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大癌醫中心 儲備護理師面試實紀

烯歐兔 | 2020-04-16 21:23:33 | 巴幣 40 | 人氣 2112

  因為讀內外科捷徑讀到頭昏腦脹,想說寫點文抒發一下情緒,剛好現在也到了同學們即將進入醫院面試的時間點,所以我來把上禮拜面試的過程紀錄一下。

  如果你現在是應屆畢業的護理系、護理科,這篇文章能提供的只是一個經驗分享,可能只能告訴你本年度台大癌醫的初試流程(可能下一年又不一樣,至於其他醫院我不清楚,就不亂說話了),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過、做的對不對,搞不好我拉拉雜雜扯了一大堆後我卻沒有通過初審,所以戰友們,就當聽聽我說個故事。

  如果你不是讀護理科系,那你就把它當作沒營養的小品來看吧,幫我衝個人氣也很划算喔



  很多醫院都會在下學期寄公文到各校護理系來招攬應屆畢業生,因為現在護士荒,大家都缺護理人員,比起等到畢業生考完執照之後再讓素質參差不齊的他們來面試,倒不如先發制人,請各校推薦優良的學生名單,提前收集優良的護理人才;醫院們可都是老江湖了。

  各個醫院都有他自己的要求,像有的醫院只需要面試、有的醫院需要筆試、有點還要做性向測驗,各位客觀就再看看。

  不過,別看這好像單方面對醫院有利,其實對學生來說也是很有幫助的,如果你符合你心儀的醫院所開出來的用人標準,你就有了「提前選工作」的好機會,還有學校幫你背書,怎麼想都很划算呢!



  我打從一開始就狙擊「台大」的名稱去做準備,所以在學校網站上一貼出公文後我就開始跑報名流程了,在我上一篇文章裡有提到(我是傳送門),台大總院的推薦資格裡有成績比序,我的成績未達標準,所以後來報名了 台大癌醫

  台大的報名資料有它自己的格式,台大癌醫的報名表也跟總院一樣,不需要我們寫冗長的自傳,自我介紹的空間只有短短三行;而在報名表的下方提供了幾個單位,包含內外科病房、血液腫瘤科、急重症單位等等,讓我們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做選擇。

  廢話講了一堆,只是要提醒之後想拚醫院的大家要做好功課啊,報名時間過了就只能自已想辦法囉!



  接下來要提到重點啦,也就是4/11,我去筆試+面試的情況。

  癌醫的初審名單4/9才公布,總共錄取 68人,分A、B、C、D四組,可能是依報名先後次序排序的,因為我是A組第一個 (= =" )。

  前一天晚上我搭夜車來到公館的網咖過夜,面試的時間是 8點 20分,對於我們這些不在台北走跳的人還滿不方便的;排除掉關於住宿的技術困難,早上 7點就到醫院做準備,對著鏡子裡穿著靛色輕便襯衫、灰白色西裝褲的自己加油打氣,勉勵待會不要怯場。

  到將近八點的時候,陸陸續續有其他學校的同學來了,仔細一看,每個人都穿得超正式,男生都穿西裝打領帶,女生也是白襯衫配短裙、有的人會再搭一件外套,大家看起來都俐落幹練。

  他們都是有同學在場的,會彼此分享面試的準備、聊聊緊張的心情,啊我,穿得格格不入又沒朋友陪的我只能坐在一旁自我鼓勵。

  8點 20分還沒到,就有人來帶大家到考試地點。

  到考試地點後,看起來像是學姊(護理師、護生都會習慣稱呼年資叫自己長的人 學姊)的人站上台跟大家寒暄,跟大家說明將來入職的薪資福利、和待會筆試的試場規則。

  筆試題目發下來,總共40題選擇題,填答案卷、題本不可劃記。
  印象中考題內容大多是基護,少部分衍生一點點內外的學理,只有一題考滴數的計算題。

  考題並不難,如果你平常有翻基護的護理師捷徑、或做了一堆題庫,肯定可以考 75分以上。



  筆試完是簡短的休息時間。

  面試開始前,學姊請大家都回到筆試考場稍後,接著開始叫號,喊出來的是各組編號第一號,包含我、總共四人 到外頭排隊,等候面試考官叫號。

  面試的地點像是一個大會議室,桌子依「」字型排列,各組剛好都在角落,採一對二的面試,一位考生,兩位考官。

  接下來我憑印象還原當時的對話內容。




  兩位考官坐在面前,桌上放著A組的同學名條,名條旁邊有個數字,如果我沒猜錯的話,是剛才筆試的成績;似乎兩位考官各司其職,考官A負責記錄,考官B負責對話。

  『同學你好,請做兩分鐘簡短的自我介紹。』考官B給人的感覺沒有很大的壓迫感,但是她的語氣讓人嗅到有種嚴肅的味道,可能是Pro級的。

  「考官好,我是CO2,來自彰化,目前就讀慈濟科技大學。我本身的個性樂觀開朗、也勇於表達,做事也細心、擅長同理跟傾聽,在實習的過程裡得到不少實習單位很好的評價,勤奮向學、也善於思考;希望兩位考官能給我一個表現自己長才的機會,我認為自己是很好用的人才。」我沒有準備好自我介紹的講稿,有點緊張。

  說完後,我看到記錄的考官A在偷笑。

  『嗯,那請問你預計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考官B開口。

  「我們今年的國考時段是 8月1號 到 8月3號,我預計 8月5號可以上班。」說完話,我觀察到考官A的眼睛亮了起來。

  『不過……,』考官B遲疑了一下後開口:『男生應該有服兵役的問題吧?當兵要當多久?」

  「我還沒服兵役,要四個月的時間。」我注意到考官A一瞬間露出失望的表情。

  『我是建議你先當完這四個月的兵再來就職會比較好,訓練一個獨立的護理人員需要時間,可能我們好不容易訓練你一個月之後……』

  「是,服完兵役之後就會全部重新學起,會浪費掉不少時間。」

  『如果你有錄取,我們的錄取資格可以保留到你服完兵役之後,到時候你再來報到就可以了。』考官B微點點頭。

  「好的。」我強力點頭。

  『那麼……,』考官B瞄向她手肘下壓著的文件,我看得出來那是我的字跡,是我二月份提交的報名資料,她開口詢問:『你剛從 MI(內科加護病房)實習回來,能說說你在 ICU(加護病房)看到了什麼嗎?你為什麼想選擇 ICU?』

在我的報名資料上,單位的第一志願序是 ICU、第二是 OR(開刀房/手術室),其他的我隨便填。

  「我想選擇 ICU是因為它的複雜性。入住 ICU的 Patient(患者),多半他們的疾病嚴重度都比較高,我在 MI實習的時候照顧到一個 Liver Cirrhosis Child-C(肝硬化C級) 合併 中度 Ascites(腹水)的個案,他還有 Pleural Effusion(肋膜積液)的問題,身上的管路很多,帶著呼吸器、on NG(鼻胃管置放)還有 Foley(導尿管置放)右鼠蹊部有 CVC(中心靜脈導管),每天要做的護理評估和技術很多,也學習到很多,看著他一步步好轉,直到轉出到普通病房,我覺得這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了解,那你為什麼會想去 OR?』

  「剛剛沒有提到我的興趣,我的興趣是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讀了不少 外科醫師、麻醉醫師寫的散文,像是 小劉醫師寫的書,在書中對 OR有不少的描述,我覺得很喜歡書中提到的環境;在門諾醫院實習的過程中,我也有到 OR去參觀見習過,對 OR的 Routine(常規)很喜歡,這是我想去OR的原因。」

  『好的,在你的實習過程中,有沒有印象實習老師對你說過什麼話或鼓勵的?』

我思考了一下。

  「老師曾經跟我說要學會『謙虛』。」

  『學會謙虛?』

  「我對我自己很有自信,在我喜歡的領域上會花很多工夫去學習,但是我不會去請教同學,同學給了我建議,我通常聽完後還是會堅持自己的立場。於是,老師希望我能學會謙虛,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不要想說自己可以完成多少事情,因為,護理是需要團隊合作的,單打獨鬥行不通,僅管再有能力,也需要團隊的合力。」

  『那位實習老師說得非常好,在護理過程中,與醫療團隊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對病人、對你,都很重要。』

  「是的。」

  『我們就面試到這邊,還有什麼問題嗎?』




  嘿,就面試到這邊,我也就分享到這裡。我後來有問醫院宿舍何時可以入住的問題,考官說友通知我可以到職後就可以連絡醫院端安排宿舍了,真是有效率,蒸蚌

  面試完就不能再回到筆試會場了,所以我就直接回花蓮了。



  希望能夠面試上啦,沒面試上我就重回慈濟志業體的懷抱了,只有家人不會拋棄我



以下碎碎念。

  其實我在面試前有注意到不少人在看我,因為我很緊張、坐得很挺,健身半年的身材就發揮作用了,還不快來搭訕我QQ

      補充一下,健身的目的是:「讓不理性的家屬可以理性的跟我對話。」

創作回應

小紅帽
噢噢沒關係,等你有空再分享就好XD
2020-04-19 16:01:46
烯歐兔
分享好了OuO
2020-04-19 23:10:11
小紅帽
哦哦看到惹,感謝OWO
2020-04-19 23:37:07
烯歐兔
(˶‾᷄ ⁻̫ ‾᷅˵)
2020-04-20 07:47:39
OOOOOrange
您好~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暨工作甘苦談」的小編,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在了解各行各業的狀況下,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

不知您的這篇文章,可否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面試經驗談網站,並轉發於FB粉絲團?另外,也想徵求您的同意,在不脫離內文的狀態下,重新修訂標題。

靜待回覆!並附上面試經驗談網站,給您參考 :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2021-04-14 14:50:20
烯歐兔
可以啊~ 辛苦了
2021-04-14 15:05:43
OOOOOrange
哈囉你好,授權文章已完成刊登,在此附上連結給你參考: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242576

真的很謝謝你提供的好文,讓更廣大的族群可以受益:)
2021-04-15 16:09:34
OOOOOrange
哈囉你好,
首先感謝你授權我們分享文章,另外因1111還有一個醫護專區,常常會分享一些實用的醫護時事、工作甘苦、相關新聞給醫護人員,期望能幫助職場上的每位醫護人員。

此篇文章正好適合該專區,不知道是否能再次授權給這個專區轉載使用,謝謝。

醫護非視不可專區
https://www.jobforum.tw/groupindex.asp?cat=medical
2021-04-16 10:34:01
烯歐兔
這個版區就不用了,畢竟跟我的文章沒什麼關聯~
2021-04-29 19:0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