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鎖子甲某種程度上大概等同於乳簾裝吧

大理石 | 2023-04-19 12:22:02 | 巴幣 1034 | 人氣 847

  撇開歷史類創作不談,鮮少會有創作者特地將鎖子甲單獨拿出來做文章,畢竟從視覺層面來講,板甲能玩出更多花樣、看起來也更加有氣勢,以高性能高造價的裝備展現著裝者的身分更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就實務層面來看,既然設定上已經擁有了能讓板甲量產化、甚至普及化的冶金技術了,那工序複雜的鎖子甲自然只能退居二線,了不起是成為板甲活動關節處的補強措施,不過更多時候鎖子甲的存在會直接消失,大概是因為畫起來很麻煩,元素上也不算是重點細節,就像大概鮮少人會關心護夫狂魔山姆的內褲是不是繡有佛羅多的名字,既然不會描述到,實質上就等同於不存在,反正腦補完就算了,不需要計較太多。
  
  古時的鎖子甲邁向板甲是一段的令人興奮的技術發展過程、創作世界投奔板甲的懷抱則是對經典英雄符號的神往,此外鎖子甲繁複耗時的製程與保養問題又讓它的存在性遠不如輕便好上手的皮甲、布甲,但真正讓它無法躍升進造型C位的核心因素,其實是因為單獨成套的鎖子甲實在太醜了。
  
  不管身材多好的人,只要把襯底的厚布甲與鎖子甲網套上去之後全都是一個樣,沒有胸型、沒有腰身、沒有情色的立體感,活脫脫就是中世紀的米其林寶寶,那種狀況就算掛上家徽罩袍當修飾都救不了,還別提那頂把所有型男型女都變成光頭的鐵網帽罩,總之以當代審美觀而言,鎖子甲套裝在美感上無疑就是一場末日級災難。
  
  只是話也不能這麼說,畢竟古代人不可能有那個閒情逸致幫鎖子甲設計無意義的腰線跟胸型,要是設計腰線就能讓它刀槍不入,相信我們所熟知的鎖子甲肯定會一個比一個還酷炫有形;另一方面,鎖子甲雖然成不了主題,但多虧了現代化的時尚修正,倒也沒那麼不堪入目了。
  
  有趣的是,鎖子甲的結構本身就是繁複的幾何花紋,適當地將鎖子甲穿插在衣著中更能昇華整體造型的細緻度;鎖子甲內衣、鎖子甲手套,那騷包的簍空不經意地從均勻的布料或金屬面後頭中探出頭來,其華麗程度堪比蕾絲花邊。
  
  考量到如果只是把鎖子甲作為內襯、板甲作為正裝的話,內衣部分或許就不會再用厚實的棉襖來強化抗打能力,甚至有可能會改用更加輕便透氣的布料,換句話說,如果把那套笨重的板甲卸下,我們就有機會看見沉沉的鎖環簾如同瀑布般順著某位騎士雄偉壯實的雙峰傾瀉而下囉?太情色了吧?原來不將細節的鎖子甲表現出來的真是原因是怕大家被那煽情的想像空間帶偏焦點嗎?
  
  肯定是這樣沒錯!仔細想想,完整的鎖子甲套裝之所以會讓人變成米其林寶寶,主因還是出在這套裝備本身抗斬但不抗打,因此鎖子甲不得不補上厚重傻氣的布袍才能登上檯面,然而它沉重的質感、媲美布料的柔軟度、以及環扣之間留下精妙縫隙,這些東西本來都該創造出強烈的立體感才對,如今化為內襯的鎖子甲擺脫了臃腫的衣袍,取而代之的是相對單薄的內衣,於是過去被填塞成牆的鐵簾在此便化做了一抹厚重的光影。
  
  一想到某位剛遠征歸來的騎士卸下歷經風霜的沉重盔甲後便獨在坐在床頭前發呆,他疲倦的身子還留有殺敵時的餘溫,其精悍的體格彷彿正冒著散不去的蒸氣,此時油燈照亮了他的半側身子,儘管單薄的鎖子甲模糊了騎士軀體,但本該如水般無痕的簾線卻貼著鼓脹的肌肉而走,其粗實的臂膀乍看之下彷彿是由鎖鍊編織而成的凶器,原始、暴力、充斥著征服者的獸性......嗯哼......
  
  ......噢,當然這玩意兒還是很看穿搭者的體格啦,就像淺色系衣物不好駕馭,那近乎貼身的鎖子甲內襯自然也是高手級的衣著。
  
  啥?你說平常不會有在乎別人板甲下方的鎖子甲內襯穿起來好不好看?
  
  好啦,也對啦,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對吧?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鎖子甲肯定是色色洞洞裝!只要洞夠開就沒問題!不過最底最好還是穿內襯,直接套鎖子甲並不太舒適,且不夠富裕(a.k.a.鎖子甲洞夠大)的騎士一旦太熱想脫下板甲或家徽外衫,那就是直接露點見人——這也太讚、我是說太糟糕了。
2023-04-19 13:20:27
大理石
色><
2023-04-19 13:39:39
血發
大理石 你...
2023-04-27 07:55:12
大理石
你逆
2023-04-27 09:06: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