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FF40】活動心得與收穫、以及滿滿的感謝

柚子★ | 2023-02-07 22:10:38 | 巴幣 35678 | 人氣 1652

FF40於前幾天落幕,除了是開拓 20 週年外,同時也是我開始整理社團攤位滿 2 年。對柚子來說也是充滿紀念意義的一回!也因此盡情嘗試了一些新操作,像是「開設社團整理專用的粉專」「額外分享更多品書」等,來豐富整理文的使用性,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

那照慣例地,柚子本篇要來分享心得及收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和我一起回顧這場FF40


社團整理 2 週年!淺談開始做這件事情的動機


(本次整理了約 160 個攤位,一次比一次還多,因為很棒的創作越來越多了!)

說到為什麼會開始做「社團整理」這件事?其實簡單四個字可以概括——「興趣使然」
柚子原本就有使用雲端文件收集各社團的資訊,並在場次快到時一一更新新品資訊的習慣,除了能夠一目了然得知自己感興趣的社團新品外,最重要的是避免錯過真的想買到的商品。

不過起初做這件事只是為了自己,卻在因緣際會下於兩年前熱衷經營巴哈,寫文慾望極高,當時心想「如果將我的整理做成文章好像會很有趣」,而產出了我的第一篇場次整理文第一篇 FF 整理文(現在回頭看,好青澀阿XD)。不知不覺持續了兩年,意外獲得不少迴響,更意外地是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同好、參展人及創作者,這是我起初開始做未曾想過的!

題外話,還記得自己曾經在某場 FF,錯過了最喜愛的繪師迷子燒老師的新刊,錯過的原因就出於「老師其實有公布品書,但我當時沒有場前做功課的習慣,結果是活動結束了,才知道老師的新刊當場賣完了。」說真的當下的心情一個字,X!(已做消音處理)。

也可以說,就是從那次開始,柚子開始將所有我有興趣的社團資訊都統整起來並於場次前瀏覽更新,為的就是不留下遺憾,而現在來到巴哈分享,也是期望我的整理,能讓各位買到心目中最棒的那本新刊、最讚的那份商品,絕對要留下遺憾!

【自肥區】獲得許多同好及創作者的回饋,有你們的支持、喜愛及鼓勵,是我持續做整理的動力!

不過,有件遺憾的重大告知要說在前頭,那就是下回「FF41」柚子將有極高的機率不會整理,詳情我們放到最後再說,本篇的重點可是分享心得!


場前準備!路線規劃準備認親卡



這次也寫了幾張認親卡要送給老朋友、新朋友以及這陣子有交流的創作者們,原先只是想單純送卡就好,結果還是情不自禁地翻到背面寫了起來,有好多話想說,結果總共寫了 60 張左右(挖。

   
   

為了方便快速得知想前往的攤位,場前一天在飯店又畫了一張路線圖(只有我看得懂XD),準備萬全就抱著緊張與期待的心情,揹上老樣子的凜包,參加場次囉!

   


場次心得!



場次上我拍得照並不多,就簡單以四個字形容吧——
「人,爆,炸,多!!!」


我這張照片可能拍得不太明顯,但早上 9 點抵達時,放眼望去都是人,就連草原上都要繞完了,且因為活動前場刊就銷售一空的緣故,售票口的排隊甚至是排出來又折回去,真的是很壯觀。

由於受 百元 所邀,我在入場後先和朋友前往他的攤位幫忙擺設,百元也很大方地讓我放認親卡在他的攤位上,供大家免費索取,可惜我忘了拍照了QQ,附圖是朋友在認親卡發完後拍的,好笑的是最後甚至有人問這張背面被我寫過字的能不能拿,最後就給他了,唯一的特別款XD。

(我放了大約 30 張在百元攤位上,剛開場 1 個多小時就被拿光,挖太捧場了吧

聽幫百元顧攤當小精靈的朋友說,途中有不少人詢問我在哪,或是誤會我朋友就是柚子的趣聞,真的很不好意思柚子很少待在攤位上,而是一直在場外流浪,當顆自由的柚子XD。

攤位擺設好後,我先是幫一些朋友代買商品,再來就是我的認親行程!由於實在無法第一天就送完,第二天柚子又去了半天左右,終於將多達 50 份寫給創作者及攤位的認親卡遞完,還多送出了約 20 張的空白認親卡給臨時想認親的創作者。
可惜的是,行進中過於匆忙,有幾張認親卡弄丟了,多準備的卡也不夠,導致最後有幾個攤位我就不太好意思去拜訪了QQ

不過說實在,這次人真的很多,有夠多,且因為代購的緣故,手上東西也多,有些寸步難行,行進中又感覺像快缺氧,老實說有幾度想放棄認親的念頭(但同時又覺得卡片都寫了,不送出去真的很可惜QQ。

不過,等終於順利抵達攤位前,送出手中那份認親卡時,當對方看見我卡片上的文字,驚訝地回道「阿!你是柚子!謝謝你的整理!」,當聽到對方這麼說時,就又感受到滿滿的元氣!甚至收到許多人的熱情回禮,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很感謝因整理文而彼此認識的這段緣分。


替因興趣志向整理文彼此認識的這段緣分致上感謝!【朋友 part】


▲ 宇哥-我本次的跑場搭檔
彼此都主推綿芽而認識的宇哥,知道我要北上參加 FF40,主動向我詢問這是怎麼樣的一場活動,並表示陪同參加,還讓我一起蹭飯店,真的感謝QQ。雖然他是首次參加,難免因人潮而有點嚇到,但他卻仍覺得這是場很有趣的活動!忘我地在場內走動,到處買本請繪師簽名,盡情享受首次跑場,深感值得!讓我覺得很高興,也感謝他的陪同讓我難得在場前不會無聊!

楓痕-我的跑場老搭檔
從我開始有在整理開始幾乎每場都陪我跑的場次超人!(應該更久),由於這次他買不到場刊,原本還打算放棄參加,我說什麼我都想讓他來!詢問下得知百元需要小精靈,就推薦他了,也讓他跑場好幾年終於體驗到了社入與當小精靈,而且還當得不錯XD。

勳一-我的顧背包小精靈
是的,又是我的老朋友勳一,這次雖然沒有入場,但還是來場次上找我甚至幫我顧一大堆東西的好人,真的不好意思放你在外顧東西這麼久!

▲ 我的送禮超人們
1. 小江彼此都主推凜而認識的小江,每次來台北都受他諸多照顧,這次更因他剛去日本玩回來,居然帶了豐富的《搖曳露營△》伴手禮給我!?真的是讓人很感動!
2. 凱丞幾乎每場必認的好巴友!這次居然送給我《軌跡系列》中我最愛的黑兔立牌,太好了吧!
3. 小黑蚊近期認識的新巴友,由於也在整理社團而彼此交流(可惜最後他因來不及整理完,所以沒有公開,不然我覺得做得很好,期待他下次的表現!),聊過後甚至發現我們住同間飯店,而且就在隔壁,笑死,什麼緣分!?認親時送了我客製化的 3D 列印立牌,實在感謝!
4. 米歐一直持續留言互動的好巴友,居然特地到百元攤位上給我禮物,非常感謝!可惜我當時不在場,錯過了和米歐認親的好機會QQ,下次有機會絕對要彼此聯絡見一面!
5. Ania一直持續留言搶婆的損巴友(X,站聚錯過了認親機會,這次終於見到啦!送了一堆書跟周邊給我,太豐富啦!(由於太多了所以柚子用寄的回家,就沒拍照了)
6. 凜久在噗浪上私噗交換認親卡的噗友,可惜當下太多人,只有互換認親卡沒有多聊一點,實在很不好意思> <!歡迎你日後多多在噗浪或巴哈上和我尬聊喔!謝謝你的認親卡!
7. 魚片YU站聚那時沒發心得,但我還是要提,感謝兩位送的凜寫真卡,還記得我抽了兩次都沒抽到眼鏡妹就嚇到不敢再抽了,很意外又從你們手上收到凜的周邊,真的感謝!


草空間聚餐團(宇哥、楓痕、勳一、凱丞、魚片及 YU 也有參加)
1. 這個僧最晚到最早走是你,社會局超人。感謝你忙碌後還先跑來找我們!
2. 眷:感謝你補班日忙碌後還來找我們聚餐聊天!
3. Saya及店員們:感謝你們提供這麼棒的空間,讓我們有如此難忘的聚餐回憶!


▲ 其他
1. 熾雪:上面的自肥區圖片有提到的新巴友,不僅幫我推廣整理文還熱情邀請認親,聊得很愉快!
2. 石頭:上次站聚錯過,這次終於見到啦XD,感謝你收下我多的露營圍裙,期待三月露營再見!
3. 阿露露:露營認識的露友,感謝你收下我多的葵胸章QQ。
4. 汪汪可愛的老同學,從大學開始看你持續COSER這項興趣到現在,支持及期待你的發展!


替因興趣志向整理文彼此認識的這段緣分致上感謝!【創作者 part】


娘娘老師-我的社入乾爹
自從 FF38 開始幫娘娘做社團整理,每回場前娘娘必定會問我「這次會不會來?要一起社入嗎?」這次聊天甚至得知了我是他永久的保底名額,實在有夠感動!多虧他帶我社入,我才有辦法先盡可能多認親些創作者,否則一般入場絕對是認不完的,真的是幫了很大的忙,對他有滿滿的感謝!

百元老師-我的露營綠洲
我應該講了很多次但還是要講,真的很感謝百元持續地創作《搖曳露營△》題材,更榮幸能透過去年的團露實際與他認識,祝百元下回的新刊能如期推出,我很期待!

電梯老師-我的分享超人,道出同為創作者的心聲
真的很感謝電梯老師對這次整理文的分享推廣,得知我於 Vtuber 類私心推薦老師後,講了一番話也是講到心坎裡。到場次找老師認親熱情地回送我新刊和明信片,實在有夠感動與感謝!


迷子燒老師-我心目中的神級繪師
這次很高興與老師聊得比前幾次久了!認親當下直接從老師手中收到推特中獎的親筆簽繪版,原本因在場次中被擠爛的疲憊心情,看到這份大禮我整個人都好了,也很感謝老師一直以來對整理文的鼓勵!

老師於推特舉辦的抽獎活動,抱著當分母的心情參加,得知中獎當下真的像在作夢,救命!

摩卡老師及品齊小精靈-跨越國界的溫暖
自從開始寫整理文以來,每回必定會看見摩卡老師出現在留言區鼓勵我!而因緣際會下認識的小精靈品齊也常常在場次上幫我許多,風林火山真的是很棒的社團!

雪歐璃(GOK)-共同奮鬥的社團整理同志
是社團整理的同志,更是我的大前輩!真的很開心每回場前整理都有他一起打拼,互補對方的不足,期待未來能持續一起做整理!(可惜我下次要先休息一回了QQ。

▲ 我的回禮恩人們
1. 葉子貓老師 GU RU 老師因同住台中,不僅請我吃了一頓雞,還送了一波既刊及新刊給我(場次當天甚至幫我和 GU RU 老師要了有屬名的簽名無料本),滿滿感謝與感動
2. 左右子老師兩次找老師認親,直接就是新刊套組一包塞!真的很感動
3. 亞拉希老師在噗浪上很熱情,現實更熱情的亞拉希老師!首日送了明信片組給我,想不到當晚私噗問我還會不會去,要補送新刊給我,怎麼這麼好!(還有人送茶包給我,貌似是小精靈?也很感謝!

(老師絕不是說說而已,認親時他給我看他的私噗,居然真的將我的攤位圖筆記起來,說有空就要照著逛,太榮幸了!)

4. Ivan624老師Ruien老師(小精靈代收)、背骨貓老師小波啦老師第二次認親的老師們,收下認親卡後都火速回送了當期新刊給我,你們真的好暖
5. 費子軒老師夏雪老師星夢亭第一次認親的老師及社團,很意外能收到新刊作為回禮,感謝你們!
6. 凜凜魚老師妖幻狐老師從兩位老師手中收到了立牌,非常感謝!
7. Uta老師歡迎老師首次擺攤!,很高興這次能幫他宣傳介紹!也感謝老師回送的小吊飾及認親卡,喜多超級可愛♥!
8. 石滾老師黑桐老師第一次認親的老師們,作曲排版很酷的石滾老師及創作可愛小忍的黑桐老師,和他們聊了不少也很愉快,感謝他們回送的卡片> <!

▲ 感謝老師們回送的認親卡及明信片

▲ 感謝老師們給予的鼓勵及難忘回憶
1. 霧語大大意外在噗浪被大大看見了整理文而交流熱絡,真的是很奇妙的緣分,可惜這次因大大場前生病未到場無法認親,祝身體早日康復QQ,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認!

(和霧語大的首次互動非常逗趣XD,在那之後不管是噗浪和推特,只要我發整理文都是轉好轉滿,非常感謝> <!)

2. hirotaka老師第一次認親就被老師邀請唱日K,終於在小年夜實現了,真的很高興能和老師及許多新朋友們一起歡唱,感謝老師的邀請,有機會絕對還要再約!
3. 小廢廢培養皿總是給予鼓勵的御芊老師蝦餅老師,很抱歉寫好的認親卡弄丟了就不好意思前去拜訪QQ,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將認親卡遞出去,傳達這份感謝!
4. 箱庭交響曲很高興第一次幫貴社團宣傳就被攤主發現,也幫忙熱絡分享,認親時說下次有機會會送我他們曾製作的《搖曳露營△》周邊,我很期待>U<!
5. 貓兒老師很高興這次委託了貓兒畫了凜的簽繪版,真的非常可愛>U<!(照片貼戰利品區)
6. 家豪幫(X:感謝此次 FF40 的孤獨搖滾男團「家豪幫」小維老師大阪風男老師家豪老師BBm老師帶來這麼棒的《孤獨搖滾》創作,特別感謝大阪風男老師在場上我遞認親卡後準備離開後,忙碌中還熱情地探出頭向我大聲說了謝謝!當下真的是很驚訝也很感動!

(很意外我隨興分享的品書整理,受到老師們喜愛,大阪風男老師還特別問我能不能分享,感謝你的喜愛XD)

▲ 感謝老師們對整理文的鼓勵!
很抱歉無法一一細述,也有些因故(剛認識不好意思或卡片不夠)沒有前去拜訪,期望下次能和各位老師們認親!



說起來,原本想都沒想過能透過整理文接觸到這麼多創作者,更不用說認親了,這種默默做被看見的感覺真的很振奮人心,也多虧老師們給予的回饋給了我勇氣,很感謝你們看見了我!

挖,結果整篇說是心得,不如說是感謝文了
因為想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戰利品分享!滿載而歸


▲ 購買及免費索取的部分
由於柚子目前是沒有收入的無業仔,這次購買的比起往年少上許多,無法支持多一點創作者實在很哀傷QQ,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再把漏買的刊物買一波回來(如果還有庫存的話…隨緣了。

   

▲ 創作者及社團的認親回禮,滿滿感謝!
感謝以下創作者及社團,我明明只是一顆興趣使然做整理的小小柚子,卻能收到你們的熱情回禮,真的很意外也很感動,是你們讓我覺得做整理真的是很值得也很有意義的事!


▲ 傳家寶 TOP 3!
圖右:貓兒老師於推特開委託的簽繪版,委託她畫了可愛的小凜♥
圖左:長期有互動的 GU RU 老師居然也特別幫我在無料本上屬名還畫了一顆凜,天啊可愛死我了♥。
圖中:最最最最最最棒的就是推特抽獎中的迷子燒親筆簽繪版!!!!原本以為場後才會收到,想不到認親當下老師直接遞給我並感謝我的整理,挖有夠意外我直接會場心臟爆擊欸!?一生無悔推迷子!!!

(感謝三位老師,這絕對是我一生的寶♥,未來也將持續期待並支持你們的創作!)


終究還是要說,關於整理文重大告知


在說正題之前,先和各位推薦這個網站「同人展攤位查詢系統」完整收集所有參展社團、提供各社群連結、品書並分類,說是電子場刊也不為過!很意外也很高興團隊三人如此有心替場次整理盡一份心力,也讓我難得感受到什麼叫做「後浪推前浪」的欣慰!(甚至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可以退休了XD

除此外,也很推薦持續有在做整理的雪歐璃(GOK)及近期認識的小黑蚊,也都有不錯的社團整理文章,小黑蚊各位可能還不熟,他其實也是以「整理全參展社團」為目標的同好,特別的是他是以 PPT 製作,再轉成 PDF 供大家使用,排版很棒,很適合放進手機閱讀,且決不會有網路不順的問題,真的是設想周到!只可惜由於他是一人作業,他也很嘆息趕不上這場所以就不公開了,但我這裡還是要幫他宣傳一波,並期待他下一場的表現!


會推薦這麼多社團整理文章及網站,其實就是這篇準備要告知的,那就是……

「柚子的場次社團整理文將休息一陣子」

與其單方面指整理文,不如說各種類型的文章(開箱、心得、遊記等等)都會稍微停筆一陣子,會有此決定,不外乎與生活是否穩定有關,文中有提到柚子目前無業(於去年十月底辭職),目前正全職讀書準備公職考試中,我很享受寫文章及做整理的興趣,但遺憾地是做這件事的時間成本實在太高,不適合需要全力專心讀書的現在,思考掙扎許久才終於做出此決定。

其實照理說連這場都應該放下不整理的,但我真的,真的太想在考前至少再瘋最後一次……。也很慶幸自己有瘋這一次,認識了更多人,接觸到更多好的事物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這都是我起初開始做這件事情,未曾想像過的!而這也都是大家給予我的,因此我很感謝各位!

雖然要停筆稍微有點不捨,但看見還有雪歐璃持續做整理,又有查詢網及小黑蚊等後進,老實說也是挺放心的!這邊也推薦各位下回場次多多使用他們的整理喔!

雖然不知道自己會休息多久,但能夠確定的是——
總有一天,柚子一定會回來!

若各位能期待那天到來,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與動力
謝謝各位一直以來,對柚子的支持,期待下回再見!


啊我如果這期間又突然跑回來寫文,拜託留言打臉我欸,打到我哭出來最好(X
FB和噗浪的廢文不算,不發廢文我會禁斷症發作(死性不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0
留言

創作回應

心田
整理辛苦了,能夠得到那麼多回饋也是努力的結果,大方的收下做一個完美的收尾,並朝下一個目標邁進,祝福你!!
2023-02-09 06:54:48
柚子★
謝謝心田的鼓勵與祝福,很高興認識你哦,期待未來有機會在場次認親囉XD!
2023-02-14 18:21:32
小黑蚊
大大實在是辛苦你了
2023-02-09 16:54:39
柚子★
感謝小黑蚊此次認親的禮物,很高興能認識你,也期待你製作的整理文喔XD
2023-02-14 18:22:30
天上皇紫音
辛苦了,期待你再度回來,公職考試加油
2023-02-12 01:38:22
柚子★
謝謝紫音的鼓勵與祝福> <!
2023-02-14 18:23:34
熟魚片
不管幾年我都等你<3
2023-02-13 12:42:40
柚子★
你這魚太肉麻了吧,我要起柚皮疙瘩了XDDD
2023-02-14 18:24:09
煦天熾雪
近日因為工作開始繁忙,有些訊息Miss了,直到現在才看到柚子這一篇,遲來的心得與感謝,非常謝謝你,能跟柚子聊天很開心,也希望你一切都能順利:D
完全可以理解,要投注自己興趣的成本很高這件事情,心力終歸有限,希望柚子一切都好!
2023-02-26 10:11:07
柚子★
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認識熾雪並認親,也感謝你的祝福,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在場次聊天喔>U<!
2023-03-01 01:15: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