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86-不存在的戰區】-跨越戰場與生死的愛情

Chen犬 | 2022-09-24 20:27:40 | 巴幣 26 | 人氣 958

自2021年四月開播以來,歷經數次延宕

故事於2022年3月20號劃下圓滿的句點

86的少年少女們終於抵達戰場的終點



筆者平常是對機甲戰爭番不感興趣的,只是在關注新番資訊時目光被86這個數字吸引,因為本人86年次,所以對此產生興趣(就是這麼膚淺)。點開PV觀看,在人設對味、澤野音樂加持下,立刻列入四月必追清單,追動畫有時就像愛情一樣直覺,感覺對就對了。而開播後熱烈的正面迴響,代表86的成功有目共睹,擠身成為繼無職後又一部讓人大開眼界的優秀輕改作品。由於已有諸多分析本作的分鏡、構圖、光影、意象等文章,本篇文章筆者希望將重點回歸故事和賦予作品靈魂的角色本身,廢話不多說,正式進入正文吧。

簡述故事背景概略,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每天都遭受著鄰國「帝國」的無人兵器「軍團」的侵略。共和國也成功研發出同型兵器「破壞神」以應對其攻勢,被烙上「86」印記的少年少女們會駕駛著破壞神日以繼夜地戰鬥,直到戰死為止。而身為共和國內最年輕的指揮官蕾娜,透過「知覺同步」指揮辛等人所在的先鋒戰隊對抗軍團,發生在他們兩人之間激烈又悲慘的戰鬥以及離別的故事,在此拉開帷幕。


86這部作品除了闡述了戰火的悲慘及殘酷,更點出自古以來的兩大議題「戰爭」、「種族歧視」。時至今日,不論是中東未曾停歇的戰爭,亦或是近期爆發的烏俄戰爭,都一再顯示了戰火的無情、平民的悲歌,或許只要人類還存在這世上的一天,戰爭就不會結束吧,希望這一輩子都不要讓那令人觸目驚心的景象發生在我眼前。而號稱文化大熔爐的美利堅合眾國更是頻頻傳出排華、誤殺黑人等事件。還記得美國獨立宣言第六項嗎?「人人生而平等,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是不可剝奪的權利。」是美國立國的根基之一,為何體內流淌的血液會成為人的原罪呢?這兩點值得我們省思。

上面扯遠了,讓我們言歸正傳,我喜歡86的原因很簡單,扎實的故事內容、細膩的心境描述。男女主角緩緩萌生的情愫合理而不矯情,他們一直到最後相見,也沒有常見的相擁大哭、雙方告白、親吻等浪漫情節,甚至最後牽手的畫面都留白讓觀眾自行想像。這部作品的調性就是如此,不需要刻意、浮誇的演出,只有蕾娜抑止不住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而辛則是眼角泛紅欣慰地注視著蕾娜,這對他們兩人現階段的關係來說是最好的反應了,然而即使如此,也能讓螢幕前的觀眾感受到他們對彼此強烈、濃厚的戀愛之情。

接著聊聊我在看86時的感受吧,從第一集食堂滿滿歡笑聲,到第八集已經只剩辛、萊登、安琪、賽歐、可蕾娜五人落寞的身影,有好多角色還來不及記住就戰死了,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們戰場的無情。然而諷刺的是,作戰結束返回宿舍的他們一如往常,聊天、吃飯、射飛鏢,起初的我對這畫面感到異常的不協調感,可後來想想,年幼被迫踏上戰場的他們對失去夥伴早已見怪不怪,又或者說傷心也無濟於事。如九條所說:「笑不出來就輸了。」再套一句萊登的話,哪有人傻到知道自己明天會死今天就去上吊?開心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把自己活得痛苦會比較好嗎?為何不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


若要說到先鋒戰隊中,誰的離開最讓我惋惜,我的答案是凱耶。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所有86中最先敞開心房接納蕾娜的就是她。而偏偏這樣善解人意的她,卻在蕾娜還未知名字時就陣亡,且於臨終前留下了一句:「我不想死。」不得不說,凱耶的死是所有86中讓我感受最痛、情緒衝擊最深刻的一次,一方面要歸功於畫面和音樂的呈現,螢幕前顯示軍團步步逼近的絕望感,再加上Avid,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直到現在我還會幻想如果她還活著,一定能成為蕾娜的知心好友。(蕾娜到慰靈碑前手放的位置就是凱耶)


可蕾娜、賽歐或許是視覺年齡設定,和其他三人對比,情緒往往衝動、不成熟,他們兩個也是起初最排斥蕾娜的人,可蕾娜時常中途關掉知覺同步,甚至在一次的通訊中憤怒甩門離去、要求辛將同步率調到最高讓蕾娜聽見亡靈聲精神崩潰。而賽歐更是唯一一位把蕾娜怒斥到無地自容的人。儘管他其實很後悔,一時的口舌之快,玷污了凱耶的死,也污辱他最敬重的白系種笑面狐長官,他只是把長年以來累積的怨恨全部發洩在蕾娜身上罷了,因此最後重逢時,賽歐肯定是百感交集吧,當所有人都努力在憋笑時,只有他是用最高程度的敬意向蕾娜敬禮。

可蕾娜,先鋒戰隊中個性最天然、將喜怒哀樂毫不掩飾的寫在臉上,對辛持有愛慕之情的少女,參加特別偵查任務前夜,安琪問她不向辛告白真的好嗎,可蕾娜其實心知肚明,自己遲早也會命隕沙場,雖然一再強調辛是「只屬於我們」的死神,可是辛呢?獨留最後的他沒有可以寄託之人。所以即使認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她始終沒有勇氣向辛傳達內心的愛意。

相較於前兩者,安琪成熟穩重的姊姊性格,溫柔照顧每一個人,是隊伍中最令人安心的存在。她和戴亞是戰隊中公認的情侶。然而在一次作戰中,戴亞為了前往搭救隊友而不幸殞命,安琪表面看似沒事強顏歡笑,一個人暗地哭泣時卻被角落一隅的菲多悄悄記錄下來,直到蕾娜利用手段賄賂軍官而送達的煙火一朵朵綻放,才讓安琪封藏內心的悲傷安然釋放,放下思念重新振作。


萊登,從小與辛相識一路並肩作戰至今的摯友,是戰隊中最瞭解辛的人,也是唯一一個能當面斥責辛的人。要戰鬥?奉陪到底。要送死?門都沒有。從他身上完美體現了「義氣」二字之意,要不是有萊登在他身旁,辛的身心靈恐怕早已陷入走火入魔的地步。作為朋友,自然會想替辛分擔肩上的負擔、責任。可就如前文所說,他並不知道自己能陪辛走多遠,所以無法給出無法兌現的漂亮話,因此戰鬥結束後,他終於可以自豪地說出沒有任何人先走一步,足可見內心有多麼激昂。


辛,先鋒戰隊隊長,代號「送葬者」,戰場上的死神,個性孤冷、不苟言笑。遇到蕾娜前,戰鬥的唯一目的便是與成為軍團亡靈的哥哥做個了結,讓哥哥的靈魂從戰場上獲得解脫。哥哥的事件告一段落後,辛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卻也陷入了迷惘,戰鬥結束了然後呢?從未思考明天甚至是未來這種遙不可及的以後,除了戰鬥至死以外找不到任何生存意義。這樣扭曲的心理即便來到了聯邦也未見改善,如今支持他活著的不過是希望或許來日能見到那位為了他們拼命的少校。但這最後一絲牽掛卻在軍團侵略共和國後徹底幻滅了。認為少校不可能在大軍鎮壓的情況下存活的辛生無可戀,戰鬥時殺紅眼的模樣令人不寒而慄,不論旁人如何說勸他都聽不進去。


一路到閃蝶戰落幕,認為全隊無人生還只獨留他一人,夾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痛楚中拉扯掙扎。就在內心逼近崩潰邊際之時,曙光乍現劃破眼前的黑暗,那位曾經帶領他們的指揮官女孩奇蹟般的出現在他面前。她堅定的眼神、體貼的話語,最終給予辛救贖、第二次的人生機會。他想守護那位履行約定追上他的女孩眼前的風景,他要戰鬥,但這次不再只是殺戮、報仇,而是為了活下去、為了保護重要的人而戰鬥。

「她在一路前進之後,該看見的景色不該是像這樣的戰場。」絕對是最刻骨銘心的一句告白

最後壓軸登場的當然是本作女主角——芙拉蒂蕾娜·米利傑


就我個人而言,蕾娜有股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很久沒有角色這麼吸引我了,如此真性情、善良、懷有正義感的的行動派少女。完全是筆者的理想型。起初的她或許過於天真理想,但蕾娜讓人欣賞的點在於她不是嘴上說說而不作為,她願意挺身而出,就算被同系種視為異類、被86嘲諷偽善,她依然保持著她的善良和初衷,明知改變不了現狀也要盡綿薄之力為86族群發聲。後期甚至不惜與身邊最親的親人頂撞、朋友反目,她想幫助86的決心絕非口頭說說,這樣的精神讓我敬佩萬分。

當然蕾娜也並非完美無缺,初期帶領先鋒戰隊時,雖有對他們釋出善意,作戰時以代號相稱,卻從沒想過詢問他們的本名。名字就代表這個人,因此不過問名字這件事其實是間接代表她沒有把他們視為人看待。才會在凱耶死後遭賽歐咆哮到慚愧無言。或許以軍隊來說,長官只知道代號並不稀奇,但這不適用在聲稱要與他們平等共處的蕾娜身上。其實在這之後她大可逃避、調換單位,但她沒有,她選擇面對錯誤、道歉。

不同於辛他們,蕾娜可說是孤身在對抗整個體制,她不是能上戰場的即戰力、也不是握有權力的掌權者,只是一介普通的少女軍官,為了86義無反顧,只要是做正確的事,哪怕只有一人也不退縮,而她的這份堅持也換來了成果,擁簇了共同理念的夥伴並肩作戰,也才有能與軍團勉強抗衡的戰力。經過這一系列的生死難關,蕾娜從女孩蛻變為女王,眼神變得更銳利、聲音變得更強悍、舉手投足變得更有氣勢,完全不愧鮮血女王之名。


若要說蕾娜身上最棒的優點,果然還是有如璞玉的真誠。光是從送煙火就能感受到她對部下的愛護,更不用說親自到訪86的故居,將他們留下的照片、紙條小心翼翼收放左胸口袋中,還有那隻沒有公認名字的小黑貓。帶著他們的信念努力戰鬥到底,只為了能追上他們的腳步,努力生存著,因為曾經有人告訴她,希望她不要忘了他們。

「因為有那個人在,我才能像這樣繼續活著。」讓辛感受到自己認為一文不值的生命原來是有意義的、是被他人所重視的。


「我想,你可以更為此感到驕傲吧。」簡單的一句話,實則賦予連辛自己都不明白一直以來戰鬥的意義。就像終於有人看懂你未曾停歇的努力,我想那種感動不言而喻。


經歷這一連串的戰鬥,從仇恨對方到牽掛對方安危、從帶有偏見道互相理解、從不對等到並肩前行,彼此都成為更好、更加成熟的人。眾人帶著興奮、緊張以及些許的愧疚,準備迎接即將首次見面的少校。被蒙在鼓裡的蕾娜自然是喜極而泣,大家互相道出這一路對蕾娜的感謝之情,看到全員安然無恙的蕾娜更是激動不已。再加上澤野弘之這首《Lilas》讓相逢的畫面更加深刻、動人。


感人重逢為故事劃下了圓滿的結局,他們的故事值得被銘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