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動畫觀後感

阿植 | 2022-11-21 00:21:16 | 巴幣 0 | 人氣 384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Violet Evergarden

導演:石立太一
原作:曉佳奈
劇本統籌:吉田玲子
角色設計、作畫指導:高瀨亞貴子
系列演出:藤田春香
世界觀設定:鈴木貴昭
美術導演:渡邊美希子
色彩設計:米田侑加
攝影指導:船本孝平
3D導演:山本倫
小物設定:高橋博行、太田稔
剪接:重村建吾
音效指導:鶴岡陽太
音樂:Evan Call
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集數:13 (完)


很不錯的一部作品,是那種劇情走向毫無任何懸念、但卻靠著動畫細膩的處理方式把觀眾擊倒在地的類型~

前五集我原本只是抱持著欣賞那華美的畫面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不過從第六集開始故事變得有趣起來,明明在劇情上完全沒有任何意外性,可是在情感上卻不知不覺間被煽動,搞得我後半段一直是眼淚婆娑的狀態......京阿尼的表現力真是可怕......QAQ

故事舞台位於架空世界,背景風格大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描述個只知道如何在戰場上殺敵、猶如個兵器般的少女兵,在戰後以替人代筆為業,進而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並且最終理解自身情感的故事。

簡單來說,雖然這故事舞台看似很壯大,但其實這部作品單單是聚焦於「薇爾莉特・艾佛加登(Violet Evergarden)」這位少女的故事,作品的中文譯名是直接把她的名字翻譯過來用,但事實上薇爾莉特(Violet)的意思應該翻成紫花地丁而非紫羅蘭。

然後我看完動畫後又去把小說上下集給補完了,兩者之間有不少差異,甚至可以說被京阿尼給魔改了~不得不說,京阿尼的劇情與設定上的品味比較符合我個人的審美觀!wwww 但是啊,動畫中的設定有些讓人想吐槽的地方,例如說「自動書記人偶」這種代寫書信的行業,在動畫中是說因為戰後加上人民不識字所以需求提高,但是這世界可是有著機械鎧金屬義肢這種黑科技存在喔?不覺得文明落差感也太大了嗎?而在小說中對這部分就有比較合理的設定,在小說中的「自動書記人偶」主要是以上流階層為主要服務對象,雖然也有面向一般民眾的代筆服務,但收費偏高。

(不過動畫中對於「自動書記人偶」服務大多數是在郵局內處理,只有少數工作是外派;反觀小說中該服務幾乎都是外派,這些代筆者們也都習於長途旅行)

可是不管是小說也好動畫也好~薇爾莉特都是風華絕代!WWWWW

光是雙臂都是金屬義肢的美少女這點就很吸引人了,再加上那種人偶般的少女藉由接觸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而獲得感情什麼的,想要知道最重要的少佐最後說的那句「我愛妳」是何意什麼的,理解以前的自己究竟犯下何等罪孽什麼的───如此王道展開超棒的不是嗎?!WWWWW

還有京阿尼那另人髮指的作畫品質!!那個光影的流動!那個飄逸的髮絲!角色細膩的表情變化!光看畫面都爽啊!!

所以啦~如此安定安心的王道作品,還不快去看?WWW

下有一些劇透心得以及動畫與小說之間的比較差異。

在小說中有特別說明薇爾莉特所隸屬的國家「萊登夏弗多里希」是個擁有軍事強權的商業大國,她也因為是在軍醫院治療加上個人意願,所以裝上的義肢屬於戰鬥特化型,此外,她還有住在收養她的艾佛加登家中,從頭學習了各種淑女教養與禮儀,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如此優雅的從事「自動書記人偶」工作的原因。

然後小說中的薇爾莉特是拿巨斧......我理解年幼少女手持特製巨斧奔馳於熱兵器時代的戰場上是挺有反差萌,但老實說我個人更喜歡配置基本步兵裝備就能在戰場上橫行無阻啊!還有啊,小說中的薇爾莉特可以從身上各處摸出大量武器,而動畫中的薇爾莉特則完全不攜帶任何武器,我是覺得不攜帶武器挺符合動畫中強調的「已經不想再殺人」這點。(小說中雖然也不會殺,但明確表示只要有命令她可以毫不猶豫地奪人性命)

至於動畫與小說之間最大的差異則在於少佐的存活這部分,原作小說中少佐沒死,但是他認為如果繼續和薇爾莉特待在一起,會讓她再也無法獨立,所以就藉此機會躲了起來,並拜託社長向薇爾莉特謊稱他已經戰死,而且為了讓薇爾莉特能過著平凡人的日子,他繼續努力在軍隊中往上爬到高處獲得權力,隱身於幕後守護著他所心愛的少女,決定用這種方式將此生奉獻於她。

就是這點讓我覺得小說還挺有說服力的地方,畢竟小說裡的薇爾莉特可是有著一騎當千的恐怖戰鬥力,甚至還以她為中心成立了特別行動小隊,如此強大的戰力軍方怎麼可能輕易放手?所以這裡讓少佐待在軍方中獲得權力來保全薇爾莉特是很合理的設定。

相比之下,動畫中的少佐則是以「失蹤」的方式列為死亡,當然不排除在後續新作動畫中「復活」的可能性,但至少在這部動畫中少佐是死掉的,包括在社會上與所有親友之間,而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

正因為少佐死了,所以薇爾莉特必須要去面對重要之人的死亡,動畫中也大量著墨關於薇爾莉特因殺人產生的罪惡感,她的痛苦、她的掙扎,以及少佐死亡的絕望,甚至還有薇爾莉特想要自殺的段落,然後是低潮後的重新站起來,依靠自己的意識決定努力活下去,並在最終獲得他人的承認與原諒......如此諸多的情感轉變,京安尼將善於表現日常情感的強項發揮到淋漓盡至。

還有最重要的,小說中少佐和薇爾莉特之間很明顯就是愛情,可是動畫中則讓薇爾莉特的那份情感還包含了愛情以外的更多東西,不單只有愛戀,還有著親情、尊敬、忠誠、憧憬、依賴等等更為複雜的東西在內,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一言以蔽之,小說是浪漫羅曼史、動畫則是少女成長紀錄~WWWWW

總之是有時間的話可以找來看的一部,雖然前半段無聊了點,但是後半段的情感表現還是很不錯的~

~記於2018.4.10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