它撈起。

在台中念書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期間,有一個台灣人自己舉辦的自製遊戲短期活動,國外稱作XX Jam的一種短期活動,旨在參加者們於規定期間內從無到有完成一款簡單作品,藉此刺激參加者們的創作慾與互相切磋交流,這個活動有實體場也有純線上,台灣這邊舉辦的是Kuso Game Jam(取Kuso這個快要變成死語的詞大概也是想喚起大家那種網路前期玩一些惡搞遊戲的日子),想當然爾我也參加了,線上場的方便讓我決定來試試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第一屆那三天內製作過程真的是很快樂,雖然也很累人,完成投稿後看到陸續出現其他團隊的作品時才覺得「嗯,這個活動也能讓自己多見見世面,最好還是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往後也想繼續參加這類活動。」

不過參加這種活動終究只是一個消遣,我內心真正的願望還是能夠擺出一款滿意的獨立作品並放到Steam上面向全世界,這個想法確確實實地被我釘在心中,就像公司會把銷售目標釘在板子上方一樣——你可能不會常常去看它,但是它就存在那裡。

參加了五年的KGJ,包含一款自己另外製作的跑廁所小遊戲

目前的生活狀況


現在的工作算是相對穩定,活動範圍在北部,不過因為工作性質關係時間很不固定,看著月台的旅客來來回回,有時候遇到連假真的是很想請假,換個想法是說:「能把旅客平安送回家就是功德一件。」(最近好像不要太提到功德兩個字比較好)

用零碎的時間休息、玩遊戲、畫圖,這就是目前時間有點破碎的生活,真的需要變成時間管理大師,而且一直沒有變成社會人的實感,就這樣過了好多年。

最近在繪圖的DC群剛好跟成員聊到ID問題,恰巧有位成員的ID讓我想到巴哈的朋友中有一位跟他的ID一模一樣,這倒是讓我突然想開起來好好地看一下那位朋友的近況,然後翻到了快要十年前發的一篇尋友文,看完後有一種惆悵感。

即便在現代不是現實認識的朋友,突然有一天不告而別也會很難受吧?更何況是極其方便的網路時代,我不禁想著也許是自己正在逃避「突然離開」的這件事。

所以我發了這一篇文。


不好意思突然消失,在往後的時候可能沒辦法做到像以前般地時常更新,但我會再次將巴哈圈納入生活中的一環。



最後用前些時候畫的圖鎮尾。

小春真的很可愛







創作回應

11號
從學校出社會後就是一堆生活爛事,消失也是正常的啦(Xuite也消失了)
2023-10-20 09:14:32
颯子
其實就是成長階段到了沒有以前那麼多時間的時期了,有些人可以適應有些人嚮往以前,像我就是後者,所以才會一直找機會鑽漏洞(?)運用時間做想做的事情
至於陪伴我們成長的東西也是消失的消失,總是要前進的
2023-10-21 21:3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