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觀後影評-原來至尊法師跟魔法部長根本老厝邊

說書人 貓皮 | 2022-04-14 21:11:26 | 巴幣 154 | 人氣 1521


中文片名: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英文片名:Fantastic  Beasts: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
類  型:奇幻、魔幻、小說改編
產  地:英國、美國
製  片:盛日影業
發  行:華納兄弟
導  演:大衛.葉慈
編  劇:J.K.羅琳(原著)、
     史提夫.克羅夫斯
主  演:艾迪.瑞德曼(紐曼)、
     裘德.洛(鄧不利多)
片  長:142分鐘
級  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2022年04月14日(四)
 

  大家好,在下貓皮。
  許多看倌十分醉心於J.K.羅琳筆下的魔法世界,其將幻獸、魔法與其社會背景給畫面化之後,表現力更自有一番獨特的味道,彷彿魔法與現實之間的次元壁是吹彈可破。
  在令人驚艷的首部曲-《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與表現尚可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之後,講述鄧不利多前傳的《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這部重量故事也即將登場。
 



  然而,內容越是豐富的長篇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難度就越高,就算排除原作與編導三方之間的協調要素,畫面與文字之間仍會有大大小小的矛盾,這也直接導致《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與《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明明是同一系列,又出自同一團隊之手,但觀影體驗卻有著不小的差距。
  那麼,這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表現水平又究竟到了什麼程度呢,就讓貓皮來為各位看倌介紹一番。




  另外,也非常感謝臺灣華納的邀約,讓貓皮能參加本次特映會。
 

一、總論一、二集相關情節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主人公紐特是一名來自英國的巫師,也是全英國魔法世界唯一的奇獸飼育學家,他以收容、保護各種神奇的幻獸為己任,總是帶著一只能容納許多幻獸的神奇皮箱,為幻獸們的安危四處奔走,這次,為了找到一處能適合野放巨獸『雷鳥』的場所,他乘船飄洋來到了紐約。
 

 
 

  當時正值1920『咆哮的二十年代』的美國社會背景,經濟紛爭同步地極端走揚,美國魔法界也正為了追捕四處流竄的黑巫師而焦頭爛額,其中又以號稱『最強黑巫師』的葛林戴華德素有顛覆政局、發動戰爭的野心,最具威脅,紐特一登上氣氛緊張的美國大陸就立刻因其私帶、縱放奇獸等罪名而被正氣師逮捕,甚至被懷疑可能與葛林戴華德有所瓜葛,幸虧在正氣師的哥哥—西瑟、麻瓜烘焙師-雅各、讀心師-奎妮、與美國正氣師-蒂娜的幫助下,拆穿葛林戴華德策動『闇黑怨靈』發動恐怖攻擊的陰謀,不但逮捕了葛林戴華德,也洗脫了罪嫌,順利完成了野放雷鳥的偉大目標。
 
 



  但是在美國魔法部要將葛林戴華德移監至倫敦時,卻被其追隨者、又兼在美國魔法部任職的同夥-阿伯內西於途中以變身水偷天換日,不慎使葛林戴華德逃出生天,更讓他在巴黎另起爐灶,慌忙的英國魔法部一邊請強大的霍格華茲大教授-阿不思.鄧不利多出面協助對抗葛林戴華德,一方面又因其二人互為年少知交的關係,打算以此藉機監視鄧不利多的動向。







進入第二〜三集提要:
 
  正欲豐滿羽翼的葛林戴華德也的確試圖招募這位強大的舊時好友,但鄧不利多深知葛林戴華德的『偉大計畫』是由巫師統領全人類、把麻瓜置為奴隸的荒唐計畫,堅決不肯答應,但礙於年輕時訂下的血盟咒(血契),兩人無法互相攻擊、互有背叛行為,因此鄧不利多只能婉拒英國魔法部的邀約,而英國魔法部也對此行為視為兩人有私通的可能,加緊了監視,使得鄧不利多難再有所動作,只能將擊敗葛林戴華德的計畫寄託在好友-紐特身上。
 


 
  而葛林戴華德邀約遭拒後也確認了鄧不利多的敵對態度,便加緊動作,一方面招募在第一集曾被『闇黑怨靈』寄體的魁登斯.鄧不利多,利用他對鄧不利多家族的恨意,刺激其背骨之心,使其成為能暗殺阿不思.鄧不利多的利器,一方面利用麻瓜與魔法師之間的矛盾,拆散互相愛戀的雅各、奎妮,並招募讀心師奎妮進入自己的麾下,更利用此類手腕,催化魔法師與麻瓜之間的鬥爭情節,慢慢累積許多支持者,成為激進派領袖,其勢力甚至緩緩滲透了英國魔法部高層,最終,竟使其大量殘殺麻瓜的罪行審判被以『證據不足』無罪定讞。
 





  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多數巫師面對麻瓜們的實力因工業與經濟崛起而逐漸增強,已不甘生活在秘密空間之中,使得鷹派的葛林戴華德呼聲漸高,甚至被推舉為下一屆英國魔法部長的候選人,眼看歐洲區魔法部勢力竟要被葛林戴華德蠶食鯨吞,深知其本性的紐特,只好號召自己最能信任的夥伴組隊對抗,並試圖找到關鍵異獸-『麒麟』加以保護。
  由於魔法部長的候選人除了由巫師群民選得出之外,尚有經過『麒麟』辨識其心性的傳統,為了防止選舉發生變數,葛林戴華德搶先暗殺了最後的麒麟,連幼子都不放過,欲徹底杜絕此一傳統被再次提出的可能性。
 




  紐特雖沒能保護率先出世的麒麟長子,但不幸中的大幸,垂死的麒麟母親稍後又誕下了雙胞胎幼子,因而使一隻幼獸逃過一劫,但麒麟母獸仍重傷致死,於是悲痛的紐特發誓要保護麒麟幼子,阻止葛林戴華德執掌魔法世界,也阻止其對普通人類世界發動戰爭的野望,但麒麟除了能看穿靈魂深處的本性之外,其幼獸的血液也有透視未來的作用,在葛林戴華德殘忍地將麒麟長子殺害之後,也從而得知了紐特團隊的全盤計畫。
  究竟紐特與他快樂的小夥伴,面對能預知未來、已掌握魔法部半邊天的葛林戴華德,還能不能阻止他發動『麻瓜戰爭』野心呢...。




二、作品元素:
魔法是糖衣,政鬥是酒心,一口下去是與之前的作品截然不同的滋味。
 


  『怪獸』第一集介紹了1920年代的美國社會,兼容魔法設定的世界觀樣貌,第二集則揭開了主反派葛林戴華德的野望,第三集完整接續二者劇情,即將來到最核心故事。
  第三集以眾人所熟知的『鄧不利多』命題,並以他的過往故事作為開場,但貓皮覺得這集最大的亮點依然是在葛林戴華德這位反派的表現上,姑且不論強尼戴普與邁茲‧米克森(在奇異博士與皇家夜總會都主演反派)分別在二、三集的演技,整體來看,是第三集的葛林戴華德較有充足發揮反派形象,甚至遠遠高過以『葛林戴華德』為題的第二集的表現。
 


 
  究其原因,一是邁茲‧米克森真的太有壞蛋臉了,有夠適合演政鬥篇反派,二是第二集結束後,已為發展故事打好基礎,反派整體佈局已來到中段(儘管該片本身普普),但關鍵更在於葛林戴華德在第三集的行動較為具體,不斷出招讓主角群去傷腦筋,又兼有身為暗黑領導人的魅力,還成功把當時激進的社會氛圍表現出來,令人不由得產生一股『如果讓他掌權就糟糕了』的緊張感。
 


  再來便是葛林戴華德與鄧不利多之間的關係,在設定上,兩人年少時趣味相投而以血契結盟,但成年後卻成了死敵互相牽制,之所以會導致這個結果,其因素必然不會只在於鄧不利多的正義感較強(鄧不利多甚至一開始是有被說服的)其私人情感糾葛更為精彩。
  可惜電影在表達該因果的情節中,較著重於情境渲染與確保整體節奏,優先解釋了魁登斯對鄧不利多家族的恨意,又效率描述其親族起源(因為最後有屬於魁登斯的關鍵反轉、也是親情戲擔當,戲劇地位太重要了),對於葛林戴華德與鄧不利多的私人矛盾,雖然只有在那一段有機會可以帶出來,但若真的像小說那樣照搬會超級臃腫,以畫面表現來說更會讓該段落顯得過於拖沓,便只好在這裡稍微疏犧牲掉了。





  再說到主角群的部份,由於主人公-紐特的人物曲線,已經在前兩集完美跑完,到了第三集,為了對付葛林戴華德的大軍則著必須重於『團隊發揮』,於是紐特在這一集的功課,就只剩下必須信任『人類夥伴』,把舞台都讓給了伙伴們(但是他的劇情量仍具有主角級的規格)。
  這些夥伴在劇中都有個關鍵任務,但實際表現效果不一,最有趣的還是麻瓜雅各與破心者奎妮的感情線收尾,在經歷第二集的分離創傷之後,回到現實生活的雅各因其『絕對可以被信任』而再次被召入團隊,事實上,紐特也希望藉著這次事件可以使他們破鏡重圓,或是至少把讀心師拉攏回來。
 

 


  關於夥伴的人物建立,其營造的充份程度有明顯差距,例如鄧不利多本身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小說中(甚至光看大綱)可以看出他的個人故事非常精采,堪稱完美,但是到了電影的部份,雖然第二集已經露不少面,但是直到第三集才感覺有建立到比較立體的人物形象(還因篇幅的關係省略了一些),不足的部份還得仰賴觀眾對《哈利波特》的既定印象,不過他的行動線也因此寫得較為清晰,問題不大。





  但至於其他戲份較少的夥伴,可能因編導為配合影視幅度而有所裁決,前中期的行動有些令人不解,還根據其影響結局的比重,照比例刪了減動機、背景方面的描述,到了終盤,又不得不描述這些夥伴的行動,便使得少數幾位夥伴的反轉表現不免令人有些困惑。




  再說到最重要的幻獸要素,若純論畫面效果與出場頻率,貓皮覺得少於第一集,多於第二集,不過作為前兩集『怪獸』的收束,這一集幻獸們登場時仍是戲劇性十足,確實地為結局站穩了地位,雖然作為獸星的小麒麟,沒有像第一集的雷鳥那麼霸氣,但是在貓皮體感來看,該爽的、該感動的還是一樣不缺。

 




三、結語:
世界觀依舊令人驚豔、結局也令人滿意,可惜電影的篇幅盛不下這完整的世界。


  總地來說,J.K.羅琳一定十分在乎筆下的每一名角色,幾乎有一定戲份的角色都被賦予了人生課題,在大結局的大場面也必然佔有一席之地,正因如此地聚沙成塔,從細節中逐漸堆積,其魔法世界觀才會如此的不可撼動,如此具有獨特的味道。

 




  但是電影在乎的是主要角色、主線的鋪展效率,短短一、兩個小時的篇幅中,要怎麼分配鏡頭才是至關重要的問題,但J.K.羅琳為每個配角平均分配了戲份,對電影來說會有點難完整發揮,可能有些配角直接發去當工具人會是更有效率的做法,最多讓該配角在某些重要情境中,有個特寫去做情感抒發大概就已經是很不錯的待遇了。
  但J.K.羅琳身為原作能不能容許編導這麼做,就讓貓皮有點想像空間了。
 



  儘管如此,《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在『怪獸』系列中仍然是非常完美的收束,光看幻獸、魔法的畫面表現就至少有平均點以上,若再追加葛林戴華德的反派表現、出招不停的政治鬥爭、精彩的大結局,即便中間幾個配角未被完美描述,仍絕對算的上是一部好作品,因此貓皮就在此為各位看官推薦這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也希望這個系列不要真的『最少』只有三部曲。

  再次感謝臺灣華納的邀約,讓貓皮有機會能寫下這篇影評,也非常感謝各位看倌能費心看完這篇長文,那麼,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創作回應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看起來似乎很好看的樣子,不過有點怕看不懂…
2022-04-14 22:21:54
說書人 貓皮
他吃前面的劇情還挺重的,說不定真的會有一點唷...。[e6]
2022-04-14 22:37:02
楓喵
該怎麼說呢⋯這次反而我有點失望,我看的是4DX版氣象咒那邊是很爽沒錯,但是⋯最後的愛恨情仇那段太短了!
2022-04-15 12:24:42
說書人 貓皮
我也覺得耶,感覺劇情太多塞不完的感覺[e8]
2022-04-15 14:30:27
瞇眼喵太郎
就推薦給哈波迷,但要推薦給怪獸迷的話可能就只有第一集了 ^^|||
2022-04-15 15:22:35
說書人 貓皮
當魔法爽片還是不錯的啦~
2022-04-15 16:40:40
第一集最驚豔 23當爽片就好 兩小時寫的東西實在太少 尤其第三集 那些鄧不利多沒有計畫的計畫實在有點失望
2022-04-17 22:33:58
說書人 貓皮
我是知道羅琳解肯定是有計畫啦...可惜就是角色沒帶出來
2022-04-17 23:36: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