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流通佛教善書之道

文月 | 2022-03-19 21:24:52 | 巴幣 0 | 人氣 183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今天下午背著一個書包,去火車站發書。書包裡塞滿了《因果濟世集》,因為火車站人很多,所以特地跑到這裡發書。到達火車站後準備開始發書。剛開始很多人拒絕我,每每好意送給別人一本書,但對方卻擺擺手,示意不要,連續受到好幾個人拒絕我送書的好意,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知道這是考驗,要堅持。
 
後來遇到一位大叔,我送給他一本書,告訴他這是《因果濟世集》,裡面都是有緣人親身經歷的因果善書,可以藉由佛法誦經,解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免費結緣贈閱喔!但他告訴我他不認識字,也看不懂。雖然拒絕我的好意,但他指示我向前方走去,那兒的人應該會識字。
 
我手裡拿著一本書,提著書包走了過去,向前方的民眾解說《因果濟世集》,並隨手結緣給他們,沒想到他們都很熱情,很歡喜的接受我贈送的《因果濟世集》。我一邊解說,一邊發書,不一會兒聚起來一個小人堆兒。大家知道我是免費發送善書,越來越多的人伸手向我要《因果濟世集》。有的叔叔、阿姨還說一本不夠,希望我再多給他們幾本,要帶給朋友。我很歡喜的再多贈送給他們。滿滿一書包的書,很快就減去一大半,讓我迅速減輕負擔。
 
雖然發書時不免有人誹謗、諷刺,說我是傳邪教。但我還是耐心解說,告知他們這是佛教的因果善書,不是邪教。今天發書還算順利,大多數人還是歡喜接受了善書,很感恩!
 
分享二
 
過去為了迴向業力,經常購買佛教善書,買了好幾萬,有一陣子會拿去廟裡發,但是好幾次遇到書沒被取走,或是偶爾看到被拿去資源回收,或是因為書放太久堆積灰塵,使人不想索取,再加上我去廟裡常常都會遇到干擾,實在不想去,就決定在拍賣網上發送。
 
剛開始我是用郵局寄送,後來改為i郵箱,不限時間都可寄送,現在則是利用超商取貨付款,將應付款項隨書寄出,像《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六祖壇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等等,都是這樣發送。
 
網上發書常收到許多感謝的訊息、評價。有一次,有位買家說他去精舍請示,佛菩薩開示要他唸誦《六祖壇經》,沒想到能在網路上看到精舍出版的《六祖壇經》,真高興能因為發書而認識同在精舍結緣的人,我心想,這應該是佛菩薩指引上門的「有緣客戶」吧!感恩佛菩薩!
 
在我手邊的佛教善書中,最多人索取的就是《金剛經說甚麼》,由於其他佛教善書,像《廣欽上人行持語錄》相對小眾,不容易有人索取,於是我決定,在商品說明隨書附送其他佛教善書,當有緣人下標《金剛經說甚麼》或《六祖壇經》,我會順便將其他的佛教善書寄給對方。就這樣,我很快地發完了一、兩箱的書。
 
但有位買家來下標兩次,一次索取《金剛經說甚麼》,另一次索取《六祖壇經》,每次下標時都會說:「我只要這一本,其他的我都不要。」一開始我心裡想,我就是要一起送啊!但後來還是依照對方的意思,只寄一本。送了兩次之後,有一天對方私訊我:「賣家您好,我看您的經書贈書,都是免運費,我覺您好大方又無私,真的要多向您學習。如果是我,會掙扎寄送運費,一人50、60,如果分享30本,可能就要支出1500了耶!我承認我很小氣、執著,請問您是如何看待運費這件事?又如何看破對金錢的執著?謝謝您指點!」
 
我的回應是:「一、這個錢我能負擔;二、只付一點錢就能確認書送到有心唸經的人手上,而不是在廟裡被資源回收或放到舊、放到髒,值得!三、凡事有捨有得。當作捐款作財布施。一般人隨便買東西都超過這個金額了,這個錢好像也還好。我不確定您是否知道。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每個人每世福報是固定的,但是如果願意捐款布施幫助需要的人,是能增加福報,讓行事更順利的。
 
我以前作過網拍,東西基本上賣不太出去,因為我沒什麼福報。是後來開始學佛,唸經、發送佛教善書,網拍生意就突然變很好。但是我現在沒做網拍,發經文和佛教善書也不是為了賺錢,是因為我發願本世要傳佛法。」
 
對方說:「原來如此,我好像想開了一點,謝謝您指點。我確實每天都有讀你分享的《六祖壇經》,覺得太晚遇到這本經了,六祖大師真的很有智慧,我看得很歡喜,謝謝您分享,功德無量!」因為我聽到他有在唸經,趕緊附上佛菩薩指示誦經建議時間給他,結果他說:「您是牟尼精舍的吧?我以前常寫信去請示的」,果然,這又是精舍佛菩薩帶來的客戶,看來只要願意發送經書,佛菩薩就會幫忙引介啊!
 
但我也在過程中遇到一些考驗,因為自己心態不正確而做出錯誤決定。大部分索取書籍的有緣人都很有禮貌、客氣,但我也遇過幾位善知識,讓我忍不住把對方加入黑名單,後來經過反省過,才調整自己的作法。
 
有一位善知識傳了一個網址來,他說他想唸《法華經》,但是他家境不好,那經要1200元結緣價,所以請我幫他的忙。我查了一下,那本《法華經》原價是400元,我跟他說去出版社購買比較便宜。但幾經對話後得知,他要我買給他。後來他又說要小本的《六祖壇經》,我說我只有大本的《六祖壇經》,沒有小本的,他還是說他要小本的,以上對話重複五次以上。
 
我一開始不能接受對方強迫我寄送賣場沒有的書,也覺得對方不應該認為他要什麼書,因為他家境不好,我就得買給他。但後來自我反省,如果對方真的想唸《六祖壇經》和《法華經》,我就應該要幫忙,無論他是用什麼態度對待我,那是他的事,我都說要傳佛法,面對需要幫忙的人,為何貢高我慢?為何不耐心應對?為何不盡舉手之勞?後來我答應有空時會去郵局劃撥,等《法華經》寄到之後,我就請他下標,將書寄給他。
 
後來他又再次下標,說是幫朋友索取,我寄了一本《六祖壇經》精裝本給他,結果他私訊我說他要的是小本的,為何我寄大本的給他?我自認為頁面已經說明清楚,沒有註明就是大本的,沒有跟對方確認他到底要小本還是大本。他也因為我寄給他大本的《六祖壇經》,只給我4顆星評價。
 
我一開始想,早知道就不要特地跑去郵局劃撥,花錢買經書寄給對方,對方還覺得我做得不好,但後來還是選擇給對方5顆星的評價,因為當時我腦海中出現廣欽老和尚的開示:「做得要死,又被人嫌,就叫六度總修!」因此我決定,他怎麼做是他的選擇,我要做對的事。
 
除了這位善知識,我還遇過幾位下標十多本,讓拍賣直接售罄。雖然我很想把書全發出去,但想到《六祖壇經》是許多有緣大德捐款印的書,寧可慢慢發,也不能隨便人家大量下標就寄出,以免對信眾過意不去。我跟對方私訊過後,將訂單判定不成立,結果對方又再次下標,再標了十多本,始終沒有回我任何訊息,我只好把他加入黑名單,以免一直取消訂單,會產生交易糾紛。
 
但是,最近當我再遇到類似情形,就換了應對方式。一位有緣人下標了27本的《佛陀遊化故事》,我一開始想,怎麼會下標那麼多本,是要拿去賣嗎?因為我過去真的遇過二手書商下標《金剛經說甚麼》要去轉賣,後來跟對方解釋後,就取消了他的訂單。這次因為我手邊的書不到27本,決定打電話跟對方確認要那麼多書的原因,並告訴他我的書不夠,需要取消他的下標。問了才知道,對方是老師,因為覺得佛法很好,希望索取有插畫或漫畫類的佛教故事書,放在班上給學生和自己的孩子閱讀。
 
原來那些大量下標的人,背後是心存善意的,我應該要跟對方溝通,瞭解他們的需求,而不是發訊息等不到回應,就將人加入黑名單,錯失幫助別人認識佛法的機會,這是我從發書學習到的做人道理。
 
有一陣子因為我想趕緊把架上七、八箱的書送出,可能是佛菩薩和護法幫忙,真的好幾天陸續有人下標,我不停地包裝、寄書、包裝、寄書,大約有三箱書迅速發完,但過一陣子,又突然什麼音訊都沒有,讓我有點苦惱。
 
後來想想,雖然我真的很希望把書都發完,但發書這種事急不得,不需要因為一陣子沒人索書而起煩惱心。畢竟要索書的人本來就不多,沒客人上門也是正常的,而且我銷外道願時整個人黑氣充滿,大家閃我都來不及了!若有人索書就寄,沒人索書就好好唸經,不要想太多。修行是要修清淨心,除去煩惱心,如果一直煩惱,就代表自己對發書一事太過執著,凡事過猶不及,不用為發書之事罣礙。
 
在發佛教善書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情形。我觀察到自己面對不合理的索書行為,內在容易碎碎唸,還常常把別人加入黑名單,這些都是我執在作祟。後來自我反省,不能都用自己的立場思考,應該更有耐心跟對方溝通,也許對方真的沒看到訊息或太忙了,或是他誤會了什麼,應該好好講,真的溝通不來,頂多就是判定訂單不成立,不需要為此不開心,要培養定力,遇事如如不動才行。
 
發佛教善書是跟人家結善緣,要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發書,不是用無明心、嗔恨心、傲慢心與人應對,不然就違反了修行和結善緣的良善之心。大家歡歡喜喜,共沐佛恩才是最好的啊!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看完兩位有緣人分享自己發送《因果濟世集》、《六祖壇經》和其他正法佛教善書的經驗,以及過程中的學習,您覺得發佛教善書、傳佛法容易嗎?
 
不容易,基本上問人家需不需要佛教善書,十次可能會有九點九次都被拒絕;容易,只要您有心傳法,佛菩薩和護法都會在身旁幫忙您,坐在家中就有客人自動上門。
 
結論就是,流通佛教善書並不容易,發書的過程是考驗,也是培養待人處事之道的機會,只要我們願意盡力去做,就會逐漸找到人們比較接受、容易發放的方式,也能藉由種種考驗,自我反省,提升心性。
 
像分享一的有緣人發《因果濟世集》時,被人說在傳邪教,這類否定的話,聽在一般人耳裡應該是不舒服的,但這就是考驗,考發書人的「定力」。遇到境界來時,能否如如不動,持續笑臉迎人地發書,耐心地解釋《因果濟世集》的好處,如果做得到,則遇事無礙,自有貴人相助,因此後來就有一堆人向有緣人索取《因果濟世集》。
 
分享二的有緣人在發書過程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雖然是自願上門,但都有其因緣。有緣人經由與買家的對話,考驗自己的內在心性和應對處事,從老是把不符合她期望作法的人加入黑名單,到懂得與對方溝通、協商、瞭解實際需求;從以自己為出發點看待別人的行為,到與人歡喜結善緣,不強求、不計較他人作為;從著急想把書本發完,到隨緣、不罣礙客人的來與不來,點滴都是學習和智慧。
 
布施有三種,果報各不同。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淨空法師說:「印經需要錢,這財布施;經典是法,法布施;別人接觸了經典後,破迷開悟,遠離一切顛倒恐怖,這是無畏布施。印經布施,就包含三種布施,這叫圓滿的布施功德。」(引用完畢)印正法佛教善書和佛經有布施功德,發送書本則有另外的功德,因為如果沒有人負責發佛經善書,人們也看不到書,當然更不可能瞭解佛法、破迷開悟。
 
所以,如果您有印佛經和正法佛教善書,建議您自己尋找合適的管道發送,對您絕對有好處。您可以效仿以上兩位有緣人的精神與作法,讓更多人認識佛法。透過閱讀佛教善書,獲得正確的佛法觀念,瞭解善護念、心存善念的重要;學會以「因果債,功德還」的方法,用誦經解決許多的人生困境。讓別人變好,這個社會就會更美好。您也是!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