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兒串串,今天你有幾顆心?

文月 | 2021-08-27 12:18:56 | 巴幣 0 | 人氣 9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六祖壇經講記》:「『直了成佛』,這個問題很重要,修行一剛開始並不是修,而是悟。所以我建議各位不要急著修,那一定是盲修瞎練,你要悟,再悟後起修。悟什麼,就悟本心,悟你這顆心,悟了就是這樣修,所以叫直了成佛。『直了』就是頓悟。我可以跟你保證,看完整本《六祖壇經》,你可能說他講得有道理,叫你去修你卻不會修。因為你的腦袋一直在尋找一個方法,事實上六祖大師不是告訴你方法,而是把道理告訴你,懂了你就懂了,不懂還是不懂,所以叫你悟,你要好好地悟這種道理。」(引用完畢)
 
十多年前一開始學佛時,真的是盲修瞎練,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修禪還是修淨,花了不少心血,但莫衷一是,最後累了就選擇在家修。其實這應該也是很多學佛者的困境,佛法浩瀚,有三藏十二部經、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遇到明師前,很難知道正確的下手處。
 
接觸精舍後終於有了方向,印象最深刻的是「修清淨心、不動心」。高僧大德指出修行先要「悟你這顆心」,《六祖壇經》中對本心有很多的演繹,簡而言之,就是阿伯說的清淨、不動。凡夫的心都是妄動的,觀察自己一天當中內心活動的相貌,幾乎只有清晨剛起身時有短暫的清明,身心開始活動後就妄念不斷。要保持清淨著實不容易,首先必須要有覺察力,至少要清楚自己這顆心當下到底在想什麼?用負面表列的妄心來看,比較容易下手。《六祖壇經》懺悔品第六:「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後來又發現精舍製作的圖卡講得更微細。
 
所有干擾都是自己造成的,不夠專注。每天掃地、掃心地。檢視自己今天有幾個負面表列的妄心?煩惱心、罣礙心、暴躁心、急怒心、悲心、貪心、瞋心、癡心、好勝心、私慾心、妄念心、自卑心、恐懼心、懼怕心、懈怠心、自閉心、孤僻心、我執心、慾望心、恐怖心、害羞心、膽小心、緊張心、憂慮心、自滿心、狂妄心、猜忌心、煩悶心、鬱卒心、傲慢心、忌妒心、多疑心、小心眼心、好喜樂心、優柔寡斷心、自以為是心、顛倒夢想心。檢視自己今天有幾個妄心?
 
最近因為流行疾病嚴峻,人心明顯地浮躁不安,由原本的輕忽心態迅速轉變為人人自危,慶幸這段時間有精舍作為精神上的依靠,每天靜坐時,用以上的方法掃心地,可以讓自己的心迅速平靜下來,安分守己做好份內的工作,感恩佛菩薩及阿伯。以上分享,感恩閱讀。
 
(分享完畢)
 
在流行疾病的影響之下,許多情況很不穩定,工作環境變動、人際互動被迫改變,很多人失業、無薪假、收入減少,即便是有工作的人也受到很多影響。分流上班的人,要面對外界各種的不確定性,心中惶惶不安;居家上班的人,整天在家和家人共處,反而如照鏡子般,各種細小磨擦、習慣衝突等磨合不斷,對人心更是考驗。
 
這一切是天降橫禍嗎?高僧大德告訴我們,災難常常都有,大型劫難,多是共業招感。在大環境的共業之下,每個人如何改善自己的別業?有人於此災劫之際,體察眾生苦,即時行善布施。也有人於此被迫居家閉關之時,整天追劇、打電動、玩遊戲,虛度光陰。此時,正是上天對每個人的考驗。阿伯說:「惟有唸佛修行之人,方能度過此劫。」
 
誦經、唸佛、行善,都是修行的法門。但誠如文中《六祖壇經講記》所云:「建議各位不要急著修,那一定是盲修瞎練,你要悟,再悟後起修。悟什麼,就悟本心,悟你這顆心,悟了就是這樣修,所以叫直了成佛。」您是否曾有誦經時還是妄念紛飛的經驗?或者唸佛持咒時,還一邊打妄想,導致佛號唸不周全?或者行善的過程中,反而起煩惱、執心重,想做好事卻對自己和旁人帶來困擾?這些都是急著修,卻沒有好好悟,所帶來的影響。
 
怎麼悟?文中有緣人提供非常好的方法:用負面表列的方式,檢視自己的妄心。這也是《六祖壇經》告訴我們的方法:「後代迷人,若識眾生即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吾今教汝識自心眾生,見自心佛性。欲求見佛但識眾生,只為眾生迷佛,非是佛迷眾生。自性若悟,眾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眾生。」
 
就像有緣人,每天利用靜坐的時候,檢視自己今天出現幾個妄心。「欲求見佛但識眾生」,從每日掛心的事情中,反覆地覺察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有哪些不良善的念頭,而檢查出自己有哪些妄心的那個正面意識,就是自身內在的佛性,這就是內觀。佛者覺也,反覆練習覺察自己的不良意念,並且改善提升,就是在開發自己的佛性。
 
覺察自己內在的不良念頭之後,用平日「聽聞」的佛法正確觀念,反覆告訴自己、提醒自己,用正見調伏自己的妄心。這個內在「思惟」的過程,正是提升心性的內在重要環節。但更重要的是,檢視覺察內心之後,要調整心態,重新出發。用反省過後的覺知,重新面對之前讓自己掛心的人事物,這就是轉念後的「修行」。
 
尤其現在天災人禍不斷,很多事情考驗重重,如果沒有每天靜坐檢視自己的內心,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很容易就起執心、起煩惱,若是持續不覺察,就會造下身口意的無明罪業。共業之下,人心浮動,如何安心?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誦經、唸佛、靜坐、悟解,當心靈澄靜下來,方能思索超越困境之道。
 
此外,也要提醒您,現為因果大清算時期,許多的業障討報傾巢而出,在共業的依報之下,如何改善自己的別業?過去修偏入外道的業力,一定要趕快消,否則起心動念都是妄心,自己卻無知無覺;已開示的業障一定要持續誦經償還功德,有問題也要保持警覺,趕緊請示是否為業障討報,否則吉不擋兇,雖然持續誦經行善,但業主菩薩是合法討報,會讓人諸事不順、處處受阻。
 
但是,若您持續修行,持續檢視自己的妄心,修正自己的身口意,真正地斷惡修善,提昇心性。業主菩薩們也會看在眼裡,讓我們機會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和解,重業輕報,減少討報的損害。所以,一切都還是端看我們自己的心。
 
《六祖壇經》:「自性平等,眾生是佛;自性邪險,佛是眾生。汝等心若險曲,即佛在眾生中;一念平直,即是眾生成佛。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汝等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無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萬種法。」
 
《六祖壇經》又云:「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我們的心若是妄念紛飛,充滿各種負面表列的妄心,那就是邪魔在舍,無明造業、災難隨之而來。我們的心若是清淨不二,沒有分別對待,充滿正知正見,那就是開佛知見,佛在心中坐,靈山不遠求。
 
在此社會動盪混亂之際,大環境的共業依報之下,如何改善自己的別業?每天檢視自己有幾個妄心,好好的調伏自己的妄心,讓自己的修行更清淨。誠如有緣人所述:「慶幸這段時間有精舍作為精神上的依靠,每天靜坐時,用以上的方法掃心地,可以讓自己的心迅速平靜下來,安分守己做好份內的工作」這就是共業之下的別業。每天檢視自己的心,心兒串串,今天你有幾顆心?調伏妄心即現佛心,您也可以日日平順,時時安心。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