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年5月)

文月 | 2022-06-24 15:47:57 | 巴幣 0 | 人氣 91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年5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36歲,戶籍為雲林縣崙背鄉。案主為低收入戶,屬於身障中度第一類。案主一生命運多舛,父親不詳,與母親無聯絡,第一段婚姻因前夫會家暴而結束,目前完全無聯絡。
 
此案由雲林縣社工轉介。案主小時候曾被強暴,於第一段婚姻時又被前夫家暴,因此開始有了精神方面的疾病,每三個月須回雲林基督教醫院回診取藥。111年3月7日,案主第二任先生疑因服用安眠藥後,藥效未退即騎機車出門,後被人發現自撞昏迷於路旁,經路人報警,緊急送醫開刀。歷經波折,案夫目前身體狀況雖然眼睛能睜開,但意識不清,且對外界的剌激無回應。
 
案主經濟頓失依靠,且無交通工具,行動處處受限。後經心衛社工、社會處身障科社工、醫院社工多方協助,提供案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方案,且案主持身障手冊,應無搭車費用問題,交通問題大致暫時解決。但案主本就有精神疾病,如今又面臨案夫重大意外,情緒常處在崩潰邊緣,時好時壞。且又處在經濟弱勢,一直被房租追著跑,很難正常思考事情,故無法在案夫的事情上作正面應對。
 
經義工現場訪視,案主因案夫突發重大事故,自己情緒因素無法自理,房租已四個月沒有繳,房東原給案主三個月期限,如今恐有流落街頭之虞,符合急難救助條件。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生活扶助,並在社工的見證下,善款交給案主及房東。
個案分享二
 
案主現年31歲,與56歲的母親租屋於嘉義縣竹崎鄉。另有一哥哥及一姐姐均已成家。父親十多年前離家後不曾再回家,也未再與家人連絡。此案由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轉介。案主於民國100年入伍前夕,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導致頸椎完全損傷,為脊髓損傷全癱者。車禍由於本身肇責最重,未獲得對方賠償,只領強制險賠償金一百萬,在北榮醫院治療兩年後回嘉義復健,從此由母親含辛茹苦,任勞任怨,日夜照顧,不離不棄已逾十一年。
 
照顧一個全身癱瘓者,體力上是非常吃重的。日復一日要給兒子拍背、翻身、洗澡,對一個日漸年邁的母親而言,都是非常需要耐心及耗體力的事情。母親愛子深切,就連生病時的就醫及平常的肢體復健也不敢輕忽,可謂勞心勞力。案母因次子癱瘓,扛起照顧重責,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優渥,家中由長子獨挑經濟重擔,家人感情緊密融洽,互相扶持。
 
案主自立自強,於105年開始,每周三天的晚上至OO技術學院修資訊管理學分。案母支持兒子的夢想,由案母陪伴及兄長開車接送為期一年的課程,風雨無阻,並於106年6月取得學士學位證書。案主致殘已十年,但一直不願接觸外界,極依賴家人照顧,除了家人外都不願面對外人,案母生病期間原可送喘息服務,但案主不願意,所以案母住院化療期間,都由案兄請假照顧。
 
案主連義工訪視時也因感自卑,不太願意拍照。案兄目前因工作及成家已搬至台中,案母因為少了大兒子協助,現已完全無法移動體型高大、壯碩的案主。加上案主長期封閉自我,案母希望能藉由協會協助,訂購(製)電動輪椅及移位機,讓案主慢慢增加自信心,並可以開始居家工作(目前手指可以操控,但是居家需要有人在旁全天協助)。
 
案母於兩年前檢查出乳癌第一期就開刀切除,但一年前發現乳癌復發並擴散為第四期,目前化療治療中,手指末端都會發麻,如果受傷也沒有知覺。案母全天24小時照顧案主生活起居,省吃儉用,當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送物資去時,案母總說要把物資留給更需要的人,只留下案主必備的尿布、尿片、看護墊。
 
義工訪視時,剛好遇到案兄載剛化療後的案母回來,正準備返回台中。接觸過程中,雖然案主及案母目前身體狀況都不太好,但全家向心力強,家庭氣氛和樂融融。案主因殘廢導致無謀生能力,及案母乳癌第四期化療中,符合急難救助條件。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輔具補助及醫療生活扶助,善款由案母接受。
個案分享三
 
案主59歲,戶籍為桃園市大溪區。案主為OO狗園之男主人,於111年5月1日晚間往生。案主近月身體已感不適,案妻及友人皆叮囑其就醫,但狗園工作繁重,案主始終拖延就醫,直至往生三日前才肯在房間躺下休息,由案妻一人負責照顧狗園。
 
三日後的傍晚,案妻餵完狗回到房間,案主口中叨念著那個房間裡的小狗還沒餵,還對案妻歉意地說:「兩天沒幫忙打掃了。」隨後意識陷入昏迷,緊握著案妻的手不放。案妻感到很不對勁,緊急叫了救護車,無奈到院搶救半小時後仍不治。
 
案主為印尼華僑,20年前來台工作居住,與妻子無親生子女,但與案妻跟前夫生的女兒感情甚好,過著安定的生活。一次偶然緣分,案主帶回了一隻救援來的小幼犬,後又將他於工廠餵食的十幾隻流浪狗帶回一處照顧。之後又時常看到一些需要救助的浪狗,心生不捨,便陸續帶回家照顧,案主夫妻便這樣開始一起投入了後半生的浪犬護生之路。
 
因不斷看到需要救助的浪狗,致使安置浪狗數量逐漸增加,案主夫妻開始於桃園一處魚塭邊的空地安置照顧浪狗。為便於照顧狗園,案主離開之前的工作,為魚塭主人照顧魚塭,同時與案妻照顧狗園。後又因魚塭主人要收回魚塭,狗園被迫搬遷,臉書上許多愛狗人士得知此事,主動彼此號召前往義務幫忙。搬遷當日出動了大小貨車、狗籠、物資以及龐大的人力,大家共同合作,將200多隻浪狗搬遷至桃園OO現址魚塭邊。
 
狗園分處魚塭邊土地多個區域,僅有案主夫妻兩位固定工作人員,照顧實為不易。這些年來,狗園中的浪狗雖有少數送養出、病死或老死,但仍不定時繼續安置,目前狗園內約有近400隻狗,許多為老、弱、傷、病。狗園每月需要之飼料、藥品及醫療等費用相當龐大。自108年農曆年開始,魚塭地主不斷自行整地,狗園多次被迫配合拆除圍欄,造成狗狗亂竄、塵土飛揚、狗兒打架受傷或外逃,鄰居更加抗議,案主夫妻苦不堪言。
 
此外,魚塭地主自109年開始,要求收取每月2萬元的租金,使得狗園開銷更加龐大。多年來兩夫妻用光所有積蓄與微薄薪水,仍然遠遠不夠狗園開支,多依靠大眾捐助飼料。案主夫妻本著慈悲為懷的精神及真心疼愛浪狗的心,雖身心俱疲,仍竭盡力量照顧好園區內的浪狗們,讓這些原本不被祝福的珍貴生命有個家、有人疼愛、得以溫飽。
 
園區內的每隻浪狗都有名字,每隻都是他們夫妻倆鍾愛的毛孩子。案主將其壯年之後的歲月全部奉獻給這些生命,辛勤照顧、鞠躬盡瘁,直至往生前三日才躺下休息,臨走前還特別叮嚀案妻:「在園區最後面的幾隻狗狗,要記得餵食,不要讓牠們餓著了。」案主臨走前仍如此牽掛這些生命,令人十分感佩。然而身後留下案妻獨自一人與400隻浪狗,亦令人不禁哽咽與擔憂。
 
此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及生活扶助,善款由案妻接受。
個案分享四
 
案主69歲,戶籍為雲林縣斗六市,家中成員尚有66歲父親和32歲兒子。此案來源為急救救助愛心社團。案主為清寒戶,生前體弱多病,於111年4月25日因急性肺水腫入院急救,於5月9日因急性心冠症、末期腎衰竭辭世。
 
家中一獨子,獨自到外地工作,月薪三萬餘,本夠自己生活及孝親,一家3口生活勉強過得去。只因今年1月4日案夫發生了一場重大車禍,致肋骨處骨折、肺挫傷、血胸、肝撕裂……等。出院後失去記憶,變得認不得人,需24小時看護,只好將案夫送往養護機構照護。
 
案子短期內獨自面對家中突發變故,父親一癱就已散盡家財,求助慈善機構;現母親又一亡已無力再負擔喪葬費用,只能再度請求慈善團體幫忙。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由案子接受。
個案分享五
 
案主63歲,戶籍為苗栗縣泰安鄉。此案由善種子義工團轉介,為家屋修繕案件。法師已出家14年,出家後不久診斷出患有鼻咽癌,經化電療後,現又有轉移,目前持續化療中。
 
法師現居處為簡易鐵皮屋,屋齡已經30年了,屋頂及外牆已經鏽蝕龜裂,風雨來襲時真的無法居住,房屋結構是木棍支撐,也需要進行補強整修。善種子義工團理事長及朋友,不忍法師遭遇病苦的時候,又無一個能抵擋風雨的安全住所,所以發動朋友及善團協助,出錢出力,幫助法師修復家園,讓法師能專心修行養病,免再受風雨之憂。
 
此案由善種子義工團統籌,並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善園行善團、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一起行善。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修繕扶助,善款由法師本人接受。
後續追蹤(修繕完工):
個案分享六
 
案主39歲,戶籍為高雄市楠梓區。家中成員尚有64歲父親、63歲母親、40歲兄長。
   
此案為千歲慈悲關懷會(慈善安葬案)。案主未婚,約五年前到大陸上海酒吧當調酒員。家屬表示因疫情影響,已有2、3年沒返台了。案主於111年3月3日下班回宿舍休息,半夜因背部酸痛,經朋友輕拍有緩和而繼續休息,隔天中午朋友未見案主出現,3月4日經發覺已心肌梗塞,命喪他鄉。
 
大陸疫情嚴竣,案主上班的酒吧也因疫情關係,經不起長時間的封城而倒閉。台灣案兄無法飛至當地處理喪葬事宜,由大陸同事聯絡案兄簽屬委託書進行火化,並將骨灰帶回至台灣。但回台後,因兩岸政策不同,所有相關文件均須重辦,致使所有喪葬事宜只能暫停,目前大體暫寄私人場所。
 
家中雖父母健在,但父親5年前大腸癌經治療後,就在養病未有工作;母親則在住處附近的早餐店做短時鐘點工;案兄離異、單親、育有一年幼稚子,收入不豐。且案兄又因案主喪葬事宜多方奔走,已耗盡身邊積蓄,無力再負擔案主後續的喪葬費用,故請求善心人士幫忙。
 
此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聯合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兩會共造善業。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由千歲慈悲關懷和葬儀社代為接受。
個案分享七
 
案主42歲,戶籍為南投縣水里鄉,與62歲母親和10歲女兒同住,目前列為低收入戶。案主因為母親長期患有情緒上的疾病,雖然有在療養院看診吃藥控制,但仍不定時會發作,有時會整夜不睡覺到處遊蕩、亂買東西。案主長期照顧母親亦面臨極大的壓力,目前也在療養院看診吃藥中。因為疫情影響、及母親與案主個人的情緒問題,案主難以找到穩定的工作,而案主又是唯一經濟來源,去年向縣府申請的一筆救濟金已經用罄,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急需社會各界給予關懷協助。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生活扶助。但考量案主與母親有情緒上的問題,為防止亂花錢,已和學校校長取得共識,善款由學校開立專戶,每月提撥固定金額作為孩子生活教育所需。善款並由學校代為接受。霖慈善積德
個案分享八
 
案主47歲,戶籍為雲林縣土庫鎮,與65歲母親、18歲高二女兒、16歲高一兒子同住。
 
此案為千歲慈悲關懷會(慈善安葬案)。案主為特境清寒戶,與母親、兒女租屋在三合院內。案主101年離異,平日以打零工扶養兩名子女。母親則在廟裡當廟婆,每月僅萬餘元收入,生活本就清寒,健保費也積欠很久無力繳納。
 
案主於111年5月26日在家中心臟病猝死,遺留下兩名還在就學的孩子與年邁母親,無力負擔喪葬費用,求助於慈善單位協助喪葬事宜。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聯合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愛飛揚急難救助、土庫-媽祖慈善會四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在里長與其他慈善會的見證下,由案女接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