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美國隊長3:內戰》用理性在思考,用感情在行動

作者:Chen犬│2016-05-08 08:39:30│巴幣:6│人氣:611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故事在探討英雄該「註冊」還是「反註冊」。從片頭復仇者一開始出任務造成意外傷亡,帶出了引發內戰的導火線─蘇柯維亞法案

鏡頭接著轉向鋼鐵人身上,在一場演講上他說了來不及說的愛,演講後遇到一位正經西河之痛的母親,她說:「英雄打倒敵人後,好似圓滿結局收場,但無辜受害而死去的人們呢?他們能復活嗎?誰要對他們負責?」在歷經紐約大戰所造成的心理陰霾、以及自己一手造成的奧創所帶來的毀滅、自責,再加上這位母親的哭訴,使鋼鐵人決定支持法案。

復仇者們討論是否簽約法案時,分成了兩派,分別是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為首的註冊派與反註冊派。註冊派認為英雄也是人難免會犯錯,因此復仇者該被管制才能贏回民心,況且現在不簽遲早政府都會逼他們簽;反註冊派認為,英雄或許不完美,但他們才是最能控制自身力量的人,簽了只會變成政府操弄的魁儡,隊長就這麼說:「如果他們送我們到不該去的地方呢?如果我們認為該去他們卻不讓我們去呢?」這句話簡單而有力。

因為是電影,我們會試著替角色著想與他們感同身受,但如果發生在現實呢?這問題就留給各位吧。有趣的是原本玩世不恭眼裡無政府的鋼鐵人竟然贊成法案;而曾身為士兵的隊長理應是聽從命令,但他卻反對法案,可看見兩位角色在個性上的迴異和成長。

其實雙方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一個是竭盡全力維護英雄應有的權利及自由,一個是藉由讓步妥協來維持這個組織的合理存在。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或者說雙方都有一點錯,但絕對沒有任何一方是完全的錯。
有人批評鋼鐵人自私,為了彌補自己的愧疚感而簽屬法案,確實是一部份原因。但仔細思考,以個性來看所有復仇者,最大牌最囂張最自我中心最不甘願受管制的人─不正是鋼鐵人嗎!!!!他願意為了人們而妥協,此精神不得不令人敬佩。在復仇一沒思考後果便捨身扛著核彈衝向太空勇氣,但想跟心愛的人道聲別離卻接不通時的落寞,復仇二被心靈操控時看見復仇者倒在他面前血淋淋的景象,令他歷歷在目。十字骨自爆案,政府要求復仇者簽屬法案時,神盾局早在美隊2崩解了,他們之中必須有位代表負責與政府溝通協商,這個人又是鋼鐵人。為什麼?因為復仇者裡只有他是公開身分的,每當發生事情時復仇者被要求負責。第一個被質問、被當頭棒喝的是鋼鐵人,其他英雄呢?仍可繼續隱逸的生活。鋼鐵人是最切身感受恐懼的英雄,如果連他都不願正視人民的害怕及心聲,那麼復仇者還值得信賴嗎?


有人批評美國隊長自私,為了自由而不接受約束。但換個角度想,地球發生災難,他們是自發性的幫助人們,不為利益行動;只為保護地球。只是許多事無法如大家想像那樣美好總能全身而退,就像警察出任務一樣並非每次都能毫無傷亡,人民敬重警察卻批判復仇者。明明是冒著生命危險前來奮戰,不邀功但造成損傷時卻要負責,這樣以後還有誰願意挺身而出?真正自私的其實是人民。隊長認為少數人的傷亡固然無法避免,只能盡量把傷害壓縮至最小。且在美隊2中神盾局被九頭蛇滲入,誰能知道政府會不會也淪落跟神盾局一樣的下場?隊長的政府的不信任情有可原。他說過:「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不顧一切地捍衛自由,即使只剩我一人獨行。捍衛的不是自己的自由,是整個復仇者的自由。


裡面的每個角色個性處理都很到位(除了來打嘴砲的蟻人和打醬油的鷹眼外XD),隊長的堅定信念還有兩難的內心掙扎、女巫的自責與害怕其擁有的力量、幻視對女巫的不離不棄以及開始萌生一點人性情感,獵鷹及戰爭機器挺到底的兄弟義氣、冬兵受控制的無奈與責任感、黑寡婦的待事觀點、個人原則和不希望雙方開戰的期盼。特別是Chadwick Boseman完美表現出黑豹的王者風範,還有Tom Holland飾演的蜘蛛人原汁原味的呈現出來,更不用說在Robert Downey jr精湛的演技下,鋼鐵人用以往的自大來掩飾內心的脆弱,難讓人不為他揪心、憐惜。










許多人認為從原本的法案到最後演變成個人情感而內戰很可惜,也有人認為這部片不如超人對蝙蝠俠深,但我深深覺得,如果你有把MARVEL一系列都看過後,可以知道內戰真的下了一番苦心,鋪梗鋪很久,基本上英雄們要引發內戰本來就不僅僅是因為一條法案,如果是這樣那組織也太脆弱太沒向心力,同時也太可怕太危險。一定是有很多因素還有衝突接踵而至,像是這次的反派齊莫男爵暗中穿針引線。對於觀眾而言,角色個性方面除新角以外,對原角個性都很熟悉,所以他們在片中的行動、立場我們也能試著揣摩、了解他們的想法。也因此在眾星雲集的英雄大亂鬥,我們仍能保持腦袋清晰,而不是一片混亂。


吵架是常有的事,在現實中大家也常常為了莫名的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英雄之間當然也免不了衝突。鋼鐵人跟美國隊長的理念從復仇者一開始本來就南遠北轍,一路吵到現在,不斷累積的情感與不認同一觸即發,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樣,終於在這次爆發了。


而且鬧翻也是有原因的,一個為保護世上僅剩唯一一個同時期的兄弟,因為只有隊長相信他是被控制的,而這次爆炸案的罪名更是莫須有;一個為保護復仇者組織的存在,因為他知道政府會無所不用其極去逼迫英雄們妥協,儘管最後因得知父母遭謀殺而失去理智決心復仇。


昔日戰友成為敵人,為了各自的原則而劍拔弩張,看到這幕真的令人心碎......我盡量秉持著客觀的心態去欣賞這部電影,但由於我本身是鋼鐵人派的,所以特別心疼東尼。在雙方人馬激鬥結束後,戰爭機器下半身殘了、黑寡婦倒戈協助隊長逃跑、在監獄裡鷹眼及蟻人的風言醋語、以及看見自己的父母被殘忍的殺害,當時連身為觀眾的我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東尼!!!結果隊長依然選擇保護他的昔日戰友巴奇,與其並肩作戰打敗東尼。隊長丟棄盾牌攙扶著冬兵離開時,東尼的心裡的寂寞無奈令人鼻酸......在刀槍不入的鋼鐵裝裡,藏著一顆傷痕累累的心。東尼頭腦靈光,人卻很笨拙,失去雙親讓他不懂得如何去表達他的愛。明明心裡是為大家好,可那目中無人的態度及我行我素的行事風格讓人卻步、甚至感受不到他的絲毫關心。東尼就像小孩一樣,他只是希望自己能為大家做點貢獻、他只是想守護他所珍視的人、他只是渴望得到同伴的體恤、他只......他只是需要被


這次的法案一樣分成兩派,但跟漫畫裡不同的是,英雄可以自己選擇要簽或是不簽,你簽約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當英雄,不簽就掛冠求去吧。中間鋼鐵人之所以會再次希望隊長簽是想要藉此讓他協助冬兵逃離的事一筆勾銷,不讓政府再追究、甚至沒收裝備。而我們也可以看到復仇者彼此的惺惺相惜,除了最後三人雪地大戰外,沒有一次是真的要痛下殺手,一方是為了貫徹自己的原則;一方是為了阻止對方而戰鬥。

這部電影不論是戰鬥場面、流暢度、劇情上都是不錯的,更別說要塞進如此龐大的英雄們,如何讓每個人發揮所長確實是一大挑戰。但是MARVEL做到了!從2008鋼鐵人開始,一直到現在美國隊長3有八年的時間了,不知不覺地培養了對英雄們的感情,因此在內戰中看見英雄們的決裂,真的令人痛心疾首。每個角色都刻劃得淋漓盡致,總之我看完時心中是充滿悸動的,電影的餘韻更讓人回味無窮。我覺得MARVEL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知道觀眾喜歡什麼,但有自己的原則,不會為了嘩眾取寵而失掉故事本質。而且很重視觀眾的反應,從而去修正自己的缺點,不斷的要求進步,這就是它之所以能開創英雄熱潮、造就MARVEL宇宙世界觀的最大原因。

團結則存,分裂則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3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哈狂狂
開場沒多久就一個官員出來裝B說橫話 復仇者集體還很內疚
面對一群有能力毀滅世界的人 世界政府的能力就像小屁孩
哪來的自信?

05-08 11:15

Chen犬
英雄有人性,政府沒人性阿[e28]~~它們可以藉由媒體渲染引起民眾恐慌甚至撻伐,善良的英雄們勢必會妥協..05-08 14: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en1123w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學超電磁砲s 完結感想... 後一篇:【獅子王】重返迪士尼經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