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短篇〈雛鳥首獵〉(3)

懶神 | 2023-07-14 20:00:12 | 巴幣 14 | 人氣 87


 
  混血們終日躲藏和逃跑的生活,各地的混血社群,因此各自發展出交換情報的手段。橘絲帶正是紅獾領地一帶常見的媒介,上面寫著只有當地混血才有辦法解讀的暗語。奈恩手上正攢著一條,他不知道上面寫了什麼,他還來不及看,也沒心思看。
 
  
  他藉由叢草遮掩身形,貼在樹幹後方,將視線投放至樹幹外側以及更外面的地方。現在的他心臟劇烈鼓動,額頭被冷汗沾濕,他小心翼翼地吐納,不讓自己發出任何聲音。兩天前曝光的經歷讓奈恩胃袋緊縮,但這是個機會,不論對於偵查還是下手行竊,都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
 
  布拉德利的馬車就在他的正前方。
 
  檜木製的車廂被漆成紅色,窗框和車廂邊角雕有金屬裝飾,從窗內能看見車廂的擺設,一盞晶石燈掛在天花板,燈座像束叢生的水仙花,皮革製的椅子微微反光,四壁則貼附一層柔軟的織布。但不協調的地方在於,整個車廂是歪斜的,車門向斜下方敞開,幾枚光亮的水果掉落在泥濘裡。奈恩移動視線,發現其中一枚後輪與車廂分離,仰躺在地。
 
  他們是因為馬車壞了才停在這裡。奈恩心想。另外一側,仕從自不知何處搬來一張椅子,一名身著禮服的蜥蜴人坐在那張椅子上,視線冷冷望著高他幾乎兩倍的衛兵。奈恩看不見衛兵的表情,但衛兵口語支吾。
 
  「布拉德利大人……這實在是,」他說:「負責馬車的人我一定會嚴懲,是我督導不周……所以請您、請您……」
 
  「雷歐,記起來。」布拉德利大概是在命令他的書記。
 
  衛兵卻因此倒抽口氣。
 
  「大人、拜託,不要,我──」
 
  「再多記一筆。」
 
  那名衛兵再也沒有發出聲音。
 
  取而代之的是其他衛兵的爭吵,有人扶著脫落的車輪,有人則搬來了裝滿修理工具的箱子,他們針鋒相對,但顯然這裡沒有人知道該怎麼修好一輛馬車。看來他們一時半刻是走不了了。凡斯.布拉德利凝視著他們,他背後的書記還在抄抄寫寫,奈恩不知道這是否代表了什麼。
 
  一名仕從為布拉德利端來杯子,另一名仕從則為他撐傘,那名蜥蜴人閉上眼,就這麼在礦場啜飲起來。奈恩盯著布拉德利,他們兩人目前距離十公尺……他有可能一舉偷到懷錶嗎?趁對方放下懷錶,然後拿了就跑。如果對方不曾放下懷錶……他敢攻擊他嗎?在衛兵修復馬車的時候,在周邊防衛最鬆散的時候?
 
  不知道。但他不會連靠近的勇氣都沒有。
 
  奈恩將橘絲帶塞進口袋中,伏低身體,溜竄過交錯的枝葉,逼近布拉德利所在的位置。崔西爾沒有告訴為什麼要偷的東西是這只懷錶,但崔西爾一定有他的理由,也許那是個信物,或是別有用途的魔具,但不論如何,既然這出現在考題裡,他就會弄到手。樹林外的景物在枝葉的空隙中展開,好幾條鐵軌從遠山延伸下來,交錯於樹林前的一片空地,幾十台滿載礦石的礦車整齊排列,等待佣工將其推入一個巨大的建築……鍛造場。對,奈恩認出來了,這裡是鍛造場。好幾箱達一層樓高的貨物包裹帆布──那都是從外部運送而來,用於冶煉的耗材──散置於鐵軌旁的空地上,圍住布拉德利所在的位置。
 
  這個地方可以,奈恩摸得過去。他深呼吸,放棄樹林的天然屏障,投身於這片空地,涼冷空氣立刻帶走皮膚表層的溫度,他一瞬間覺得自己渾身赤裸。奈恩率先將後背貼上離自己最近的貨箱,然後把頭慢慢、慢慢地側出屏障之外,觀察周遭衛兵的動向。他們若非忙於修復馬車,便是忙著斥喝圍觀的佣工和奴隸……有人看過來了!奈恩倒抽一口氣,逼自己僵直不動。教官是這麼說的,人們只會注意到他們預期看見的東西,而潛行者永遠不在列……沒錯,絕大多數時候不是人們發現了潛行者,而是潛行者因為緊繃而曝光。
 
  就像過了一輩子那麼久,那人終於移開目光。奈恩立刻壓低身體,半蹲踞但迅速地竄到另一個貨箱,環視四周,決定路線,再馬上竄躲至其他貨箱下方,慢慢朝布拉德利身邊逼近。他的心臟急遽縮張,血液奔湧全身,奈恩深呼吸,讓一吐一納和生理反應互相平衡,不要緊張,不要緊張!善用恐懼所帶來的行動力,但不要被它吞噬。
 
  然後他終於來到距離布拉德利最近的貨箱……兩公尺,遠比剛才目測的距離還要短,奈恩可以從這裡清楚看見對方的長相。蜥蜴人,凡斯.布拉德利。他身著紅黑交錯的長袍,那是石鬼族的織布,袍緣還鑲著金邊,身上的淺綠鱗片大概每天都有保養,看來齊整光滑。但是他的顴骨削瘦,像是被雕刻刀刻意剜去雙頰。那雙眼睛,爬蟲類的雙眼,細長眼眸被鑲嵌在琥珀色的虹膜裡,像是一面無機質的鏡子,冷淡映照出所有看見的東西。奈恩打從生理上覺得不太舒服……這個男人不對勁,他不想盯著這個人,也不想就這麼待在他旁邊。
 
  「不准動!」衛兵大吼,「你們在那裡幹什麼!」
 
  奈恩的心臟漏了一拍。直到相應的支吾聲傳來,他才知道被發現的不是他。
 
  那是兩個瘦弱的混血孩童,一男一女,站在傾斜的馬車旁邊,抱著幾顆沾了泥濘的水果……對了,那是從車子裡掉出來的。
 
  「對、對不起、對不起──呀啊啊啊!」男孩轉身就想跑,卻被衛兵扯住衣領拉了回來,猛捶了好幾下。那個位置……奈恩在心中暗暗抽了一口氣,被打到後腦勺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男孩倒在地上嘔吐,反胃地很激烈,像是把胃裡所有食糜都吐了出來。女孩沒有逃跑,反而衝上前對衛兵一陣亂扯亂拉,她無數次被推倒到馬車上,但又馬上爬起來,不知道是在嘶吼還是在哭號。衛兵則是拳打腳踢,把馬車損壞的壓力一口氣發洩到這對孩童身上。
 
  完了,他們會被打死的。奈恩逼自己移開視線,回到布拉德利身上。他不可能出手,就跟上午碰到的女奴一樣,他會害死他自己。
 
  真的嗎?
 
  即使理智要奈恩停手,奈恩仍重新把視線移回孩童身上,還有孩童周遭……他有可能引開衛兵的注意力嗎?竄過他們身邊,遁入樹林?這裡遮蔽物很多。奈恩深吸一口氣。在遮蔽物後方,他不會是天堂鳥,他只是一閃而過的人影。他可以,他做得到。
 
  這時視線邊角,一撮金光發亮。奈恩朝布拉德利的方向看去……是懷錶!只見布拉德利從口袋中掏出懷錶,瞥了一眼時間,便隨手將它放在仕從臨時設置的小桌上。就在距離他兩公尺的地方,幾乎伸手可得的距離,鏤有金色紋飾的懷錶就在面前。
 
  拿到它任務就結束了。不用再觀看礦場發生的慘劇,而且終於能真正被天堂鳥接納和認同。
 
  「你要對我弟弟幹什麼,你要對我弟弟幹什麼!」那女孩尖叫。
 
  但是說起來,為什麼要偷懷錶?奈恩原先不太在乎的問題,這時卻變得舉足輕重。他不知道懷錶的用處,他要怎麼說服自己這東西比孩童的安危重要?
 
  ──那名男孩掙扎爬起,女孩卻接著摔到他身上。
 
  怎麼辦?
 
  ──布拉德利拿起懷錶,不耐煩地看了一眼,又放到桌上。他隨時會想起自己應該把東西收起來。
 
  怎麼辦?
 
  ──衛兵對著女孩的肚子猛踹,兩名孩童倒地不起。
 
  怎麼辦?
 
  ──衛兵拽住孩童,把他們拖去樹林裡,他想幹嘛?他要、他要……
 
  奈恩抄起地面石子,擲向那名衛兵。
 
  「誰!」衛兵大吼,「給我回來!」
 
  奈恩轉身就跑。
 
  有些路線是行的通的,能夠避開其他人的目光,讓追逐者看起來像是在追趕一道空氣。奈恩竄過一個個貨箱,在其中幾個打轉,折回原路,接著才繼續奔往這座空地的邊陲。但他聽到了,衛兵的吼聲越來越接近,他甚至能聽到對方的腳步聲……這不是當然的嗎?他的腳程再快都比不過一個成年人。想辦法、快想辦法!奈恩逼自己絞盡腦汁。讓對方以為自己追丟了,他得憑空消失,他得突然不見──
 
  奈恩身子一溜,躲進了礦車下。
 
  礦車的底部真的好小,躲進去的當下,奈恩就覺得自己被困住了。這個決定是對的嗎?他真的不是自投羅網──衛兵來了!
 
  奈恩掐斷思考,一瞬間逼自己靜止不動。地面隨對方的奔跑震動,震得奈恩伏貼地面微微發麻,不僅如此,這個地方竟然還聽得到對方鞋子摩擦砂石的聲音。他的心臟舒張如疾鼓,好似要從胃裡跳出來,豎起來的寒毛和雞皮疙瘩都在疾聲反對他的決定。
 
  「快出來!」
 
  衛兵大吼。
 
  「我知道你在哪裡!」他說:「我看到你了!」
 
  鐵製的礦車因為吼聲微微鳴響,在奈恩渾身上下掀起顫抖。
 
  那傢伙沒有蹲下來,也沒對礦車做出任何事,他其實根本就沒看到他……但這一切還是好可怕。時間從躲起來的那一刻開始,就變得好慢。奈恩現在最想做的,便是閉上眼睛,遮住耳朵,就算被發現也好,來不及逃跑也罷,他只希望一切快點結束。他是知道的,就算今天為那對姐弟出了手,兩人遲早都會死在礦場,他的行動改變不了任何事,甚至讓他錯失最可能一舉完成考驗的機會,然而不這樣做的話,他、到底、又、應該、怎麼辦?
 
  就像過了永恆那樣久,衛兵終於悻悻然離開。奈恩全身上下肌肉一鬆……他安全了,但他心中好像有什麼崩落了。
 
  奈恩爬出礦車,遁入樹林。
 
  被他揉成一團的橘絲帶從口袋中掉落,攤開在地上。混血的密件,裡面寫著只有他們能懂的語言……那又如何?他回頭撿起它,疲憊地瞥了暗語一眼。
 
  然後他倒抽一口氣,險些再次弄掉橘絲帶。精神和專注力一下子全回到了奈恩身上,他雙手拉直這條布帶,將上面的文字看得更清楚。
 
  卸貨倉庫東側,起義前夜會議。
 
  日期寫的就是今天。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