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北藝動畫獨招心得 by 3#FU

3井FU | 2023-05-15 03:32:24 | 巴幣 1104 | 人氣 2126

我想整體流程應該很好在其他文章找到在此不贅述。
簡單紀錄,希望有助於要報考的同學參考。
目錄
(一)學科成績與加權
(二)靜、動態作品集準備
(三)面試前心理調適與雞湯
(四)面試過程(術科+面試)
(五)成績與其他想法

(一)學科成績與加權
我是普通高中的一類組學生,成績稱不上頂好,但還是保持在一定的水準。
國13(30%),英(40%)11,社(30%)13,總加權分數81.33,最低錄取分數為66.67,一階總錄取人數為237人,我想對於成績的寬裕還是很多的。

(二)靜、動態作品集準備
靜態作品集我以專題式列出不同的創作主題,圍繞同一個構想衍伸出場景設計、角色設計、分鏡等,除此之外也包含速寫與攝影。我認為同主題多面向的創作,有助於增加構想的附加價值,可以去參考動畫設定集系列式創作也很有幫助,可以證明出個人創作的特點,例如喜歡怪獸就一次畫5隻不同身形的怪獸。我實在很少畫電繪,因此絕大部分都仰賴水彩完成,為節省時間我的圖幅都非常小,通常是A4以下,只要完整度及精緻度足夠即可。
動態作品集
我並沒有花時間做完整的動畫,基本上就是練習跟專題作業零碎的合輯,完全不是有完整故事的動畫,再加上我使用多元軟體的能力薄弱,因此只有在TVP及OpenToonz裡做最基本的動畫而已,我想不用太擔心動態作品集的程度,只要展現自己有嘗試做動畫即可。

(三)面試前心理調適與雞湯
在獨招之前我還參加了特選,由於過於緊張,落選後一度陷入自我懷疑之中,再看了歷屆上榜的學長姊大多外向開朗、能歌善舞,反觀嚴謹內向的自己,不知如何自處,但跟老師聊聊之後使我豁然開朗。
看清事物的本質,大學校系只是一個管道,無論如何都要向這個道路前行才是本質,若你因為沒考上就不打算做動畫了,那你的熱情也不過爾爾。用「我不管怎樣都會做動畫的!」氣勢來面試吧!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除此之外,動畫是一個分工細緻而明確的產業,「畫動(原)畫」僅僅是動畫製作中的一個環節,可以往上游的分鏡及設定美術走,也可以往下游的攝影走,總之入學測驗的分數或上榜與否,是一個微小不過的環節,甚至連起點都還稱不上,看的長遠些,永遠不會太晚。

(四)面試過程(術科+面試)
術科:
我選擇4/22周六下午場考試,50分鐘
題目是:下班趕時間的媽媽要去接小孩,遇到流浪狗。
3個角色設計,8格分鏡。(要標鏡位)
我畫超級爛的QQ,一剛開始還畫錯格子,趕緊擦掉重改,最後極度潦草。因為不知道鏡位是指甚麼,所以沒有標。
我不擅長寫很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因此著重於母女間的互動關係,劇情幾乎沒有劇情,媽媽接幼稚園女兒放學,時間緊迫因此沒有關注女兒,女兒在看到狗後拉著媽媽跑,跟著狗到小巷,媽媽很生氣女兒亂跑正要開罵,女兒也哭了問媽媽能不能養,媽媽才發現流浪狗是帶著小狗的母狗,觸景生情沉默。

面試:共4分半鐘好像
自我介紹 (最長2分鐘)
我講得比兩分鐘短,內容大致如下
1.為何喜歡動畫?動畫是一個可以保有人對真實的理解,但又能讓人不被現實所限制的媒介。
2.高中美術方面的成果與自學?喜愛生活與自然,創作兩本繪本,並於探究動畫中擔任背景設定美術;自學動畫基本原則,參加兩個月的Ewant動畫課。
3.藝術相關的多元學習?Vtuber設計與影片製作,看影展跟動畫展,參加裸模速寫與攝影。

問答(太晚寫我有點忘記順序了,以下均為簡述)
非常感謝教授厚愛,問了知識型題目,因為我超不擅長創意題。

1.作品集動態作品集中結合使用水彩背景,為何有這個想法
我很喜歡日本動畫電影背景是水彩的質感,保留筆觸與水痕,有一種人的溫度。
2.校系】你對我們校系有甚麼想知道的嗎?
我知道有新媒跟電影的跨系共同選修,但不清楚之間的應用關係,我因為某契機了解新媒,希望之後能廣泛學習。(當下說了一個我當天才知道碩班是北藝新媒的藝術家w)
3.【知識】你知道動畫製作流程嗎?
很流水帳的巴拉巴拉一堆w,太感人了大送分
4.【作品集】破壞與再生系列為何有這個構想?(打停止鈴)
我喜歡廢墟,也常關注相關攝影作品,廢墟是人造建築物在人離開後與自然相容的結果,我認為是更為理所當然的狀態。

嚴格來說創作過程我都沒講得很細緻,大多是說一個整體的概念,因為手繪的過程很簡單,有構想之後就是查資料豐富他,再來就完稿,沒什麼能特別說明的。我一直都專注於繪畫的技術層面,因此軟體能力很弱,要是能使用更多不同的軟體,我想在企劃能力上會更好一些。

(五)成績與其他想法
IG是sango_3go
我也有做備審和學習歷程,不管是作品集還是甚麼,如有需要可以私訊我,都可以提供!單純聊聊天也可以喔!
繞路的不一定比直達的差,甚麼學校、是否本科在藝術設計領域其實並不重要,現在的網路自學資源都很豐沛,祝福今後的考生能一步步向夢想邁進。



創作回應

3井FU
我創了一個專門儲存動畫學習相關資料的DC,雖然目前還在準備中,還是歡迎加入https://discord.gg/MfqDBsshZ5
2023-05-27 23:06:53
3井FU
上面的DC群已經初步完善,也有每日練習可以和其他學習者一起努力,大歡迎
2023-08-24 14:42: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