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世界居酒屋「阿信」~在異鄉發現美食的本質,以美食解決無數的問題│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1-07-05 01:39:55 | 巴幣 1146 | 人氣 356


分類:青年漫畫(料理類)

內容簡介:位在巷子裡一家長期關門的居酒屋,它的另一扇門連到的竟是異世界古都「阿伊特力亞」,日式居酒屋料理會給異世界古都的人們帶來什麼新奇的體驗:關東煮、海鮮蓋飯、天婦羅、茄子料理、馬鈴薯燉物、烏賊飯,從沒吃過的美食與多樣的變化,以及居酒屋內貼心的待客之道,迅速擄獲古都內的人們。不論是訓練後疲憊的衛兵、傲嬌難搞的貴族大小姐、嚴厲的衛兵隊長,或者挑剔的包稅人,阿信的料理都能收服大家的胃,解決無數的問題?!總之,先「再來一杯生啤」吧。※再來一杯生啤是阿信中,點生啤酒的獨特說法。

出版社:台灣角川

畫面:青年漫畫風格,但是偏漫畫風多一點,偏寫實少一點。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都很好看,我覺得作者筆下的女孩們比成熟女性們好看呢。故事以美食漫畫為背景,但是由於加入了異世界這個元素,所以如何呈現「異世界」看待日式料理的驚訝,大於美食有多好吃這一點,畫面中的食物好吃度跟其他料理漫畫相比還好。曲很喜歡看料理漫畫,還有一整個分類的心得都是料理漫畫呢(汗)。融入了異世界這個元素之後,有種看中世紀奇幻冒險生活版的感覺──兩者的融合相當巧妙且有趣。

內容:由「是什麼」使訓練後的士兵迫不及待想去的店為開頭,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再來讓從未來過此店的士兵,帶著讀者一起展開第一次的體驗。生啤、毛豆、烏賊、茄子、天婦羅、牛蒡絲,章魚,許許多多過往覺得不可能美味的食材或者從未見過的料理一一打開了古都人們的眼界,原來有火鍋、炸物、鰻魚這些料理啊。讓古都人們享用美食的時候,故事中也偶有危機?!完全不同的文化,總是會引起某些人排斥,阿信又將如何度過這些危險呢?50%的異世界觀點看美食、30%古都人們的人際關係、20%阿信如何度過重重危機。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原本以為只是把居酒屋搬到異世界,只是又一套玩新觀點套路的漫畫罷了。

結果才看第一集就覺得好好看喔。

故事一開始我們就跟著古都的士兵,「發現」一家特別的店,到了店內,還真的很特別。

西方中古世界風格的異世界,出現了一家日式居酒屋,不特別才奇怪了。

但是當你一集、一集看下去之後,卻可以發現作者的功力深厚?絕非只是賣弄異世界這種穿越的觀點而已。

由異世界觀點來說好了,我們畢竟都沒有去過異世界,要如何「想像」一家居酒屋跑到異世界會發生的事情呢。

如何從截然不同的觀點去看平日看到熟透的事情。

例如居酒屋中隨處可見的生啤,該如何描述古都人們第一次遇到它的感動。總之,我們就「再來一杯生啤」再說吧。

毛豆、鰻魚料理、天婦羅這些中古世紀想都沒想過的料理,又如何讓古都人們願意嘗試這些食物,甚至愛上這些食物。

阿信的大將(總廚師),可不是只有單純推出料理而已。


原本這樣就已經讓我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觀察力了。

故事越推進,讓我佩服的地方更多。往往這種料理漫畫,總是容易讓人失去往下看的附著力(所以很多料理漫畫會以競爭為主題)。

故事中巧妙地運用了文化差異的衝突,總有某些人無法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與矛盾,這個世界上也不是都只有好人的這條路,讓阿信基本上幾集就會面對一場危機。你會跟著擔心起伏,整個故事也不會一直重複:發生事件,透過料理與美食解決的單一套路之中。


接下來是各方面的衝突與融合。其實我覺得這才是這套漫畫中根本的主題(也可能是我自己藍色窗簾的自我解讀)。

隨著阿信開業時間變長,他也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古都現有的食材,這是第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第二個有趣的地方是,居酒屋的人也開始融入了古都的人。

第三個有趣的地方是古都的人也接受了阿信的存在,許多熟客們甚至會捍衛阿信的存在。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在這裡呈現得很好。同時也讓我思考作者有多深入的思考,才能創作出這樣的作品。


這套漫畫第二個讓我覺得作者很強的地方是角色們都各有特色,他們都活靈活現。

作者並不會急著在角色第一次露出的時候,就塞了很多背景知識給你,而是就像你的日常生活一樣,一點一滴慢慢認識你周遭的人們。

你會看到航運協會的第二代看起來很懦弱的樣子,之後才發現他能繼續存活經營的秘密。

你也會看到很漂亮靠著美貌交際的航運第二代,內心深處的想法,以及她與其他角色們的邂逅。

其他關於衛兵的隊長與烏賊傭兵的奇遇,各式各樣的人們彼此相遇,讓你覺得這也太奇妙了,為何可以讓這些人們譜出這些發展。

這些都讓我覺得很精彩。而且很多角色們都很討人喜歡啊。


至於料理~

唔,就看起來都很好吃啊,如果我家附近有一家這樣的居酒屋的話,我也很想去吃小忍做的布丁囉。

是說員工餐往往都比店內料理吸引人是哪回事。


推薦給喜歡料理漫畫,喜歡不同觀點衝突,喜歡溫馨有趣漫畫的朋友們。

期待可以繼續追下去,曲十分推薦的一套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感覺蠻特別的
2021-07-05 12:19:57
曲蘿幻
很好看
2021-07-05 23:10:55
超假面·和人妻控
電子都有買,這本超好看
2021-07-05 20:28:50
曲蘿幻
對啊,節奏故事內容角色都很喜歡
2021-07-05 23:11:13
air
『各方面的衝突與融合。其實我覺得這才是這套漫畫中根本的主題』,我也肯定+1,畢竟黑白線條的料理話的再神想激發食慾仍有難度啊(還是我對這方面太冷感?)[e20] 這樣說起來真人版可能就在這方面有奇效?(我沒看過)
2021-07-06 00:27:27
曲蘿幻
像是將太的壽司、料理仙姬、鐵路便當之旅的食物看起來都很好吃喔XDD
2021-07-07 00:11:59
曲蘿幻
像是將太的壽司、料理仙姬、鐵路便當之旅的食物看起來都很好吃喔XDD
2021-07-07 00:11: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