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薦蔣勳的中國藝術之美 ~ for 第 52 個勇者評價 (紅心)

空澗飛湍 | 2021-11-11 08:10:02 | 巴幣 232 | 人氣 734


高興!收到第五十二個勇者評價 (紅心) ~
感謝給我紅心的朋友!
Thank you very much ~

今天推薦講座,蔣勳的中國藝術之美 ~

~~~~~~~~~~~~~~~~~~~~~~~~~~~~~~~~~~~~~~~~~~~~~~~~~~~~~~~~

前言:

高中以前,我很不喜歡上學。
但是,在學校之外、大學以後,卻有聽過非常精彩的課堂、講座,讓我念茲在茲,……也讓我更加難以忍受一些同類別的其他課程、演講。()

曾經滄海難為水……

以下,向大家簡介「曾經滄海系列」──蔣勳教授的中國藝術之美

~~~~~~~~~~~~~~~~~~~~~~~~~~~~~~~~~~~~~~~~~~~~~~~~~~~~~~~

曾經滄海系列──蔣勳的中國藝術之美

曾經,蔣勳教授細細介紹中國藝術,他娓娓道來,從上古到民初 ~ 從時代背景,到藝術家的生平、性格,到一幅幅的作品。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竹林七賢中的嵇康。
嵇康是位音樂家,性格獨特,狂放不羈。
他得罪權臣鍾會,後遭下獄處死。

下獄的罪名是:「上不臣天子,下不事王侯。輕時傲世,不為物用。無益於今,有傷於俗。」

行刑前,夕陽在天,人影在地。
嵇康索琴,撫琴一曲,彈奏《廣陵散》。
適時,三千太學生趕來刑場,求嵇康傳授此曲。
嵇康未允,道:「《廣陵散》從此絕矣。」
隨後,從容就義。

記得,蔣勳教授說:「嵇康的罪名,是最美的罪名!」他將罪名寫下,當成座右銘。
我感覺,嵇康的死法,是最美的死法 ~ 曾將之改編成極短篇武俠《廣陵散》,
這是我心中美的典範 XD

感謝蔣勳老師的講解,讓我得能認識這些奇人異士。
中國藝術之美是長期的課堂,以下分享蔣勳教授的一小時精華講座──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
欣賞「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



(這是 youtube 中的影片連結,若有侵權,還請告知,我當即移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