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義呆利~國家擬人萌化的可愛(?)四格漫畫│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3-01-02 09:50:53 | 巴幣 130 | 人氣 260

分類:青年漫畫(幽默搞笑類)

內容簡介:小呆迷糊的義大利、嚴肅哥哥的德國、開朗大男孩的美國、老大哥氣質的俄國、神奇青年的北歐兄弟組、拘謹卻又想要繼續弟弟繼續黏著他的英國,異常浪漫的法國,許許多多的國家以擬人化的模樣,展開各式各樣的相處劇情,有時候是大哥欺負小弟、有時候是兩人(國)曾經的過往,有時候是會讓你覺得,啊,沒錯這就是O國啊,沒有具體連續性的四格漫,各種豐富的延伸,構成了這個擬人化國家的世界。這次,你期待哪一篇國家的故事呢?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風格,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雖然角色非常非常多,人物(國家)個性特徵卻很明顯,看臉孔的神情、服裝的打扮,就可以辨識是哪一個國家喔(雖然北歐與東歐我還是有點眼盲)。故事中大部分都是男性角色,很多都有可愛弟弟的萌感,或者哥哥的帥氣。中期之後登場的女性角色也都很有意思,各具特色,不過我感覺女性角色真的沒有男性角色鮮明耶......匈牙利姐姐除外。

內容:前面幾集大部分都以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歷史事件為背景,大概第3、4集之後開始有世界各國的人如果遇到什麼會什麼反應的四格漫,中間也有穿插一些很知名的國與國關係變更、歷史會議事件、合併、開戰、侵略等等,不過在很萌的擬人化加上四格漫的輕鬆氛圍下,感受不到當時的殘酷,比較像是人(國)與人(國)的關係變更而已。尤其一開始的義大利青年的呆萌樣,真的是義「呆」利啊。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聽過這套漫畫很久了,卻一直沒有看。
一方面因為我本來就比較不喜歡四格漫,喜歡連續劇情的形式居多;另一方面之前看過大綱,知道有描述二戰的劇情,我對於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總是興致缺缺。
即使封面畫得再可愛,也無法讓我「不」聯想到曾經讀過的二戰描述。
直到上次有機會去淡水圖書館,剛好裡面有這套,翻了第一集比想像中有趣,前陣子就借來看了。


故事一開始的主角是義大利,也難怪這套漫畫的名字取名為義呆利,後面每一篇四格漫的主角則換過很多人(國家)。
義大利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有點呆、有點弱、拿他沒辦法又很難放著他不管的青年。
每次看到德國(二戰盟友)跟他(義大利)一起上戰場,都想為戰場上的德國掬一把同情淚。
可以把嚴肅的德國塑造成這個形象也很有趣。


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國家)都能看得出他的個性、喜好、國際上知名的特色?
例如浪漫的法國,拘謹的英國,很有自信愛亂衝的美國、北歐、東歐等幾個兄弟(組)、很兇悍的匈牙利大姊。

以下如果有記錯的地方請多包涵,四格漫的劇情跳來跳去,我實在記不清楚。


說幾個印象深刻的片段吧。
好幾個國家參加會議,會議中展現了每個國家的性情,包括誰發言時會看著誰的態度。
到天氣很熱的地方打仗,德國一直不肯脫下原本的服裝,結果光行軍就熱死了。
東歐三兄弟被俄國侵略,在俄國家裡幫忙做事情,看起來很可憐的樣子。

中國後期才出現,是一個綁著長辮子的大哥,看起來很溫和(跟我的印象不一樣,不過德國也是啦)。
義大利去參戰,卻常常迷路或者遲到,讓友軍很無奈。
美國去參戰,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很有自信地攻擊,結果讓友軍無語。

美國跟英國之間有著複雜感情的過去,包括美國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美國的獨立受到英國的影響等等,這段兄弟?情的描述讓人看得出來兩人(國)間的複雜過往。

不知道為何逃脫時,一定會被認出是英國人而失敗。

我也很喜歡其中好幾次的,如果是OOO國會怎樣的四格漫。


還記得當初看到義呆利中出現台灣(灣妹)時的感動。
也記得後期看到超小型國家的驚訝。
看的過程中除了覺得很有趣之外,也讓人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大。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國家),各式各樣的歷史,尤其是西方國家的許多歷史,在作者的四格漫下變得沒這麼沉重,但又可以看出他們之間有時互相爭戰,有時互相合作的過往。

算對於近代西方史又有了新的認識。
作者也會在裡面加上一些附註或者補充,讓人對四格漫的詮釋更加了解。


為什麼作者可以做出這樣的故事發想呢?
應該是我看得過程中最感到佩服的地方吧。
可以這麼生動地擬人化這些國家,可以將這些複雜的事件用四格漫呈現,也很令人佩服。

不過可能因為是四格漫吧,讓人想要一直往下追的動力比較低,可能圖書館之後補後面集數,有機會相遇的時候再繼續看下去了。
推薦給喜歡四格漫畫,喜歡萌萌角色,或者對歷史感到有點興趣又不喜歡讀太嚴肅歷史的朋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xxar
原來妳家在淡水?
四格漫畫確實不易引起追漫的衝動。
最近在迷《拳願阿修羅》,但台北市圖書館沒進書。
2023-01-02 11:51:32
曲蘿幻
嗯 對啊

拳願阿修羅>>以前好像有瞄過,當時沒有很大興趣XD
2023-01-03 21:09:05
鬼才
這部很可愛,記得剛推出時紅過一陣子
2023-01-02 20:19:48
曲蘿幻
對 動畫那時 我也是從ACE大那裏看到的
2023-01-03 21:09: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