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國王排名》動畫皮的宮鬥小劇場

陸坡 | 2022-03-31 16:10:21 | 巴幣 26 | 人氣 738

後繼無力,排名非重點的少年漫

少年漫畫常常給人一個熱血的快感,不然就是青春躁動。不管是過去熱血的《七龍珠》、《聖鬥士星矢》;近年運動漫畫《排球少年》、或是邪典的《死亡筆記本》、《進擊的巨人》等,可以說少年漫畫有著多樣性,也往往受到期待,但也有一些漫畫起頭好,後續卻有些讓人看不清。

網路漫畫《國王排名》是一部以童話繪本畫風但是卻有著少年漫畫劇情走向的奇幻類作品,劇情以一位又聾又啞王子波吉常常被眾人恥笑看清,王國內的人們也不看好他,紛紛覺得比起波吉,能文能武的二王子戴達更合適,而一心想當上國王的波吉,沒有想到這單純的願望卻是掀起王國多年的秘密。




《國王排名》是什麼動畫?
網路迅速普及化發展後,以紙本漫畫為主的日本在近期幾年才慢慢的擴展網路漫畫市場,在過去韓國、中國等地一直都搶先商機站穩自己的網路市場,早一步分食亞洲網漫的大餅。

畢竟是漫畫大國,日本出手要做還是仍在這塊市場上做出商機,《前輩有夠煩》、《阿宅的戀愛太難》、《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等等許多熱門戀愛喜劇網漫推出搭配動畫化都打出不錯的成績,而在少年網漫上也有逐漸追上的趨勢,《國王排名》便是其一。




《國王排名》故事以聾啞王子波吉和被人歧視並遭到滅族的影之一族卡克為中心,敘述波吉從弱小到強大爭奪王位的王道故事。因為童話般的繪畫風格卻加上略為血腥讓人意味深長的伏筆劇情,讓台灣許多動漫群眾注意這部作品,也帶起一波關注度。

並且在動畫化後由製作過《鬼燈的冷徹》、《進擊的巨人》的WIT STUDIO動畫公司操刀,加上音樂、歌曲的加成,讓這部作品開場不凡,且隨劇情推進到人物性格反差與冒險環節時,都有著不錯的評價,但在第二季卻突然有些後繼無力?不免讓人想問發生了什麼事?




《國王排名》探討、分析與延伸:
作者十日草輔第一部漫畫作品,作者也是過去喜歡看少年漫畫立志要當一位漫畫家卻受到挫折走入普通上班族日常的人。但憑藉著喜愛畫漫畫而辭去長片的工作,投入當時日本年輕的網路漫畫市場中2017年開始在網上連載《國王排名》。

在耕耘兩年後,十日草輔以他的《國王排名》獲得2019年蔦屋漫畫票選獎第6名、2020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生排名第7名,並出版了實體漫畫與動畫化,可以說過去的努力在這一刻有了回報。




《國王排名》的世界觀是虛構的奇幻王國與大陸,並且有著各自不同的王者,而這些王者會因各種考量強弱而建構出名次,原本在第七名的伯斯王國的國王伯斯是巨人族卻有著矮小又聾啞的王子波吉。

可以說從主角設定非主流到整體世界觀對主角生存的不友善,但又讓觀眾看到波吉的潛力,這倍受期待觀眾的期待,但也因為作者並沒有好好的運用這種反差和拿捏到觀眾想知道與想看的部分,讓《國王排名》在越接近完結前夕,人氣越來越低迷。




《國王排名》值得一看嗎?
為什麼《國王排名》前期聲勢不錯但後續會一直不斷的讓人失望,我認為這部作品其實是作者十日草輔第一部長篇漫畫作品,如果不是從動畫入坑而是先從漫畫開始可以看見在許多地方其實動畫製作組有試著幫忙完整故事架構與劇情,但卻還是逃離不了主線故事原本越來越偏離主題的走向。

波奇的成為最強王者之旅變成父親家庭內鬥、卡克後期淪為啦啦隊吉祥物、人物情感連結莫名其妙甚至為了讓故事順利下去追加了許多不必要的設定與事件,到最後重點的「國王排名」反而完全被神隱不提,直在末尾由配角緩緩提到可能有後續,這樣的操作難免會讓期待許久的讀者倍感失望。




其實在原本《國王排名》並不是什麼一飛衝天的神作或是大作,而是確確實實的少年漫畫故事,但因為故事的背景畫風和前期的反差性,讓大量的讀者期待與抱著很高的期望。

劇情安排並雖非良作但也沒有糟糕到看不下去的地步,只是有著很多少年漫畫的通病和缺點,我認為這是作者十日草輔還需繼續磨練的地方,試著連載下一部新作,或試著將這奇幻故事繼續畫下去,讓讀者可以看見漫畫名「國王排名」到來反轉認知的一天。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加奈我婆
真的看到後面傻眼…
2022-03-31 17:54: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