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醋讀書】【原力思辨】一封父親寫給孩子的長信|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2017-12-11 17:10:26│巴幣:38│人氣:452



乍讀之下,【原力思辨】是一位星際大戰的粉絲所寫的大堆頭心得文。

只是一般人在看完一部電影之後,訴說的心得短則寥寥數語,長則可能會到千字,而凱斯.桑思汀則為了【星際大戰】系列寫了一整本書。

雖說「不過是一本看完電影之後彙整的心得」,但是身為在美國極具盛名的法律學者,凱斯.桑思汀想到的事情可不僅僅只是千年鷹好帥氣、丘巴卡好可愛而已。(當然,裡面一定有提到這些,這可是星戰粉絲最在意的事情)。



曾被對手評為「美國最危險的男人」的凱斯.桑思汀,專業領域為憲法、行政法、環境法以及法律經濟行為,他曾在2009年至2012年之間擔任歐巴馬政府的白宮資訊及管制事務辦公室主任,並曾任教於芝加哥大學法學院達27年之久;現在,桑斯坦為哈佛法學院的羅伯特·沃姆斯利講座教授。


全書總共分成十個章節,從喬治盧卡斯如何創作星際大戰開始,先是述說【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在拍攝與創作之初是如何的不被期待,直到上映之後異軍突起的成為劃時代的票房巨作,甚至成為了當代的文化現象,隨後筆鋒一轉,探究起【星際大戰】成功的因由,順帶提到了「文化共鳴」、「網路效應」、「名聲瀑流」等現象,來推敲這個系列電影能夠如此成功的原因,再加上引用了【星際大戰】的角色做出的比喻解釋較為冷僻的研究項目,使得上述的現象更加淺顯易懂。

隨後,桑思汀又巧妙地用「觀看星際大戰的十三種方式」這個篇章,藉以告訴讀者:一個事件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價值觀點.從基督教看【星際大戰】的故事的話,整個系列就像是一個充滿基督教精神,描述犧牲與救贖的故事。但是若是從女權主義觀點去欣賞的話,莉亞的強勢與芮的崛起,可以被看作是一種代表女性自主的象徵。(雖然書中也幽了【絕地大反攻】中的莉亞的金色比基尼一默,但是卻又提到了莉亞親手擊敗賈霸這個「噁心的男性象徵」不失為是一種「女性對男性霸權的反擊」。)甚至於極端一點,從反面觀點去觀察的話,銀河帝國的軍國主義會視為是秩序的象徵,而絕地與反抗軍卻可能會被視為混亂的根源。桑思汀甚至還稍微提了幾個更天馬行空的觀點,如「韓索羅可能有原力」、「恰恰冰克斯可能是個西斯」,而且還真都提供了合理的觀點。



恰恰冰克斯有可能是個西斯嗎?

當然,桑思汀絕對不會忘記把【星際大戰】跟他的老本行結合,利用【星際大戰】的劇情與角色為案例,探討美國憲法的修訂原則,以及他個人對此的觀察與觀點,一方面簡單的解釋了一般人對於美國憲法修訂觀點的謬誤,同時也再次證明桑思汀的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星戰迷。

而當我翻到最後一頁,看到桑思汀在「致謝」一章提到了與五歲的兒子在偶然當中成為了星戰迷的經歷,再翻回第一頁寫著「獻給我的孩子德克蘭」,最後,再看著封面上那一大一小兩個帝國風暴兵,我才恍然大悟。

【原力思辨】不只是一本「用星際大戰解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的書,它還是一封父親寫給孩子的長信,桑思汀分享著他對星戰電影的體悟,家庭與父子關係,以及印證「星戰精神」在現實生活當中的各種體現,以及人生的哲學思辨等等,這些都是他想要跟孩子分享的事物。

書中特別引用了喬治盧卡斯在訪談中所說的話:

「你這輩子只需要成就一件事,那就是讓父親以你為榮」

桑思汀雖然在書中不太談到自己家庭的私事,然而文中卻不時顯露溫情,也許,桑思汀的內心深處,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兒子心目中的好父親吧。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當中訴說的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戲碼--永恆的父子情愫


【影評】【俠盜一號】星塵回憶錄 | 半瓶醋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中文電影預告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7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