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日一幹】大學畢業生轉職職業工程師(4-19)

| 2020-10-16 23:31:46 | 巴幣 36 | 人氣 128

各位觀眾。
我又空降去資料庫單位了,夠敏捷吧,幹。



--------------------------------------
  環境是什麼意思呢?

  就我來看,除了你的工作到底是高重複性質還是高專業性質,你的工作究竟能否使你在你所感興趣的領域得到更多的成長;你的工作是否能夠讓你的技能越來越洗鍊,你的工作能不能為你帶來個人能力擔保;你的工作能不能讓你的履歷越來越吃得開,你的工作能不能讓你認識更多人脈,你的工作有沒有值得你學習的人事物,以外。

  我特別想探討的是,你的工作能不能保證你不工作的時間,這件事。

  一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
  你總是需要睡覺吃飯洗衣服洗澡,這個我們姑且評估九小時,你剩下十五小時,不過其實會更少,因為你還要通勤,但我們先不算進去。

  那你的工時是八小時,跟你的工時是九小時。
  這個意義,其實不是你到底是有沒有多工作了六十分鐘。
  而是你的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到底是29.1%,還是只剩下25%。

  聽起來是不是還好?
  那如果你的工時是10小時呢?
  你的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就會變成到底是29.1%,還是只剩下20.8%了。

  幹,瞬間變少很多對吧?明明就多加一小時而已啊?
  這就是數字的奧妙了,所以其實加班的成本是非常大的。

  這樣真正算起來(含通勤等零碎),你如果工時是十小時,你的可分配時間會變得不超過20%。
  在這個情況下,你是不太可能獲得你的職業線以外的任何新技能的,物理上就不太可能,除非你意志力很驚人。

  物理上不能獲得新技能這件事,在我看來是有多危險的一件事呢?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你轉職的帶寬變窄。
  那你就越離不開產業。

  也就是說。
  你就越容易變相被企業勒索,因為你已經沒有其他手牌了。
  如果你是基於這個思維去考慮,那在以個人為主軸的思考下,加班這件事的成本就將變得非常的高昂。

  這也有所謂的『斜槓』一詞的說法,雖然有點出入,但大抵我提的內容就是在說這個趨勢。
  而我個人對於這個趨勢是具有信心的,因為資訊力量的成長確實讓整個世界越來越脫離大資本稱霸的時代,現代要創造產值已經不再需要仰賴巨大的資本。

  在這個前提下,你的時間要得以交換成資金,並不需要長成某企業的形狀。
  所以反而你需要讓自己具備無論在任何處境下,都能夠有一定的獲利技能,我認為這反到才是最可靠的做法。

  舉個例子吧。
  你是敏捷開發工程師,每天上班八小時,下班就是炸雞排給自己吃。
  今天你不幹了,你可以立刻轉職其他公司的工程師(因為你是敏捷的,隨時可以適應各個戰場,大家也都知道),或是去賣雞排。

  今天你是每天加班到十一點的公務員(對,公務員真的有在加到十一點的,某個意義甚至是常態),下班你只能睡覺。

  現在某某地區政府發不出薪水,鐵飯碗破局,你沒法幹下去了。
  啊,你就死了,或是又變成白菜新人,履歷0,再不然去蹲職訓所。


  會有這些情況發生。
  嗯……不過說是這樣說啦,如果你下班也不知道要幹嘛而且閒得發慌,反正你根本不需要休息也不想做其他事,然後可以加班掛著領爽錢或是你對工作超有愛,嗯……那你還是加加班吧哈哈。總之端看個人啦,但反正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章魚茶
加班掛著……現在有些單位加班只能補假不能領錢,啊都要加班了還哪有時間補假啊XDDD
2020-10-17 00:28:13
我聽說過,通常都是廠區或是mis缺,最後你就是單純被凹,他也就單純是在欺負你沒力氣轉職,真是夠了
2020-10-17 00:30:31
等等也不是現在啊,那可是人家的百年傳統耶哈哈哈
2020-10-17 00:32: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