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開箱: Mad Catz 美加獅 R.A.T. 8+ 光學電競滑鼠

八月 | 2022-07-11 23:30:07 | 巴幣 36 | 人氣 697

恩,新滑鼠,造型很炫,是一支小有名氣的電競鼠,但是呢,貴,所以買之前有些猶豫,最後還是抵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買惹。

西川貴教+ASCA - 天秤-Libra-|Official Music Video


其實我很想換滑鼠。

現役有iRocks M28R和Delux M618XSU。M28R好用歸好用,但年紀略大,表面有正常使用下日積月累把止滑凸起磨平的歲月痕跡。

四月底入手的M618XSU垂直滑鼠,開箱和使用心得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總之並不滿意,而且用久了右側兩隻手指還是會痠。

嘛,說來M28R雖然強大,但不完美。要說的話,首先是接孔沒升級到type-C,然後是電池容量,看著鍵盤都在往10000mAh衝,自然也會希望滑鼠的電量大一些,最後,我因為工作需要重複大量的選取、複製、貼上,所以很想要自定義功能。可惜iRocks遲遲未把這款滑鼠升級,不然這家出的滑鼠CP值很高。

所以我買了Mad Catz R.A.T. 8+,因為它有自定義功能,而且還多一顆狙擊鍵,這樣我就能把狙擊鍵改掉,實現快速選取,以大拇指減輕食指的負擔。另外,它的『變形』功能很迷人,從掌托、大拇指托到小拇指托通通都能變形或替换。

巴特,一支要兩千五!

能不能便宜點?好吧,比上不足不是?某款知名大廠最近新聞版面很大的3s,要四千!四千還不會變形,那我還不如花兩千五,就算不好用還能當玩具(欸?)。

開箱


滑鼠本體

掌托和小拇指托。掌托一個是止滑表面,另一個則是加厚。小拇指托一個是止滑表面,另一個則是延伸側翼。

說明書、保證書和貼紙。

使用心得


一、部件詳評



醜話必須說在前:『變形』功能不等同人體工學,更不意味舒適性必然會提升,甚至可能下降;你看辦公椅哪一把不能調整的?然後,真的符合人體工學而且坐起來舒舒服服的椅子又有多少?

好,我們開始吧。

如圖所示:大拇指托展開至最大角度、換上有側翼的小拇指托、換上加厚的掌托,掌托往後移到最後端的位置。

先來講一下掌托,很小,比大部分女性的手掌都小,因此上上下下左右左右,不同的人會接觸到手掌的不同位置……差評!這我還真不曉得要怎麼說,畢竟我拆了又裝、移了又移,反覆試過幾十次,仍然找不到一組滿意的配置。


大拇指托的設計很微妙,它能調整角度,而且也只能調整角度!所以這很難說是為了每位使用者的大拇指而設計,反而比較像是為了不同的使用情境設計:如果將角度打開,大拇指更容易對按鈕施力。

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我的心得是,確實有影響,但影響很小,大概微微展開個1~2度就足夠,也不需經常調整,因此,除非是需要經常在各種不同的使用情境切換的使用者,不然通常一般滑鼠的設計就已經足以涵蓋我們的需求,是用不著變形的。

何況按鈕好不好按,和按鈕本身的關係可能更大一些。

以這支滑鼠來說,狙擊鍵並非普通按鍵,觸感比左鍵右鍵差,我能理解,但不代表能給出好評,因為按多了手指很痠!

然後是兩個前後鍵,超細長,和大拇指的接觸面積小,所以和大部分滑鼠比,觸感略遜一籌。然後,可能是為了物理上的輕薄,後面那顆有突起,前面的沒有,因此前面按鍵的觸感更差一些些,但,後面那顆的位置真的太後面,沒有動一下手腕基本上是按不到的。


小拇指的側翼,有著一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角度:我剛開始還以為,是用小拇指的第二節靠在上面,也就是靠著側翼最尾巴的地方。所以說,完全只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玩意,給你不及格!

二、整體總評


先說優點,嘛,畢竟前面噴了很多,優點該說的還是要說一下。

自定義功能非常強大,不僅有圖形化的編輯介面,甚至還可以錄製腳本,然後還有各種校準,項目多到令我這位凡夫俗子大開眼界。

燈光的部分,純效果的燈就不論,DPI指示燈這個倒是不錯,嘛,雖然這東西我用不到,我用自定義功能把四組全部設置成相同的DPI,不過,對於會經常切換DPI的使用者來說,能一眼得知目前在哪一組設置,是貼心的設計。

然後是變形的部分,操作起來挺容易的,基本上照著說明書,幾分鐘就能把整支滑鼠摸透,而且自帶起子收納,收在滑鼠裡不用擔心不見。

優點說完了(笑~)。

接下來,這支滑鼠的缺點和優點比,並不會比較少。

按下滑鼠第一下,我的眉頭也皺了一下,『登登,』不是靜音滑鼠阿,兩千五竟然連個靜音都沒有,也許有些人九四喜歡聽登登登的聲音,很潮?我是無法理解登登登的是潮在哪裡啦,恩哼。

然後,我仔細觀察了一下滑鼠的造型,沒有傾角設計,欸?這我就只能說:瞎耶!


上面兩張圖,第一張是『理論上』的握姿,第二張則是我的自然握姿。

我很努力去適應這支滑鼠『沒有傾角』的設計,大拇指托、小拇指托、掌托換來換去,就這樣拿自己的右手做了幾天實驗,但很抱歉,實驗失敗,終究無法適應,上臂和肩膀會痠痛,我可不想要滑鼠手,兩千五附贈滑鼠手,說不定還會五十肩,拜託不要。

由此我獲得一個曠世(?)發現:像Delux M618XSU那些垂直滑鼠,顧的是使用者手腕到肩膀的舒適,但手指和手掌他們不管;而Mad Catz R.A.T. 8+則是在手指和手掌的部分比較用心(……嗎?),但手腕到肩膀不干他們的事。

我整支手都很重要的,懂?你不懂啦,ㄍ!這些廠商要是懂,就不會搞出這些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滑鼠啦!

好,我們還是要平心靜氣,回頭再看一次那些乍看之下很炫砲的變形模組,畢竟『理論上』它們能提升滑鼠和手的契合度,帶來更舒服的使用體驗,實際上嘛,並沒有,除非你願意忍受手臂和肩膀酸痛去配合滑鼠的角度,不然那些模組的作用可以直接打對折。

最後補充一下,未入鏡的砝碼。這支滑鼠157g,如果加三顆砝碼,是187g,所以單看重量的話,不管加不加砝碼都是很有重量的。擺放砝碼的位置偏後,如果是對重心比較講究的使用者,可能有差;一般使用者倒是感受不到差異。

小結


優點:好看的外觀、強大的自定義功能、有DPI指示燈、容易拆裝的變形功能。

缺點:按鍵有聲音、左邊三顆按鈕的觸感不佳、不做說不定更好的人體工學設計。

一款滑鼠好不好用,不是光靠外表可以判斷的。

大概四醬。

.

本文同步發表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話說現在還有在賣滾球滑鼠嗎 ? 有點懷念那嚕嚕嚕的手感 ...
2022-07-12 08:09:46
八月
可能要去古董店找吧。
2022-07-12 12:23:26
Astray
先不說好不好用,這看起來頗帥的...
2022-07-13 09:43:59
八月
帥的程度在全世界所有滑鼠中應該能排前三。
2022-07-13 15:33: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