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今天看了《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但不打算寫心得來隨便聊聊

懵夢 | 2020-06-09 22:12:25 | 巴幣 34 | 人氣 263




怎麼說呢,難題吧。

這本書的心得不難寫,但......寫出來效果不好啦。

各方面都是。

目前已經有個存稿但我覺得還蠻隨便的,所以應該是不會公布吧。

公布了沒甚麼意義,說認真的。

於是我們就來說個故事吧。


其實自從不論是東立啊角川啊尖端啊所舉辦的輕小說比賽停賽後,就很少會看到那種欠缺打磨的原石在台輕的市場上出現。

我這邊說的不是那種明顯有缺陷的純雷作,而是看上去有自己的想法但可能受限於經驗所以寫出了部不是很優秀的作品。

好啦說白話點,就是少了「新人出道作」這個標籤,會被罵到死的作品。

怎麼說呢,一種友善的包容吧。畢竟會看比賽得獎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先打了預防針有個心理準備才會去看的,如果追求優秀作品的人通常不會選擇這種類型。

我舉個例子好了。台灣我知道最年輕出道的輕小說作家應該是十六歲的水泉,但她出的《風動鳴》我其實是看不大下去的。

其實我從《沉月之鑰》入坑,然後也看了《異願洛恩斯》。我覺得水泉的寫作風格到了《異願洛恩斯》的那個時期才逐漸成熟,所以我會比較喜歡她最近幾年的作品。

不可否認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寫小說會增加不少經驗值,默默升了不少等,自然而然就是有差。

有時候一個作家出道很多年,作品已經變成「習不習慣」而非「喜不喜歡」了。因為很多作者大多都是寫特定幾種擅長的題材,所以就變成說不管設定好不好、新不新穎,只要能接受這個作者的風格,那麼也只是影響心中喜歡排行榜的名次而已。

很少會遇到那種「我覺得某某某寫的XXX是神作但OOO卻是垃圾」的情況,品質不會差那麼大啦XD

所以想看優秀作品不會看新手作家的,而是會選擇這些前輩。因為至少品質有一定的保證,基本分估計都是能從八十分起跳的。但對於看那些得獎作品來說,如果沒有把基本分放在五十分的位置,那看什麼作品都覺得難看。

我沒有特意要指誰,只是我覺得經驗的累積對於寫小說這件事情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好像以前課文中的賣油翁,所有事情只是熟練罷了。

多看多寫,除了提升文筆之外,其實也會對於劇情的編排有所影響。像我一直都不寫大綱跟草稿的,所以一開始很隨興,寫出來的東西非常的亂七八糟可能邏輯都說得通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毫無計畫。

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的作品有越來越穩的跡象。這是明確能感覺到的,感覺不再是想到甚麼寫什麼,而是在靈光一現之時順便把之後的道路給鋪設出來。

這就是提升經驗後的結果,寫小說是能感覺到成長的──只要不停寫下去。

因為我幾乎沒有能幫我看稿的朋友,所以我都是自己寫然後自己上,長篇部分先不談,我最近發的那幾篇短篇應該沒有很糟糕吧?我自己是認為沒有啦。


扯遠了XD說回正題,為甚麼我突然要說這件事情呢,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當然有囉。

說回第一句話,隨著比賽的停辦真的很少在看見那種比賽出來的得獎作了。但在我完全沒有預料的情況下真的碰到了。

如果讓我盲猜,我會猜這是部得獎作,大概銅賞等級吧銀賞是極限。

如果沒有彩插、贈品等外在因素,讓我猜女主角,我絕對會猜錯。

如果問我有沒有忘記誰,我會回答沒有。但在看作者宣傳影片時看著介紹女主時,忍不住脫口對著螢幕說:「妳誰啊,我怎麼沒在書中看到妳」。

這時候我才發現:啊啊,原來我真的忘記人啦,而且還是女主角啊。

這麼神奇的作品,究竟出自誰之手呢?


這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


最後我想說說的是那個贈品。我目前看過首刷送最好的,應該是拆信刀吧,雖然我覺得好像是沒甚麼用的東西XD

不過那些贈品主要還是收藏性質,比較有用的應該是角色的PVC書籤吧?顧名思義,可以不使用書腰當書籤,就是有種優越感。帶去學校看的時候朋友都會說一句:啊那個借我看看。

而今天我又發現其實有用但還是沒用的東西──狼人殺身分卡。

就是把角色印上職業,看起來是真能當狼人殺玩。

那麼為什麼我會說沒用呢?是因為我沒朋友嗎?當然不是,而是因為目前只送了「預言家」、「女巫」、「獵人」,就是不送最重要的狼人。

可能是之後集數的贈品會送吧搞得跟日本那種有附贈品的月刊差不多。

老實說我覺得將角色去作職業分配,狼人應該會給男主或是女主,因為感覺都叫「狼」人殺了,狼應該是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卡面給男女主應該不過分吧?

最理想應該是狼與獵人CP,無論是小紅帽還是字面上都能呈現出相愛相殺的樣子,可謂絕配。

而男主,剛好是獵人。那麼問題就來啦,女主是甚麼職業呢?

──是預言師。

呃,現在是不流行相愛相殺嗎?當然不是,我們換個思路,預言師要跟誰配呢?

自古女主與男主不是相愛相殺,不然就是男女主互助互救。而滿足這條件的,就是女巫。

想想看,女巫手持毒藥跟解藥。能救的了預言師也能毒死預言師,可謂相愛相殺。

而且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個偉大的女人,而對於女巫來說,預言師正是完美符合條件,互助之餘還能互救。

而女巫是誰呢?呵呵巧了,也是男主。


那可能就有人在問了,獵人男主要跟誰配呢?在女主已經佔了位的情況下,狼人的位置會給哪個角色?

我這邊倒是真有個人選,劇中戲分十足,人格魅力爆表,甚至直接輾壓女主,可謂隱藏的真女主。


但是我覺得下一集首刷贈品就會看到她出現在──平民卡面上。

呃,沒辦法這部沒其他正常人啊XD


哦,是不是對這部感興趣了呢?問我是甚麼樣神奇的作品?那部作品就是──

差點忘記,我已經講了,如果我真沒講就是我眼睛業障重吧請原諒我。


好的,今天的廢話就到此為止。

希望各位會喜歡這種沒有任何主題(X)亂聊的形式。一開始有說過心得已經寫好,但不會發佈,因為寫得蠻隨便的,比這篇還隨便XD

我一本正經講幹話的能力好像提升咧,莫名其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