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D動畫想要達到順的感覺,以新手來講要注意三個地方

仆街仙人掌 | 2022-10-08 03:22:51 | 巴幣 5568 | 人氣 1268

上面連結的原PO這篇的作畫,之所以會抖抖抖,除了原畫的安排有些問題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割沒有把握好,我試著用一天的時間把原po的作畫嘗試做個修正,將原畫重新安排以外,對於時間節奏和緩急也做了調整,然後用定位中割把它畫完,因為只是作個簡單的範例,所以頭髮搖擺的部分和手勢的部分我就先簡略了。

下面第一個影片是經過清稿中割完的動畫張影片,第二個影片是原畫張影片

這次用這個範例來講一下作畫,或是說動態,想要達到順的感覺,以新手來講要注意三個地方

1.《安排合理的原畫》

在畫原畫時候,要時常的跟前後張的原畫對照著來看,如果在原畫階段串起來的感覺就怪怪的話,就表示原畫沒有畫好,例如每張的人物比例不一致、造型變化太大、運動過程過於跳躍或不合理等等,這時候就不要強行中割,因為只要原畫沒畫好,就算中割很好,也只會得到一個看起來順的不自然的動態,依舊是不OK。

所以畫原畫時一定要好好反覆前後張對照查看,並把問題點找出來作修改,原畫有掌握好的話,即使只有原畫還沒中割,但串來起來播放時,你就會感受到每一張圖連接起來的感覺是舒服的,反之亦然。

2.《給出正確的中割指示》

中割指示也叫軌目,主要就是用來表示原畫跟原畫之間,其運動過程的緩急。要讓一個動態是順的,給出正確的中割指示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畫原畫的時候,也會同時思考緩急該怎麼安排,思考好後就用中割指示記錄下來,作為之後中割的依據。

因此一個動態順不順,跟中割指示給的是否正確也是有所關聯,即使原畫是正確的,時間的安排也是對的,但只要中割指示給錯了,就會導致表現出來的緩急是錯的,因此最後的動態也會是錯的。

3.《掌握好中割技術》

針對單純平面漸變的過程,一定要用定位中割的手法來做才行,不要憑肉眼或感覺來中割,也不要一張一張推著畫,還有也不要用複製貼上的,因為這樣子得到的線條絕對會不正確,一旦中割沒有畫好,線條的位置不正確,到時候播放起來就會有明顯的抖動感。

而很多動畫軟體都會有所謂洋蔥皮或描圖紙功能(只能單純顯示前後影像),這種功能只適合用來畫原畫,無法來畫定位中割,以 CLIP Studio Paint 來說,作定位中割不能用"使描圖紙有效"這個功能,描圖紙功能只能單純看前後張,要作定位中割可以利用透寫台功能,CSP 中文是翻成"動畫膠片",就是要利用面板這個做才可以。

定位中割的手法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

----
基本上新手只要掌握好這三個要點,在作畫張數合理安排的前提下(還是要強調,作畫張數不是越多就一定越好),至少就可以讓最終動態看起來是順的了,如果這些都沒問題,接著就可以追求更高層次的部份,不只是順而已,而是有魅力的動態。

以這個範例來說,因為時間有限,我實際省略了很多細節,有很多地方都沒作到位,想讓這個動態變得更有魅力,可以進一步的把這些地方強化補完,像是把跟隨物件的搖擺做出來,例如頭髮、頭上的裝飾品、胸前的領結,以及可以再針對整個人物的立體結構和透視變化的合理性去作修正,這麼一來,整個動態就會更有說服力,整體的魅力度就能因此提昇。

希望這樣的講解對新手作畫能有幫助,如果看完後有什麼問題也很歡迎跟我討論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番薯先森
讚讚!!
2022-10-08 10:23: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