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洗碗機碗籃生鏽自救法 [231003更新]

♂ 無限迪克 ∞.Dick ♂ | 2023-08-25 15:39:00 | 巴幣 100 | 人氣 1243

開頭先講一下洗碗機的使用歷程供參考,下半文,再寫洗碗機碗籃生鏽自救法。

我家一般小家庭,也少自煮,買過兩台免安裝洗碗機第一台是九陽洗碗機(X05M950B)

先說,洗碗機本身是一個偉大的發明,這台九陽也確實執行了他的功能,洗得乾淨也烘得乾,但用了兩年九個月整台就掛到底了,使用過程中後期有這些問題:
  1. 下噴淋臂經常性停轉,要拆下來上沙拉油潤滑或手動轉一下助跑。
  2. 觸控面面板失靈,自拆自修排解。
  3. 如果陽光照得到後蓄水槽,後蓄水槽會生藻,要倒水族用去藻劑去藻。
  4. 烘乾時的排風扇不轉,自拆自修排解。
  5. 加熱設備失靈,沒熱水。

沒熱水自修不了,沒零件可買,又難拆修,這次就真的放棄,不修了。
這台也是有優點:
  1. 便宜。
  2. 烘碗超強!
  3. 碗籃設計間隔較合理。

優點就這樣沒了。

接著就再買了第二台,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VDW0401),使用到現在一年九個月。
優點:
  1. 沒有發生九陽遇到的問題,一條都沒有!!!!
  2. 有軟水器,有另買洗碗機專用軟化鹽,有檔位可依水質做設定。住家水質較硬的家庭要買有軟水器的機種,不然洗完水垢留在上面,你會無法判斷有沒有洗乾淨。洗碗鹽的紙盒開封後要用夾鍊袋裝起來,不然受潮後,整個盒子會很奇葩。
缺點:
  1. 碗籃的飯碗區為了獲得最大可洗碗數,間隔設計的太緊繃,每次放進去都懷疑這樣洗得乾淨嗎?實際也還是洗得乾淨,每天都在這種困惑中度過。
  2. 連網功能,我是沒使用連網功能,我不想讓習大大知道我什麼時候在洗碗XD

用了一年半左右,陸續發現,機箱內有暗紅色污垢,再過一陣接著出現一小塊狀的暗紅色不明固體物質。
直到上個月,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才發現,哇靠,碗籃生鏽了!!!

網路查了一下究竟是怎回事,原來這是洗碗機的通病,大牌子也會,可是我前一台九陽沒有,再想了差異,碗籃材質印象中觸感一樣,應該不是雲米的材質爛。
有了,雲米有軟水器!
軟水器會讓水帶鹽,你可以想像一下,大概就像用很不鹹的海水在洗碗。海水專搞金屬破壞的,就是它了。還是熱的海水!

網上提到一些解法:
  1. 直接跟原廠買新品碗籃。想找副廠的碗籃,還真的沒有。
  2. 自己補生鏽處。

我參考網友心得,也買了「卡夫特704密封膠」來自己補,還真的補得起來,流程大致如下:
  1. 施作前先晾乾碗籃。
  2. 我是買白色的卡夫特704密封膠,擠出來的膠不會水到流來流去,也不會速乾,時間絕對夠你慢慢塗出形狀,施作超簡單。上尖蓋塗膠!
  3. 雖然實測非環狀塗佈,膠乾後上機洗碗,膠也不會掉,一樣黏很穩,但還是建議比較嚴重的爆開區塊用環狀的方式補膠會比較安心
  4. 膠皮開口的鏽口,建議先剝皮再上環狀補膠;剝周圍的皮就好,不用整個碗籃都剝。不剝也是可以,但之後會發生開口膠皮撐開補膠的情況,觀察是仍有水氣在骨架,越洗越撐所致。
  5. 施作完,大約十五分鐘就定形固化了,但放個幾小時再上機會比較保險。固化後的膠摸起來軟Q跟碗籃原本的包覆膠觸感一樣。

施作完長這樣:
很醜,但這是男人土炮的浪漫!


卡夫特704密封膠耐熱250度,洗碗機熱水75度,補完洗了兩個月到現在,膠也真的沒爛掉,機箱內也沒有暗紅色污垢了不過受擠壓處在熱水洗的時候會變形,如下圖,膠還是有封住鏽口就好,真的會壓到露出鏽口,再用挫刀把生鏽處磨深一點再補膠就好了。

沒用完的膠,尖蓋處的殘膠會固化堵住,讓他自己堵住才好,這樣膠條包裝內的餘膠才不會接觸空氣固化,下次要用的時候挖掉尖蓋處的膠就可以擠出來繼續用了。

之後隔個幾週再檢查一下碗籃底部有沒有新的生鏽破洞,有再補就好了。

有軟水器的洗碗機就是這樣,早點認清現實並接受吧。一定會再出新的鏽口!

///
231003 更新新增紫色字體內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