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機會

烯歐兔 | 2018-11-23 00:44:55 | 巴幣 8 | 人氣 226

現在在圖書館,聽著 熊仔的 小雨。

我從不在意自己是佛教還是道教,是菩薩也罷、道祖也罷,我拿著香的時候心情是最平靜的。

我們家是土角厝,二樓很特別,僅有一個立方體空間的神壇,供俸的主神是太上老君,其他大大小小的神尊加起來也十幾尊。根據身為命理師的老爸所稱,我是太上老君的乾孫子。雖然從小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成長,我卻沒有學到太多拜拜的禮數跟習俗。
基礎的初一、十五要準備什麼、怎麼拜我是知道的,在更專業的節慶要準備就得靠天上的阿嬤了,她最懂這些習俗。
我接觸這般文化算深了,但老實說我摸不著頭緒。

我不清楚是什麼樣的超自然力量的干擾才沒讓我變成八嘎冏。

我家離鹿港來回不過十公里,到天后宮、龍山寺晃悠就跟吃飯喝水一樣稀鬆平常,上了國中之後門禁沒那麼嚴,假日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會打電話揪團,跟基友們騎腳踏車過去拜拜。
一樣是國中,我讀的中學是流氓學校,鬥毆、鬧事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雖然有資優班的分級制度,但是只有在星期六的假日課會把我們拆散。平常的上課時間是沒有依照能力分班的,除了基友、跟部份的同學,跟我比較好的也都是八嘎冏。

他們會抽菸、跟公廟出陣頭,但是他們並不壞。
他們甚至比我現在遇到的大多人還要真。
他們不怕吃虧,好處都是大家一起拿,壞事他們習慣自己擔起來。
他們純樸,不會介意別人怎麼看他們,他們是打從心底敬神。
他們為朋友著想,知道我家教嚴,不會帶我去他們的宮廟找他們的大哥,只會問我要不要出來打球(而且地點只會挑我家附近的),或是偶而講講幹話,問我要不要當扛轎候補。

我所說的超自然力量是指,讓我遇到這麼與社會觀感思維不同的朋友們。

時至今日,我仍是一個與廟宇、與佛堂走很近的孩子,也或許這是我在慈濟讀書的原因之一。現在空閒的時候,除了會去城隍廟喝紅茶,偶而我也會到靜思堂走走,或是去慈濟發源地──靜思精舍找師父們寒暄。
還有學校教學大樓頂樓的佛堂,除了我室友俊泯以外,我沒看過其他學生會上去,可能還有學生大學讀了四年都不知道學校頂樓有佛堂。

兩個禮拜前是段考周。
我是考卷寫很快、不檢查的那種人,曾經被班上同學誤認成是學霸。後來他們發現我其實不是都知道答案,而是因為寫不出來就交卷了,我強烈感受到那些原本以為我成績很好,想來抱大腿的人一個個消失的那種幽默。

我們學校規定,考試時間100分鐘,30分鐘後可以交卷;大部分老師不會遵守這個規矩,只要我們寫好就可以交卷,我們可以提早離開去準備下一科考試,老師也可以盡早收完考卷回去休息,大家都樂得輕鬆。
我習慣在考完試去佛堂躺著,就躺在那,什麼也不做。

考完產科實驗的那一節課,我也到佛堂去了,禮佛之後,我把東西隨便丟在一旁,呈大字型地躺在佛堂的木製大門後。
距離下一堂考試還有一個多小時,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發呆,也可以想想未來的人生規劃,不過我花了30分鐘在想長篇小說的走向。

躺到一半聽到了腳步聲,我趕緊起身坐著,走過來的是教我們班產科的淑玲老師。淑玲老師的辦公室就在我的實驗小間外面的走廊邊上,在還沒上過她的可之前我們就認識了。
寒暄了一陣子,老師說她最近剛結束完海外交流的事情。

 
「你上課的狀況很好,平常也都看你在做實驗,未來有什麼規劃嗎?」
『我應該不會往實驗的方向讀,可能會考中醫,如果沒考上的話,臨床我會選擇走一般內科、精神科或重症單位,其實我不太喜歡待病房。』
「你對未來的規劃很清楚,所以三年級的暑假,你會開始做考中醫的準備嗎?」
『準備已經開始做了,我暑假可能會想去把今年沒完成的旅行給完成,我7月的時候原本想從高雄走回彰化,可是走到台南就放棄了,今年我想再挑戰一次。』
「老師認為,你是個很有才華的學生,你有沒有想過要出國去看看?」
『出國?』
「對,我們學校跟其他學校比起來,多了不少出國的機會,你英文能力很好、日文也還不錯,今年暑假也有海外交流團,芬蘭、英國、日本都有名額,你要不要挑戰看看?」
『可是我……』
「費用的話學校會補助機票跟住宿費用,像是愛知學泉大學,今年去交流的學生前前後後只花了台幣一萬元,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機會,你可以好好把握。」

 
我們家很窮。我說我想好好把書唸好,對這片土地都不夠理解哪來心力去其他地方。
但其實我很想出國,可是我很擔心。

我很擔心。

現在在床上,聽著 Rozen & Reven的 Copied City。
我是CO2。

創作回應

米苦
沒錯,你是co2
2018-11-23 00:49:25
烯歐兔
沒錯
2018-11-23 18:31:27
凌壬
需要與家裡溝通然後做岀決定,希望是良性而雙相的溝通。
2018-11-23 08:19:39
烯歐兔
我家裡OK,就是因為他們會支持我才煩惱
2018-11-23 18:31:20
凌壬
這就說明人是矛盾的,但不管怎麼選擇,都希望你是本著你熱情的本心,不怨尤,不後悔,坦蕩蕩的走下去。
2018-11-23 19:24: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