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我想畫的總是跟他們想看的不一樣?

酪梨控 | 2019-07-08 14:17:41 | 巴幣 6 | 人氣 191

Youtuber超粒方在去年製做漫威電影介紹系列《邁向無線之戰》時,曾經調侃自己道,每每跟漫威有關的影評影片觀看數總是很多,但每當他想推薦自己所喜歡的其他電影時,觀看數就會驟減。沒想到這方面的煩惱無論當事人的知名度如何、粉絲數多少,好像都有類似的問題。

我去年初加入了臉書的一個社團,內裡的社員都是某企劃作品的粉絲。我因為也是該作品的鐵粉、同時自己很喜歡畫同人圖,所以加入該社團八九成的目的其實就是跟社團裡的人分享我的創作。然後在昨天,我退出了這個社團。

在這個社團,我前前後後大約分享了二十多張自己的同人圖繪。其中不乏看出一些有趣的規律,比如說(以我的圖繪為例):社員們偏好搞笑圖多過於一些我自創的偏美感的圖繪。當然所謂偏好是以按讚數和分享次數來做比對;但是我同時也注意到一個有點怪的現象:有些網友分享的創作,儘管畫質和畫工不見得比我來的強(對於這點我還滿相信自己的審圖能力的),但網友響應的程度不只不下於我的作品、有時還遠多過於我。

雖然我畫圖最初的初衷就是「興趣使然」而畫,但不可避免的一旦在這種同好社團分享的創作,就會不自覺得去注意自己受到關注的程度是否比其他社員多。講白一點,就是虛榮心。諷刺的是,虛榮心雖然「虛榮」,但我相信是大部分創作者進行創作的高度動機之一。畢竟,讀樂樂不如眾樂樂,如果自己的創作不只能自娛,還能娛人,豈不是一件正回饋性質的好事?

本著這樣的想法,我算是挺頻繁的在這個社團分享自己的創作(當然不可能一天一張,大約兩周一張)。直到昨天我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就是:

網友喜歡看的,與我自己真正想畫的,有本質上的不同。

我的幾張創作因為是純走腦殘搞笑路線,所以畫的時候自然就會刪減許多繪畫上的細節,只求把「梗」表現清楚即可;相對的,當我真正想要畫一張自創造型或姿勢的圖時,就得花上兩三倍的時間去完成。後者自然比前者累許多,但因為後者的創作能令我不斷嘗試創作自己過去沒有畫過的風格,每每創作完都會覺得比前者的成就感還要高上許多,然後懷著無比的成就感,貼上網站供大家欣賞。

然後,結果總是令我失望無比。

就像上面提到的,網友針對我畫的認真圖的回應總是比搞笑圖要冷上許多。搞笑圖的按讚分享次數常在一小時內有可能破60、網友留言一句一句的回;認真圖則往往幾個小時過去了,讚數還停留在10幾20個。

說按讚數難道就是我創作的目的和價值嗎?也不盡然。但是總是一種指標,一種鼓勵。網友不按讚,不代表他們不喜歡我的圖。但是按讚畢竟是一個簡單至極的舉動,假如真的喜歡、或心懷鼓勵、想給予支持,只要手指一點就行了。為什麼我的那些創作總是得不到支持呢?為什麼其他人的圖又能得到這些支持呢?

最痛苦的是社團內總是不乏對照組──就像上頭提過的,社團內也有不同網友的創作、也有一些非創作的照片分享。而那些圖的讚數往往能破200以上,看到這個現象,總是令我無比沮喪。為了與大家同樂,我付出了時間、付出了睡眠、付出了愛、付出了視力,結果自己的創作卻不如許多畫技不如我的圖和其他非創作類的貼文。諷刺的是,我真正想畫、真正花時間去畫、而且畫出來是真正連自己都滿意無比的圖,讚數幾乎都比不過那些隨便撇撇的搞笑圖。

會造成這個現象的可能有三:1. 我的圖被洗下去了、成員們剛好沒看到我的圖; 2.因為某些演算法導致團員看不到我的圖 3.團員與我的審美觀大相逕庭,因此看到我自創的認真圖並不覺得多好看。

1.和2.是比較樂觀的猜想,但這無法解釋為什麼網友看得到我畫的搞笑圖、卻看不到我的認真圖;看得到他人的貼文、卻唯獨看不到我自己真正喜愛去畫的認真圖。

許許多多的證據都顯示,3.是最有可能的選項。

我的作品並不是沒有人喜歡,而是「我自己比較想創作的作品」比較不受人欣賞。如果是這樣,那我只要繼續創作那些簡單的、無腦搞笑的圖繪就能滿足我的虛榮心。但我問自己,我最初繪畫、分享創作的初衷是什麼?

我很想讓大家看看我的創作、如果看的人開心,我自然也很高興;但我更希望我是在創作「自己想畫」的圖,然後獲得讀者穩定的feedback。講白一點,就是類似大部分知名繪師的粉絲專頁那樣,只要作者本人畫一張圖,就會有數量穩定的網友上去支持、給予回饋、或者互相交流吐個嘈。

在了解到這一點後,我突然意識到,我加入的那個臉書社團無法給予我我想要的。現在不能未來也不能,

過去,也從來沒有能過。

我想,退出那個社團、讓自己擺脫受虛榮心綁架的內心,就是最好的選擇了。回想自己每每在社團內發一張圖,就會持續好幾個小時心癢難耐很想看看是否有網友回應feedback、然後當發現按讚數少之又少時,內心又失望的像是破了個大洞一樣。實在太痛苦了,畫畫是我最愛的興趣沒有之一,這不該成為讓我痛苦的源頭。

當然,這完完全全不是該社團的錯,只是我過去誤會了自己或許能從那個社團中得到些什麼,現在終於理解,那些東西我恐怕永遠得不到,走錯了一段路而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