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辣個比賽沒贏過的男人

烯歐兔 | 2019-10-24 19:41:23 | 巴幣 30 | 人氣 406

  現在時間是傍晚六點整,人在辦公桌前聽著 梁靜茹的 知多少。



  上週五,10/18,也是青衿文學獎的決選。很多人都不知道文學獎的流程是怎麼作業的,所以我簡單解釋一下大概。

  首先,主辦單位會公布比賽規則以及獎勵辦法,可能會公布在網路上或是校園中,吸引參賽者報名。

  參賽者纂完稿寄出後,主辦單位會在茫茫稿件中進行初選,把不符合格式的作品刷掉。意思是即便你寫得再好,字體排版不對就掰掰了。

  接著會聘請幾位評審(作家)做複選,以我這次參加的青衿為例,散文組請來三位評審。比賽除了前三名之外還有五個佳作,一共八個名額。而評審從中挑出前十個自己喜歡的作品進入決選。

  決選是公開的了,你可以聽到作家針對這幾篇作品做評論,他們也會予以建議,最後他們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排出名次,由高分至低分,依序選擇出名次及獎項。

  結果如圖
  
  我的作品跟第八名的佳作同分。根據比賽規則佳作只有五名,所以最後一個佳作名額的落在郝譽翔老師的手上,郝老師比較喜歡另一個作品,所以我沒G會拿到佳作的1000塊台幣。(艮!)



  不過我不是來講我沒得獎所以心情很賭爛還是什麼的,今天說說比了這麼多次賽的心路歷程,剛好也可以對自己做一個統整,那就依照時間軸來寫吧。

  第一次比賽的時候,我寫了《家》這個短篇小說。這是高二的事情,我記得我寫完時興沖沖的拿給我媽看,跟她說這篇是我改了7次寫出來的心血,肯定很好看,希望得到媽媽的肯定。

  我媽看完之後跟我說:『我覺得很普通欸,沒有說好到哪裡去。』

  老媽也是喜歡閱讀的人,我的閱讀習慣也是遺傳。我認為沒有比你的母親更理解你的人了,當下她知道我需要她的肯定,不過她選擇了說出事實。結果也如她所說的「普通」,過了初選,輸了決選,大輸特輸。

  我沮喪了好久好久,也覺得自己再也不會提筆寫小說。但是我媽說輸了代表我還有進步空間。

  結果我開始寫散文,哈。

  距離第二次投文學獎還有好一段時間,我開始更新我的巴哈小屋,三不五時丟了一些日誌上來,也認識到很多很好的巴友,儘管產量很少、寫得很慢,還一直拿以前的爛稿來發,不過還是有在更新。

  阿嬤在我大一的寒假過世了,我寫了《那女孩的回憶錄》

  大二下學期清明連假,我回趟老家掃墓,坐著我爸的車出了車禍。

  大二暑假我在學校打工,但是我們學校行政效率出名的差,薪水一直沒下來,缺錢的我突然想到可以投文學獎賺錢,所以把出車禍的事情寫了下來,投了後山文學獎的散文,也就是《他的驕傲》這一篇。

  結果連決選都沒進,這是我最沮喪的一次,我當時認為我再也寫不出超越這篇的散文。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才氣,不適合寫作,振作起來之後,寫了一篇《夢中人》靠么。
 
  但是《夢中人》裡沒有提到的是,我開給自己一個條件,自己如果下一次投稿文學獎沒有任何名次,那麼我再也不比賽了。



  好,我們回到這一次參賽。

  《溫度》這一篇,屬於比賽少見的醫學散文,有他的獨特性,我也保證不會有參賽者敢拿這麼樸素的東西來比,意象用法全部捨去,只留下情感抒發。

  評審講評時,除了宇文正老師喜歡我的抒情,另外兩位老師特別提到我這部作品所缺乏的文學性,也告訴我應該修改或加強的地方,我非常感謝三位老師。

  我這次的參賽徹頭徹尾抱著「不可能得獎」的心情在寫,因為這是一個系列散文的開端;評審老師的建議固然可以提升我接下來寫作文字掌握度,但是我敢保證即使我修改了、也加強了,一樣無緣前三名。

  我沒有他們這麼文青,老實說。我的實力真的不夠。那份實力可有可無,我寫的東西本來就不是比賽的料。



  怎麼說呢……你們有沒有看過歌唱比賽的節目?像是中國新說唱或是聲林之王之類的,拿它們來舉例。

  民謠是幹不過技巧的。我想你會認同我的這一席話。

  兩個實力相當的Rapper或歌手,在比賽中需要展現的是技巧而不是情緒,技巧較高的那一方在一對一比賽時佔有更大的優勢。

  但是這跟耐不耐聽又有關係了,嗯,我們快進入到最後的高潮囉!

  拿我來舉例,我平常聽的歌非常廣,但是我通常不會把歌唱節目的歌曲放到歌單,原因很簡單,因為聽得很累。(而且Apple music通常也不會有)

  你們那麼聰明,肯定懂我的意思。

  或許比賽是增加自己知名度、或是證明自己實力的方式,但是作品的價值並不需要透過這種方式來比較,好聽的音樂只要我聽起來舒服,那就是好音樂。

  寫作也是這麼一回事。我不一定要寫得多麼艱澀或是技巧高超,

因為書寫出的是我的情緒,感受到的則是你的收穫。



  我只是個紀錄者,如果你喜歡我的紀錄,那太好了,謝謝你。



  現在時間晚上07:41,在辦公桌前喝著館長的草莓牛奶口味IF乳清,聽著 玖壹壹(feat. 黃明志)的 來去趴踢。

  我是烯歐兔。



上一篇隨筆:《屋頂》
下一篇隨筆:你乾脆說隨緣好了,我哪知道我什麼時候有想法想寫?

創作回應

小紅帽
寫文章就是隨心的
把心的形狀寫出來,這就是創作OuO
2019-10-24 19:53:54
烯歐兔
沒有錯,可是想通這個道理真的花了好久QuQ
2019-10-24 19:57:06
Wah
如果我以我的觀點來評你的文章,你會不會覺得只是一個菜雞在胡說八道
2019-10-25 00:32:11
烯歐兔
不會,你可以明天ㄘ飯的時候跟我說
2019-10-25 00:47:26
Wah
明天ㄘ飯?
2019-10-25 01:12:21
烯歐兔
4
2019-10-25 17:04: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