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富貴要從布施得

文月 | 2022-03-22 09:31:18 | 巴幣 0 | 人氣 319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小時候跟父親感情不錯,父親的習氣很像《藥師經》裡面說的眾生:「有諸眾生,不識善惡,唯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
我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小時候跟老爸一起去超商買東西,當時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99元,我爸拿了100元的鈔票給店員,店員找了1元回來。當下我問爸爸:「1元可以給我嗎?」爸爸說:「好」。下一秒我就把1元投進便利超商的捐款箱,爸爸的臉整個垮下來,教訓我為什麼要捐錢!我和店員嘴巴都張得大大地看著他。我小小聲地解釋:「因為剛好剩一點零錢,順手把它捐出去。」我爸馬上質問我:「我很窮,你為什麼不捐給我?」講到這邊,店員轉過身去,繼續弄自己的東西。
當時我沒學佛,沒有所謂的因果觀念,只是希望可憐的人能受到幫助。但我很不解,為什麼幫助別人需要被罵呢?長大後我才慢慢的理解,這是我爸對我的關心。
我爸從小過得很困苦,不像我是在有冷氣的環境下長大。聽說他跟姑姑、叔叔以前夏天睡覺時,是輪流拿扇子搧風,先睡著的就不用搧了,幾乎沒錢買日用品,生活過得很克難,所以長大後,他對錢的煩惱心和執心大於一般人。
家裡需要花錢的地方,他會裝傻,真的沒辦法,家裡有需要,非得出錢而且無法推辭的時候,才會出,但他拿出錢的時候,可以感覺得出,眼神透露了哀怨和難過。
現在回想起來,便利超商教訓我的那次,是出自對我的愛和關心,所以我並不怨恨他對家裡的不負責任和逃避,只是對他的習氣感到遺憾,以及對他沒有善根和智慧,無法理解行善、渡眾和學佛的重要,覺得可惜。
記得小時候,他非常不喜歡我和我媽誦經,認為那都是騙人、怪力亂神,經常用挑釁和戲謔的言語,調侃我和我媽。每次只要新聞播到跟神棍有關和女性被騙財、騙色,都會跑過來叫我去看,說:「你不要像你媽一樣,傻傻的捐錢,那些寺廟比我們都還有錢,幹嘛要捐給他們……等等」。
將他往下拉的拉力非常大,但那些能讓他往上提升的佛法、善事等,彷彿皆與他無緣。縱使如此,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我不會學他,也不會討厭他,目前也只能以父親的名義,偷偷行善和供佛,希望他能早日回頭,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人要懂得知足、惜福,不要浪費,但也不能當個吝嗇的人。在別人有困難時,行有餘力,應該伸出援手,將自己的錢財布施出去,幫助他人。錢越布施越多,眼前看來減少了口袋的錢,之後卻會以其他的方式回到自己身上。所以,當一個樂於分享、布施的人,反而更有福氣。
有緣人提到父親因為自小家境貧寒,為人慳吝,不願付出,連有緣人發心捐1元出去,也被父親教訓,以為不給別人錢就不會吃虧,實際上這個虧吃大了!因為,財布施得財富,不布施,守著口袋裡的錢,財富總有用盡的一天。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記得每次過年,就會有一堆信眾到大廟求「錢母」,甚至有人為了發財,還去廟裡偷「錢母」。如果用求來的「錢母」做生意發大財,就認為是神明顯神威。但是,如果「錢母」這麼有效,大家都不用努力工作,去求「錢母」就好。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因為有「錢母」而發財。真正讓信眾發大財的並非「錢母」,而是自己原來就有的福報。
因為自己有那樣的福報,才能發大財,如果您這輩子沒有那樣的福報,或是這陣子沒有那樣的福報,是不可能發財的。除非,該廟的神明幫把您後面的福報抽來前面,讓您能很快如願發財。但是,用掉後面的福報,您未來的福報很可能不足而導致諸事不順。
若您去的是非正法的廟宇,外靈把別人的福報抽來給您,讓您突然發大財,以後您也是要還回去,而且還要加倍奉還,因為讓外靈幫您做事,您可得付出額外的代價,這次衪抽別人的福報給您,下次衪也會抽您的福報給別人,到頭來是得不償失。所以,想要發財,還是靠自己老老實實地工作,要求自己每月固定布施錢財、救濟貧困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正的『錢母』,就是布施出去的錢,而不是去外面求來的;本世布施一百元,來世就能獲得一千元。『捨一得萬報』,看這些大企業家、紅頂商人就知道。」大家可以去查查全臺灣、甚至全世界最有錢的前幾名企業,就可以發現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行善布施不落人後。
如果您目前的經濟生活並不寬裕,您更要布施。只有布施才能從根本改善您的經濟問題。您可以選擇小額布施,沒有一千元,可以布施一百元,沒有一百元,十元也是一種心意。連十元都拿不出來,也沒有關係,人家出錢,您出力。您可以當義工,做好事,心存善念,在別人需要時幫扶別人一把,福報是從平時待人處事累積而來的。
雖說布施是好事,但也要量力而為,過猶不及。若因過度布施影響家庭的正常運作,引來家人的不滿、抱怨,就必須有所節制。此外,如果您布施的錢來自另一半,也要經過對方的同意才行。如果對方不願意,希望把錢留作家用,而您卻仍要布施,會變成您在因果上虧欠對方,每布施300元,需要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一部,迴向給另一半才行。
若您和有緣人的父親一樣,工作低薪或是生活極為貧困,甚至可能連工作都找不到,您也可以靠唸經補福報的方式改善。您可向牟尼精舍佛菩薩請示改變命運的方法,好好唸經,唸完迴向後,積極找工作、認真過生活,時機到了機會自然會上門。
但這事要天也要人。如果您有福報,可什麼都不會,要人家聘用您也很困難。所以別忘了,平時就要善用免費的公用圖書館或各種線上資源,充實自己的職業技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一個人的福氣,是靠平日待人處事點點滴滴累積而來。因此,不是只要定期捐款、布施貧困就好,平常也要珍惜福報,不要浪費食物、資源,要樂於幫助他人,善護身口意念,遵守法律,才不會把好不容易修來的福報,又在各種不小心的造業中流失,尤其人們最容易造的就是口業。
當別人做好事、唸經的時候,我們要隨喜讚嘆。您可以不認同,不接受,但請不要以諷刺、誹謗的言語相待,這是一種修為,也是基本的做人道理。您可以不布施,但請不要阻止別人做好事。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換自己的手心向上,期待別人的施予。施比受有福,能布施就是一種福氣。能布施代表我們有能力回饋社會,光這麼想就覺得很感恩了!
為什麼這世上有人有錢,有人沒錢?累世的習性會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如果沒錢的人,像有緣人的父親一樣,一直想著自己沒錢,不能布施,或者要等有錢才布施,在這種思維下生活的人,真的等不到有錢的那天。
財富夠用就好,當我們行有餘力,請看看這個社會的陰暗角落,有多少需要幫助的人,隨手布施!富貴要從布施得。回想一下,今年您布施了嗎?如果還沒,現在就去做吧!如果已經布施了,那鼓勵您繼續維持這個好習慣哦!讓我們一起努力,使這個社會更美好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