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明天要看身心科

烯歐兔 | 2019-03-28 10:55:17 | 巴幣 24 | 人氣 389

  這禮拜期中考結束,而下禮拜一就要去內外科實習,班上很多同學都為此焦慮,大半都已經回家去修身養性了。



  至於我,我想去趟身心科,檢查自己有沒有ADHD。

  所謂的ADHD,中文名稱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可見於部分兒童的成長過程,一共可分為三個類型。

  第一型,是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30%)
  第二型,則是過度活躍、或者容易衝動。(10%)
  第三型,參在一起做撒尿牛丸的混和型。(50-60%)

  我從小就被長輩說是很好動的小孩,他們總警惕我要乖、要好好坐著,不要在那邊跑跑跳跳;當藤條鞭策在我身上之後,我在長輩面前都坐得穩穩地,不管是親戚、甚至是到同學家玩,他們的爸媽總會認為我是很有教養的小孩。

  也因為這樣,我們家的長輩不認為我是過動的小孩,只是欠教訓。

  沒錯,我不過動。

  學了精神科之後,我發現我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非常嚴重,已經困擾到我的學習,可見在不久的未來,我可能會因為這樣就失去踏入護理的資格,考不上證照。

  耍小聰明是很容易的事,人家要讀兩個月準備的期中考,我只需要兩小時。上課也沒在聽,反正重點就那幾點,稍微瞄過去,我的學期成績都可以在 7、80分遊走,所以根本沒人知道我可能就是 ADHD的患者。



  但是我學了精神科,也做了自我測定。



  明天我會去醫院掛號,我不是專業人士,沒辦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這一個疾病,至少現在還不是專業人士;為了我的考照做準備,我想自己必須確定是不是如此。

  反正有病治病,沒病擔心個屁,就4這麼簡單。



  如果你也擔心自己可能有相似的症狀,可以參考這個網站(點我)進行自測。

  如果你想多了解一點 ADHD,可以參考專注力促進會的介紹(點我)來接觸。

  啊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或有什麼芥蒂,就來私訊我,好歹我也在這個領域混水摸魚。

  我是CO2。

創作回應

鱈魚
臺灣對精神類疾病真的很敏感,像還願這種劇情還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只能說辛苦你了,頂了這樣的疾病這麼久。
2019-03-28 13:15:56
烯歐兔
還沒就診前都不能確定啦[e1]

其實沒有很辛苦,我昨天跟我媽通電話說這件事情時,她也沒有很排斥我去醫院。她對我說:『現代人的生活壓力這麼大,到身心科就診是稀鬆平常的事兒。』

我比較幸運,有一個很棒很棒的媽媽。
2019-03-28 13:20:55
莎堇
路過留言,感謝這篇文章讓我知道 ADHD 是什麼。
剛才我也測了一下,不意外自己的結果,可測試題目內容讓我有點在意。

雖說人們特意將某些狀態分成精神疾病,很方便辨識差異,但我不認為這是好事。
畢竟,這似乎是個人特質與環境要求有落差,不過透過檢查多了解自己總是好的。

當腦子中的精神和胸口裡的心靈,契合度越來越高時,
很多問題都能自己消失,因為已經找到平衡的方法。

祝福你能順利排解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ω・)
2019-03-28 16:00:52
烯歐兔
謝謝你的祝福,我一直都在努力找平衡的方法,我會繼續加油的:D
2019-03-30 14:48:43
凌壬
有沒有測自閉的掛?過動的反面。
2019-03-29 20:20:41
烯歐兔
https://relab.cc/baron-cohen/

這個是亞斯伯格的測定量表
2019-03-30 14:51:12
烯歐兔
自閉症(Autistic Disorder)一般來說分為「高功能」、「低功能」兩個類型;低功能型的自閉症很容易在成長期間就被發現,他們通常伴有學習遲緩、社交互動障礙、甚至自傷行為等等症狀。

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是高功能自閉症的常見類型之一,如果要進行檢測,我推薦可以從這方面著手。
2019-03-30 14:57:23
烯歐兔
其實,過動症、自閉症不太算是相反,很多ADHD-I的個案很容易被當成是低功能自閉症,因為他們不夠專注,倘若又在學業上沒有傑出表現,很容易被誤診。
2019-03-30 15:00: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