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用日語判斷入聲字

貓村 | 2023-03-25 11:31:02 | 巴幣 1022 | 人氣 374

提醒:這只是記錄我自主研究的結果。因我不是中文專業的,也不是日語文專業的,所以其中可能有誤,請自行判斷內容是否正確。



日文中也會使用漢字,其中漢字的讀音有分音讀和訓讀兩種,其中音讀就是從漢語中直接借來的讀音。而音讀中帶有兩個音節的讀音,其原本漢語中必然是入聲字。例如:「曲(きょく)」、「學(がく)」、「一(いち)」、「失(しつ)」等。

但是其中部分う結尾的音讀字也是入聲字,例如「十(じゅう)」、「入(にゅう)」等。這是因為日語歷史上某次語音流變「ハ行轉呼」的結果。原本ハ行音應是發[ɸ]音,但到了平安時代中期之後語中語尾的ハ行音逐漸變成[β̞]音,也就是向ワ行音變化。因此原本的入聲フ結尾就逐漸變成了ウ結尾。但這也不能跟原本就是拉長音的讀音搞混,像是「九(きゅう)」就不是入聲。

但多數入聲音讀字後接カ、サ、タ、ハ行音開頭的字時,最後一個音節往往會變成促音。例如學/学(がく)+校(こう)→學校/学校(がっこう),う結尾的入聲字也不例外,像是:
十(じゅう)+本(ほん)→十本(じっぽん)
合(ガフ)+體/体(たい)→合體/合体(がったい)
入(にゅう)+唐(とう)→入唐(にっとう)等,
但有時這些入聲音不會變成促音,例如合格(ごうかく)、入国(にゅうこく)等,也許是因為讀音傳入時間不同導致的?這部分我不清楚,因此其實這種入聲判斷方法是有缺陷的

接著我們就能直接來判斷古詩詞中的入聲字了,例如: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筵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綠(りょく)、合(ごう)、郭(かく)、日(にち)、菊(きく)是入聲字
所以它的平仄就是:
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一(いち)、白(はく)、雪(せつ)、泊(はく)是入聲字
所以它的平仄就是: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鶴(かく)、月(がつ)、碧(へき)是入聲字
所以它的平仄就是:
仄平平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