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薦劉岠渭的貝多芬交響曲賞析 ~ for 第 59 個勇者評價 (紅心)

空澗飛湍 | 2021-11-22 08:10:02 | 巴幣 124 | 人氣 624


愉快!收到第五十九個勇者評價 (紅心) ~
感謝給我紅心的朋友!
Thank you very much ~

今天推薦講座,劉岠渭的貝多芬交響曲賞析 ~

~~~~~~~~~~~~~~~~~~~~~~~~~~~~~~~~~~~~~~~~~~~~~~~~~~~~~~~~

前言:

高中以前,我很不喜歡上學。
但是,在學校之外、大學以後,卻有聽過非常精彩的課堂、講座,讓我念茲在茲,……也讓我更加難以忍受一些同類別的其他課程、演講。()

「曾經滄海難為水……」

以下,向大家簡介「曾經滄海系列」──劉岠渭教授的貝多芬交響曲賞析

~~~~~~~~~~~~~~~~~~~~~~~~~~~~~~~~~~~~~~~~~~~~~~~~~~~~~~~

曾經,劉岠渭教授分期介紹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

劉教授賞析音律,他在陶醉於樂曲的同時,告訴我們特別美的段落、特別美的轉折與瞬間。讓我們感受到──貝多芬的交響曲在沉重的壓力與黑暗中,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力與永不破滅的希望!

雖然我欠缺音樂天賦,記不住歌曲旋律,更難以轉述,但是記得當時的感動。
記得那堂課是到晚上九點半,我們聽到十點,仍意猶未盡。走出教室,我感到震撼的同時,腦中只有一句話「貝多芬寫出這樣的音樂……不枉此生。」

感謝劉岠渭老師,讓我認識偉大的樂聖。

p.s.
劉岠渭教授在介紹另一位大作曲家的作品時,提到貝多芬用這位作曲家的一段旋律寫了多個變奏。其中一個變奏很特殊,空靈、纖巧、哀傷,似水晶,如碎玉,亦彷彿一顆顆晶瑩的淚珠滴落。

很難想像那是寫出《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的作曲者譜出的曲子。
或許,如同李白,在「將進酒、杯莫停」之餘,也感受「微霜淒淒簟色寒」。
亦或,類似稼軒,於「醉裡挑燈看劍……沙場秋點兵」的另一面,也曾經「眾裡尋他千百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