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如幽浮般的神秘樂器:Hang Drum

R0An | 2010-10-18 20:21:45 | 巴幣 54 | 人氣 23892


Hang Drum最早是由Felix RohnerSabina Schärer兩位瑞士的音樂家經由近三十年研究鋼板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樂器,而於2000年發展出來,並首次於2001年法蘭克福的音樂博覽會亮相。這個樂器是由兩片氮化過的鋼結合在一起,裡面中空,經由敲擊不同的位置而發出不同的聲響。

雖然會被稱為"Hang Drum",但其實原作者並不傾向將樂器當作鼓來使用,因為將這樂器當成一般的鼓來敲打會侷限了聲音的豐富性,也會使聲音變調。作者和許多資深的音樂家將Hang Drum視為截然不同的樂器而非一般的鼓,因此會用"Hang"來稱呼樂器而非"Hang Drum"。


正面叫做「Ding」面,總共有七到八個圍成一圈的音域,中央的點也有自己的音。

反面記做「Gu」面,只有一個圓孔,按壓該圓孔如同Udu一樣亦可發出聲響,或是用來操控Ding的聲音。

如同幽浮般奇幻而神秘,Hang本身就是相當稀有、難以取得的樂器。Hang並非吉他或鋼琴一般,隨便到任一家樂器行便能購得。
 
Hang的發展
當初兩位作者建立了Hang的網站,但他們沒想到2001年的博覽會竟然引起了那麼大的轟動;接下來他們設置全球的交易網絡,在全世界特定的樂器行才能購買。直到2005年年底,總共賣出了約4300個樂器。但是到了2006年後一切都變了——全世界只有兩個人有能力製作出樂器,但是任憑兩雙手再怎麼努力地敲敲打打也無法滿足來自全世界的需求。此外,因為一再地製造,以致於作者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研究音樂與Hang更進一步的發展。
 
後來兩位作者停掉了生產工作,專心研究Hang的發展,這個活動叫做”Hangruhe”。在這段期間,他們在各方面做了諸多的改良,包含材質、音階等。雖然品質大幅提昇,但也同時增加製作上的複雜度與困難度,所以無法製造出像以往一樣的數量。以音階來說,第一代的Hang原本有45種規格的音階能選擇,但到了第二代開始,在Ding面除了D3A3D4A4以外,剩下三個音則是根據每只樂器的共鳴特性再由作者斟酌決定。此改變的意義在於,每個樂器由於聲音不全然相同,各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音樂家也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樂器,這也大大地增加了人與樂器間的連結。

後來作者們決定撤掉交易網絡與網站,再次開始另一個Hangruhe。到了2008年推出了更新的版本:IntegralHang。這次只有A3Bb3C4D4E4F4A4這個音階,其他的就是材質與形狀的改良。在六月時作者發了一封公開信:當最後一個Integral Hang售出時,他們要再度休息好一陣子,研究Hang未來的發展。
 
由於全世界的需求瘋狂增加但產量減少,在2007年的Ebay等二手市場上,二手的Hang價格飆到25006000歐元左右!因此為了控制價格,作者也會與買家約定,若買家不想要樂器的話那麼作者會以不高於當時販售的價格買回來。到了2009年時一個IntegralHang的價格終於控制在1300歐元左右。
 
20093月,作者又發了一封公開信表示他們仍在製作樂器,但是已經寫信並等待的買家仍舊無法得到樂器;直到11月,最新的HangFree Integral Hang終於推出。從201091開始,買家已經陸續取得Free Integral Hang,但到了10月底開始作者又要展開下一次的Hangruhe


如何取得Hang
首先,要寫信或傳真到瑞士——紙本的信,而不是電子郵件。
 
地址:PANArtHangbau AG, Engehaldenstr. 131, 3012 Bern, Switzerland.
傳真號碼:: +41 31301 33 32
 
然後開始等個幾年,直到收到作者的回函。第二代的Hang由於每個樂器的音不盡然相同,所以必須親自到瑞士請作者當場調音。到了Integral Hang由於音階都一樣,所以可以選擇到瑞士的工作室面交或是包裹寄送;但後來作者們強調買家親自到瑞士的工作室當面挑選的重要性,因此現在已不再用郵寄配送,而是與買家約定時間,請買家來到瑞士的工作室。另外,如果沒有事先預約,直接到工作室是沒有用的。
 
如今作者們每天都會收到幾十封信,但一年的產量不到400個,所以能夠獲得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作者除了寄信的日期外還要根據其他因素來判斷是否要同意賣給該位買家,所以提早寄信不代表提早排隊卡位,且作者們還必須一一回信表示拒絕。

至於為什麼Hang那麼難以取得?除了產量有限外,作者們也不想將這樂器商業化。可以看看這封20105月的公開信http://www.hangblog.org/newsletter-panart-may-19th-2010/

PANArt doesnot consider itself to be a business which wants to grow and maximize profits”(PANArt並不是個追求成長與獲利的企業) 兩位作者數十年來不斷在深入探討音樂與人類心靈的共鳴,所以他們的出發點本來就不是為了賺大錢,這也是Hang如此難以取得的原因。

真的很想要?試試HankDrum吧!
正因為Hang取得的過程是如此地艱難,其他音樂家因此開始尋找替代品,而HankDrum就這麼誕生了——用瓦斯筒做的。Hank就是Hang(Propane)Tank的合稱。
 
2007年,Dennis Havlena首次用瓦斯筒製作Hank Drum
 
許多廠商也開始生產HankDrum,彼此的產品不盡相同。購買比Hang方便太多了,有些也提供國際間的配送喔!


 
 
 
 
 
 
 

相關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我不說你不知
難怪在台灣看不到..
資料寫的蠻詳細的
看來要這個樂器只能親自到瑞士了..
2013-03-10 10:38:32
R0An
就算去瑞士也不見得能得到啊[e13]
2013-03-10 14:35:46
我不說你不知
讚阿!!越是得來不易的樂器越是值得挑戰
這應該是創始人想要我們懂得尊重並且珍惜這些有生命力樂器![e12]
2013-03-10 19:33:34
R0An
老實說我甚至覺得台灣應該沒有人擁有這樂器[e15]
不過有很多其他的廠商已經有在做同樣類型的樂器了,要買可以跟他們買XD
2013-03-10 19:38:42
我不說你不知
我們這裡廠商做的同類型樂器叫什麼名子阿??也是HANG DRUM嗎??
2013-03-10 19:41:13
R0An
國外其實廠商很多(除了我文章講的那些廠商以外)
台灣有家打擊樂器行叫凱德森有打造一個,我有摸過,不過其實聲音很差,而且一個要十萬,不值得,寧可去國外買品質比較好的
2013-03-10 19:45:14
我不說你不知
哈哈哈哈~跟我想的一樣[e16]
不過能夠打造出來已經很強了!
2013-03-10 19:57:39
瘟腥
花蓮我家後面鐵道有看到外國人表演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t1/1536703_10151838999256610_1963016200_n.jpg
2014-01-27 23:21:46
R0An
喔喔真好!我也好想親眼目睹啊![e38]
2014-01-31 09:26: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