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麻油雞麵

烯歐兔 | 2018-11-02 00:01:49 | 巴幣 6 | 人氣 205

現在在床上,拿著輸血的技術單張發呆,聽著老王樂隊的我還年輕我還年輕。

下禮拜期中考,身為一個「考試前一定會放手去讀書讀到60分剛好的人」,原本不打算寫這篇隨筆,不過總覺得沒更新的話良心過意不去,所以還是把Word打開了。

禮拜四一整天都是選修課,通識選修、專業選修,我們系上的選修都集中在禮拜四。我大一大二的時候很拚,選修的學分都拿完了。大三的現在,我可以放自己一天假,嘲笑那些為了學分奔波的同學,自己可以在旁邊納涼。

哇,看起來真爽。

但通常是沒這麼爽。

禮拜四沒有課,我很習慣把時間丟在實驗室,做點小實驗也開心,不會浪費時間。

期中考前一週,並不是適合做實驗的時間。所以這個禮拜四,我很閒,應該可以讀書;事實是,我今天整天都靜不下來。

校園很小,我晃悠了一段時間就膩了,回到宿舍等吃飯。

吃飯時間懶得出門,所以吃泡麵。

____


說到泡麵,我們家農曆七月都會拜泡麵。

阿嬤最懂這些習俗了,老爸要準備牲禮前都會先問過阿嬤,比如要多少分量的四方金、多少種飲料、多少樣乾糧,這些都會問阿嬤。

其實阿嬤傳承了老祖宗的智慧,早知道就多跟她挖一點習俗出來,認識認識這些文化也不賴;可惜,阿嬤她在天上養老。

我是那種「背骨囝仔」,問題特別多。曾經因為拜拜這件事被痛扁過。

在我們家有一個不明文的規定,就是對長輩的作為不容提出質疑,尤其是對老爸的種種。

我就一直對泡麵很疑惑。

電視都有廣告,拜好兄弟都用泡麵,各個品牌都宣揚自己的泡麵有多好吃,祖先吃了會保佑你、好兄弟吃了會祝福你,諸如此類。

所以拜拜前,我們都會到家樂福去買幾箱的碗麵,有附竹筷的那種,準備在各個需要它們的場合中。

可是我就覺得很奇怪啊。

為什麼他們泡麵不用水?

我覺得老爸這樣不優,太摳門了,連個熱水都不幫人家準備,是要他們乾啃嗎?

有一次,我燒了一壺熱水。

老爸點完香、念念有詞之後就會回他房間抽菸看電視,我就趁這個時候把熱水拿到外面的供桌上。

結果沒放好,打翻了。熱水撒了一地,我很幸運地沒有燙傷。

老爸聞聲,氣pupu地從房間出來,開口就是一陣飆罵。

罵歸罵,還是把我帶去沖冷水。可是我就沒有燙傷啊。

多年後,我竟然在公賣局的麻油雞麵前想起這個往事。

所以,到底是為什麼。

為什麼泡麵不用水?

____

差不多可以繼續背抽血技術了,現在聽著宋冬野的六層樓。

我是CO2。

上一篇隨筆:《Leopold's Maneuvers》(孕婦的腹部四段式觸診)
第一篇隨筆:《20171109》

創作回應

烯歐兔
以下開放跟我一起找阿嬤觀落陰,問一下到底是為什麼。
2018-11-02 00:08:15
凌壬
這關乎祭祀到底是對生者的安慰,還是對亡者的禮儀。或多或少代表著"是否相信死後世界"的觀念,而那個世界,到底是屬物質,還是靈體,抑或不屬二者,這都是玄之又玄的東西,永遠講不完。否則也不會有科系叫"生死學系"了。

當然無神論覺得這都是無稽之談,人都死了哪裡還有甚麼感覺,也不認為有死後的世界,準備東西祭拜只是安慰生者,讓心靈有個寄託。

可以查查"大哥"的祭祀,還要燒槍燒小弟給他哩,然後豪宅還要有24H保全,怕無聊還要燒PS4,還要有各式遊戲片...看來陰間黑道的生活也不容易啊...還是該說人老愛用現世的想法去想他們...我還是覺得要燒,燒錢就好,搞不好現在好兄弟要養身,不吃這些了。
2018-11-02 04:03:20
烯歐兔
這篇是寫來自娛娛人的,沒想到竟然可以有這麼深層的思考,失策失策。
就我的想法來說,我相信另一個世界是存在的,我也認為對死者的敬重及祭祀是讓生者能有所依靠,無神論也好、有信仰者也罷,在我這兒是不衝突的。

養生這點,我覺得很有道理。
我下次都拜紅藜拜靈芝,再看看我阿嬤賞不賞臉,她如果不喜歡的話再託夢跟我說吧。

我是不會因為她喜歡吃地瓜就拜地瓜的,想得美。
2018-11-03 13:2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