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鷹眼】- 學會放下,才能前進。

Chen犬 | 2021-12-24 21:00:31 | 巴幣 12 | 人氣 290

本部影集除了帶出二代鷹眼外,最主要核心圍繞在這兩點:鷹眼對家人的愛、鷹眼和娜塔莎的羈絆和愧疚。

自奧創紀元揭示鷹眼有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彈指事件讓鷹眼在眨眼間失去所有家人,理應是復仇者裡最正常最具感性的他已喪失身為英雄的那顆善良的心,傷心欲絕的他披上浪人服裝,化身殘酷冷血的私刑者,只為那無處宣洩的悲憤找一個出口。說來諷刺,曾經用來拯救世界的雙手,如今已成為沾滿鮮血的殺人兇器。

終局之戰中,多年出生入死的好友娜塔莎帶來的一絲希望,才將鷹眼從絕望的深淵拉回來,也讓他徹底醒悟這些年的所作所為並不能改變親人消逝的事實,因此決定放下仇恨,從良封刀。兩人前往佛米爾星,上帝視角的觀眾心裡早已有底,注定有人要為此犧牲,兩人在崖上最後的道別,I don't judge people on their worst mistakes.讓想彌補曾犯過錯的兩人心裡獲得了一些救贖。然而娜塔莎的犧牲,卻也成為他心裡揮之不去的痛。

很高興彈指事件沒有隨著終局之戰結束後被輕鬆帶過,終局後的每部影集、電影或多或少都有帶到彈指為世界帶來的巨大轉變還有難以撫平的創傷。《汪達幻視》、《獵鷹與酷寒戰士》、《鷹眼》這三部影集刻畫尤為深刻。鷹眼是我們第一次得以窺見被彈指的視角,一眨眼的時間世界已快轉五年,除了錯愕,還需要花費長時間適應回歸生活。最重要的是娜塔莎的犧牲終於在鷹眼獲得了應有的情感重量,不只有葉蓮娜、鷹眼,我們大家都很想念妳。

娜塔莎是鷹眼除了家人外唯一能敞開心胸交心的朋友,兩人的好交情從鷹眼知道娜塔莎過去以及姐妹專屬暗號便可略知一二,奧創紀元中眾人被汪達洗腦,是鷹眼攙扶娜塔莎離開,鷹眼從量子領域平安歸來第一個上前關心他的是娜塔莎,更不用說將墮落的他拉回正軌,娜塔莎對於鷹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是多麽的希望那天跳下懸崖的人不是娜塔莎而是他,這也是為什麼當鷹眼對著初代紀念碑說出「我真的好想念妳」時才會顯得如此揪心。

先前也提到,失去家人的期間,鷹眼以浪人身份的行動樹立了不少敵人。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過往的黑暗遲早會找上門,他也明白終有一天必須為過往的業障做個了結。就在此時鷹眼遇到了一位將自己視為最崇拜英雄的年輕女孩-凱特・畢夏普。這位女孩不僅充分展現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輕氣盛,也為一直沈浸在悲傷的後終局時代注入了豐沛的活力與朝氣。

凱特見到兒時最喜愛的英雄出現在眼前,興奮的情緒全寫在臉上,相反的,鷹眼只想儘快解決事情好回家陪伴家人過節。凱特急著想要證明自己,不斷地以身涉險,天資聰穎也練就一身絕技的她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卻不知她魯莽的行為只是不斷的在拖後腿。鷹眼認為她還只是個孩子,一來不願將她捲入自己的私事,二來是她尚未理解當英雄所需承擔的責任、伴隨的犧牲,有些東西會永遠失去。可不論鷹眼再怎麼勸說,對英雄懷抱憧憬的她還是未能意會這番話的沈重。看著看著,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Tony和Peter這對師徒。

不知為何,鷹眼不管怎麼想方設法推開凱特好讓她遠離危險,但她死纏爛打、窮追不捨的特性就算是鷹眼也拿她沒輒。(有沒有一種班上求知欲旺盛的同學下課向老師窮追猛打的既視感)隨著時間相處,凱特才逐漸明白表面光鮮亮麗英雄們背後的辛酸,尤其是鷹眼這種沒有任何超能力的凡人英雄。受傷了得去藥局買繃帶包紮、頻繁出任務造成的聽覺受損、電話那頭傳來家人失望的聲音、不斷的目送夥伴犧牲自己卻無能為力,這才是英雄兩字所承擔的重量。

「我準備好了」或許她天生就有成為英雄的這份特質吧。得知母親為幕後真兇後,決意要站出來做正確的事,這代表著她要面對失去家人這件事,意即呼應前面提到的,做英雄這一行,經常得面對失去。最後決戰各種密技箭,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這才是鷹眼該有的品牌定位啊!

葉蓮娜的部分,僅用短短的幾分鐘就讓我們感受到葉蓮娜失去姊姊的痛楚,還順便帶到彈指事件。其實我原本一直希望彈指事件葉蓮娜沒有消失,而是在五年內姊妹還有互動,因為這太殘忍了,失散多年的姐妹好不容易和好,姊姊就前往協助越獄,然後就無限之戰了...兩人還沒來得及彌補錯過的那些時光,唉越想越難過,所以能夠理解葉蓮娜為何會被仇恨沖昏頭。


葉蓮娜在重獲身體掌控權後便決定日後任務都要透過自己的雙眼見證,不再只是奉命行事的魁儡殺手,即使要殺鷹眼也不濫傷無辜,凱特多次阻撓,她也只是惱火。看她們兩位互動的化學效應很棒,兩人都是為了心中最敬佩的英雄而戰但彼此又惺惺相惜,期待未來能看見更多二代鷹眼和二代黑寡婦的合作。

回到葉蓮娜和鷹眼,面對摯友的妹妹,鷹眼不忍傷她分毫,只能被動地接下葉蓮娜接連不斷的猛攻,鷹眼多次嘗試解釋,但怒火中燒的她根本聽不進去也不想聽,只想盡快殺掉眼前這位害死她最愛的姊姊的人。我感覺鷹眼已做好當下被殺掉也無妨的覺悟。直到葉蓮娜要給予致命一擊時,熟悉的秘密哨音終於喚回她的理性,願意聽鷹眼解釋。

"You got so much time with her."這句話其實有兩個涵義,一是代表她相信鷹眼所言屬實,二還包含點羨慕之意,自年幼被迫分開後,就再也沒能與姊姊相處,而這個人取代了原本應該屬於她的位置,想到就鼻酸。雙方誤會化解,葉蓮娜原諒鷹眼,鷹眼也原諒自己。眼神不會騙人,兩人的眼神都流露出對娜塔莎的愛與不捨,兩人最終握手言好,接受娜塔莎離開的事實並學著去適應沒有她的生活,唯有放下才能跨出新的一步。

影集的最後,鷹眼守住他的諾言,回家與家人度過開心的聖誕節,為故事帶來充滿佳節氣氛的圓滿結束。鷹眼不像其他影集,沒有眼花撩亂的魔法、超級士兵的酷炫戰鬥、就只是很平凡的平民英雄,甚至比我們的最友善鄰居蜘蛛人更接地氣,但也正因如此更彰顯了平凡英雄的價值。

“You showed me being a hero isn't just for people who can fly or shoot lasers out of their hands.”
「你讓我看到不是能飛天遁地或能發射雷射光的人才能當英雄。」

“It's for anyone, who's brave enough to do what's right, no matter the cost.”
「只要他們不計代價,勇敢去做對的事,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