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護理系到底在衝尛?簡單介紹護理系的學習過程

烯歐兔 | 2020-02-03 11:55:47 | 巴幣 12 | 人氣 784

  現在是上午10點,在辦公桌前聽著 蛋堡的 雨沒停過。



  可能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對護理系沒有多少認知,我淺淺地介紹一點。以下都是指我們學校的流程,其他學校的部分你們可能要另謀高就?

  在我們學校的體制內,護理系有五專、四技、二技。

  五專二技是連貫就讀的,在國中畢業後可以報考 五年制的五專(護理科),五年讀完之後就可以考護理師執照,接著可以在醫療院所上班了,但是如果你想進修的話可能就沒有辦法,因為五專畢業的護理師拿到的學位是「副學士」,所以必須接著讀完 二年制的二技(日間部或夜間部都可以)來取得「學士」學位,所以很多二技的學姊都是有執照的,在學校裡老師都不太會亂電她們。

  很多時候在經濟考量,某些臨床的學長姊會在五專畢業後先就業,有一定的經濟條件之後才回到學校進修,這是很稀鬆平常的。

  四技的話就是大學部,如果你像我一樣是高中(職)畢業生,也對護理有興趣,報考的就會是四年制的四技,四年修完拿到的就是 學士學位,可以直接考研究所、也可以進臨床工作。

  護理師國考一年有兩次,二月七月。四技比較麻煩的是要在畢業後才能考試,想要早點拿到證照的話只能選擇七月的考試時程;五專跟二技生則是畢業年度的兩個時段都能考(我印象中啦)



  接下來稍微談談我們的考試內容。

  護理師國考總共分五大科
  基礎醫學(內含解剖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
  基本護理學
  內外科護理學
  產兒科護理學
  精神科與社區衛生護理學

  在學校裡的學習也是按照我上面的排序去教學的。我曾經問過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她們給我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道理:

  『基礎醫學是大基礎,雖然打地基是最痛苦的,但是當你地基不穩固的時候往上繼續讀,很快地你會開始碰壁,碰壁之後如果你聰明一點,就會想到要回來讀基礎醫學,複習之後你就會更了解疾病跟醫療處置背後的原因,然後你就變得更厲害了,對不對?』

  對!(哭)

  但是學校不可能只教你要考試的這幾科,還會學一些通識或必修課程,像是國文、生物、化學等等,也包含我很喜歡但是考試不考的 生物化學,還有敝校最莫名其妙的慈濟人文。某幾位外聘老師的課上得很好啦,大多是同學無感的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我還滿喜歡的就是了。

  護理師國考通過的標準是 五大科加總平均後60分就算通過;在準備國考的時候,大家會把重心放在護理學,而不是基礎醫學,你看看我括號內那一票大魔王就能知道原因,通資報酬率世界低(那些勉勵我們溫故知新的老師直接哭暈在辦公室)



  護理系不是只有讀書,接著要提到的是比較重要的一環,也是系上同胞最心力交瘁的「實習」。

  你想想,如果你把課本上教的狗屁理論記得滾瓜爛熟、說得頭頭是道,實際接觸病人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做,那怎麼辦?所以實習這個王八蛋就出現啦!並不是這樣

  我們四技的實習總共有9次,每次都是三個禮拜、每梯都是120小時,週一到週五,六日不上班,沒有支薪。分別是:

  基本護理學實習(大二下暑假)
  內外科護理學實習 一 (大三下學期中)
  內外科護理學實習 二 (大三下學期中)
  產科護理學(大三暑假到大四上學期中)
  兒科護理學(大三暑假到大四上學期中)
  社區衛生護理學(大三暑假到大四上學期中)
  精神科護理學(大三暑假到大四上學期中)
  綜合選習 一(大四下學期中)
  綜合選習 二(大四下學期中)

  即便同樣讀的都是護理系,但是各個學校的實習時數和實習單位的安排都不一樣,就我所知,我們慈濟跟國北護(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就差滿多的,當初在實習 基本護理學的時間點就不同,他們在大二的寒假或學期中,我們在大二暑假。

  每一梯的實習裡都有它特有的學習目標,基護學的就是了解醫院的常規和流程,內外科就是相對專業的個別性照護,諸如此類。基本上我各科實習都有不少心得跟故事,橫豎我不會忘,如果我很閒就會寫下來,你們可以在這個資料夾看到。 點我《實習的一知半解》

  敝校的 選習,據說以前可以讓學生自己去選擇喜歡的單位,然後根據成績比序去做安排,結果我們這一屆是隨機抽樣,雖然可以跟其他同學協調後交換實習單位,但是這種亂數抽籤的情形下,抓到特殊單位的都會捨不得放手。

  最後經過了很多的努力(多到可以獨立作文,幹),我的選習單位分別是  MICU(內科加護病房)跟 精神科慢性病房,都是我很喜歡的單位,就結果論我超滿意。



  好,差不多要做收尾囉,接著就是我自己講自己想講的廢話的時間啦!該來的你們一個都躲不掉

  雖然目前我還在學校辦公室裡面打工,但是想想自己即將畢業,免不了有點傷感,開學之後就直接去 MI體驗我未來的目標生活,真是太刺激了。rdrrs

嘿、對,這個時間點是各大醫院開始發公函搶護生的時間,醫院會釋出儲備護理人員的名額給學校,讓學校推薦學生給他們;我原本的目標是能被推上台大,在台大 ICU(加護病房)工作。

  因為在學校的辦公室混超久,變成慈濟老屁股,跟教職員都很熟,她們都超熱心幫我注意台大的公文什麼時候發函過來,就在昨天,來了,然後我也哭了。

  推薦條件是平均學業成績70分以上,然後系排名前 50%

前 50%,啊我 56。
早知道我就TM認真寫功課、認真考試了。實習成績單位評分超高,考試成績跟作業成績超低的87

  不過同時,台大癌醫中心也發出公函來徵人,經過一番瞭解,台大癌醫似乎是新成立的醫院,主攻癌症重症,而且有開放 ICU跟 OR(開刀房)名額。

  嘿,那就是我所需要的。

  希望畢業之後,大家能在台大癌醫看到一個壯碩的CO2。

  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不知道這一拖又會是幾個月)

現在時間快中午12點,在辦公桌前聽著 蛋堡的 經典!

創作回應

小紅帽
請問你有興趣在校園版分享這篇嗎
我想收集各大院校科系的心得感想XD

校園生活 哈拉板:
https://forum.gamer.com.tw/A.php?bsn=60556
2020-02-03 12:13:54
烯歐兔
可是我懶得改裡面的排版,可以直接發嗎ww
2020-02-03 12:16:21
烯歐兔
等等 你是版主!?
2020-02-03 12:16:56
小紅帽
排版應該是差不多了(?
直接把文章的原始碼複製過去就好惹OuO

嗯嗯我是哦,我是代管XD
2020-02-03 12:27:41
烯歐兔
好啊 那我等等發~
2020-02-03 12:34:55
小紅帽
好的,麻煩你了OuO
2020-02-03 12:38:27
烯歐兔
你收太快了啦XD
有些版面我還沒調整ww
2020-02-03 12:42:07
小紅帽
欸,我以為你調了QQ
因為我很常忘記收

那我先取消,等你排好我再收XD
2020-02-03 12:43:51
烯歐兔
哈哈哈哈哈,感謝你

我弄好了OuO
2020-02-03 12:47:20
小紅帽
嗯嗯好了,感謝XD
2020-02-03 12:55:50
烯歐兔
寫些尼~ :D
2020-02-03 12:56: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