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特大大「道德經」研究紀錄(4)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

夯特大大 | 2021-12-01 21:22:10 | 巴幣 28 | 人氣 397

本篇閱讀心得來自「道德經全書 老子原著 司馬志編著 華志文化出版社」




原文: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何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註釋:
沖:通「盅」,空虛。
淵:淵遠流長。
湛:沉沒。



翻譯:

  大道如同器皿內的空間一樣虛無,使用時不會盈滿。它深遠留長的就像萬物的祖宗;消磨它的銳氣;調和它的光輝,混同它的塵垢。道似乎不存在又好像存在,我不知道它產生於何處,似乎就好像在天地之前就已經存在。



夯大解析:

  這一段我看了超久,因為我覺得書中的註釋、翻譯和解析並不讓我覺得認同。最後我思考後,才得出了結論。

  首先要來理解道沖的「沖」字是什麼意思。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說的「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這邊的「沖」,就是中和的意思。「黑加白」、「光加暗」、「陰加陽」,諸如此類二元論的綜合體。

  道沖,指的就是這個道,它是由這個「兩面性」所組成的。或者說這個道,它具有這個兩面性的性質。

  「而用之或不盈」的意思,乍看之下會覺得好像有點懂,仔細思索後又發現好像什麼都不懂。這一句我覺得要加擴展,變成「而用之或不用之、盈或不盈」,這樣子語意就會變得很明顯。道沖,它具有兩面性,可以用之或不用之。盈,是滿出來,也可以說是顯現的意思。所以用之就會盈,不用之就不盈。

  「淵兮似萬物之宗」:深奧的就像萬物的老祖宗,這句話讓我們無視它。

  它在「道沖,而用之或不盈」之後接著講「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我想我們可以重新排列成:「用之,盈,挫其銳,解其紛;不用之,不盈,和其光,同其塵。」最後接一句「湛兮似或存」(好像存在又不存在一樣),這樣子意思就非常明顯了。

  最後我們來一次夯大版本的意譯:

  道可以顯現也可以不顯現(無論顯現還是不顯現都是道的一部份),使用它的話就會顯現,能夠挫敗他人的銳氣,解決他人的紛擾。不使用它而不顯現的話,就可以與他人融為一體,就像染上同一片塵埃一樣(大家一起爛的意思)。這個道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它深遠的就好像萬物的老祖先。我不知道它是什麼碗糕的孩子,只知道好像比老天爺還要先出現。

  看起來,這一篇是在講述「道」的性質。它包含了好與壞、有用與沒有用的二元性,就好像每個人、每個國家、每件事情、每個立場,都擁有它的優缺點、正反面一樣。照它這麼說的話,那確實是萬物皆道,兮似萬物之蹤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ぺこ模樣的裁縫師
老子對道的理解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跟所謂的時間與空間一樣,
永遠都在流動、永遠也不會填滿……
好比滿天成千上萬的星辰,也填不了整片夜空
又或是太陽核融合爆發的能量,也燒不著我們
就是這種,類似於空無,可以一直用,
但你怎麼樣也填不滿、觸不及、達不到、贏不了
可這樣的東西又讓一切運作,與我們融合一體,如影隨形……
2021-12-01 23:02:30
夯特大大
太感謝裁縫師的精闢解說!實在是太一針見血了
2021-12-02 06:54:0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有種看見宇宙的感覺,似存在卻又觸摸不到,而且生命都很需要,讓我想到了氧氣
2021-12-02 07:28:19
夯特大大
沒有錯!就像氧氣和無處不在的小精靈一樣!順帶一題我有哈哈姆特私訊你哦~
2021-12-02 07:43: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