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無頭有無頭的玩法(極秘)

大理石 | 2023-04-20 17:19:17 | 巴幣 2012 | 人氣 531

  前幾年因為《尼爾:自動人形》的人設大成功的緣故,坊間掀起了所謂視覺切斷的熱門話題,該理論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留白或看不到的畫面總是比較能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而類似的例子不只是像蒙眼,凡舉任何有意製造遮蔽感的視覺手法都有相近的效果,但至於前述的切不切甚麼的,老實說這樣的名詞著實有些故弄玄虛到有些偏離主題,所以後文我就不特別強調了。
  
  當然啦,儘管我認為這個概念大大穩固了覆面頭盔愛好家的立場,蒙面能給予的刺激永遠比真容更加強烈,然而說到終極的想像空間,恐怕沒甚麼是比得上完全沒有更引人注目了,或許古愛爾蘭人就是注意到了這件事,所以才創造出了諸如杜拉罕這般騷包又不要臉的奇幻生物吧。
  
  但時至今日,在各種題材早已被輪流玩過不只三四輪的環境下,杜拉罕也不是甚麼特別稀奇的要素了,老實說他的親切程度堪比鄰居大哥哥,要是我隔壁就住著一個杜拉罕,我一定天天去找他討論如何鍛鍊出能穩穩夾住頭顱的結實臂膀與單手駕馭馬匹的強力核心肌群;另一方面,當代的杜拉罕一詞也不僅限於刻板印象中的男性騎兵,僅僅以無頭為特徵的生物種族或女性杜拉罕更是各大創作中的熱門常客,其出現頻率之氾濫,幾乎足以與精靈、矮人以及人馬之類的定番奇幻民相提並論。
  
  說到這就不經讓人感嘆,在經過如此大幅度的曝光後,杜拉罕終究也成了頭的位置比較獨特的一般路過社畜,有的杜拉罕甚至連摩托車都不騎......但另一方面,一想到像這種身首分家的當代奇幻物種同時也保有跟人類別無二異的知性,這就不由得讓人很想舔一下,說不定他們的頸斷面還會是甜的呢。
  
  無頭騎士雖然被稱作無頭騎士,然而他們的頭卻是不可捨棄的核心要素,並且他們跟刑天那種以軀代臉的前衛存在不同,無頭騎士杜拉罕的定位很明確地就是一個身首不相連且身首皆存的人形妖魔,接著無論是把頭夾在腋下、頭被人藏起來、抑或頭變成了南瓜,頭顱的處境與它引發的故事性始終是人們聚焦的重點。
  
  本以為是以無頭為賣點的妖魔,實際上賣的就是頭?如此精妙的矛盾元素一下子就讓杜拉罕的玩法豐富了起來,此外也許是因為頭跟身體分開太久了或根本沒有相連過,所以偶爾還會出現理性(頭)與本能(身體)相互衝突的狀況,一名騎士兩種口味,著實是為了服務大眾而生的特性,真的是想了就讓人很興奮!
  
  假如說某天夜裡你偶然聽見隔壁的杜拉罕大哥哥正獨自一人在玩些什麼古怪的高難度運動也不什麼奇怪的事吧,說不定那就是他寂寞躁動的健壯身子不聽腦袋的勸告才會做出的衝動行為,而儘管每當在運動完並奪回自己身體的主控權後,杜拉罕大哥哥總會懊悔不已,甚至一度憂鬱到想再死一次,可是無法克制的本能主張卻總是讓他半推半就地順從了身體的僭越之舉,自此也為他漫長的魔生埋下了破滅的火種。
  
  反正我是獨居,不會有人知道這件事吧?杜拉罕大哥哥想著,現在他也只能用這種想法來安慰自己了。
  
  雖然杜拉罕大哥哥以為自己藏得很好,他知道自己在朋友眼裡依然是那位可靠又強壯的紳士,孰不知就在他最鬆懈的剎那,杜拉罕大哥哥的身體突然就將他的頭顱扔給身為摯友的你,爾後便不知去向了。杜拉罕大哥哥的腦袋明白大事不妙,那個空有力氣的蠢東西肯定是要去幹壞事了,但他還沒能來得及把身體給奪回來,一絲觸電似的羞恥情緒已經爬上了杜拉罕大哥哥那張處變不驚的面容,同一時間,他咬緊的牙關也滲出了些許灼熱的喘息......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倒是想到以前看過某部漫畫,頭部是一個生物(有小小的四肢、消化器官退化),軀幹是另一個生物(眼睛在應該是頸部處+嘴移到橫膈)。兩種生物原本都是人類、也都會被人類追殺,結果發現兩者結合在一起(脖子處用圍巾遮蓋)後能夠成功混入人類社會。
2023-04-20 17:44:47
大理石
雖然我也看過那部漫畫,但這種設定真是邪門歪道><
2023-04-20 17:46:23
桜井メイル忠實粉絲
「坎貝爾先生...」露出關懷的表情
2023-04-22 18:34:41
大理石
魔生偶爾也會有意外
2023-04-22 18:37: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