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觀後感(有雷)

酪梨控 | 2017-10-29 01:08:54 | 巴幣 0 | 人氣 842

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雷神這個角色,對漫威的作品也不是那麼的熱愛,但是看到最近雷神3的上映讓大家談得火熱,IMDB的分數更是高達8點多分,因此決定前去一看。

那麼廢話不多說,對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這部電影,我的感想到底如何呢?

感想很簡單:就是「好看!」兩個字。

如果要我來評分的話,又會給幾分呢?

嗯.......大概6~7分吧。

而依我個人的給分風格,都會給出上限的分數,因此我在IMDB上給的分數是7分。


(防雷線)


其實6~7分的等級,在我個人的觀影列表中算是滿低的了。以漫威電影而言,我給過的最低分數是6分──且是給蟻人這部電影。6分的標準是「劇情內容還可以,算是傳遞正能量,但是沒有吸引我的畫面或亮點」。用一個單詞來形容就是無聊。而我給雷神3的6~7分要注意,我不是直接給7分,而是給6~7分,這兩種分數其實是有差別的。

雷神3是一個很典型的漫威電影。它幾乎具備所有漫威電影會有的特點(優點):角色討喜、風格陽光、正面不致鬱、對話頗有笑點、英雄集結、角色大亂鬥、特效十足云云。如果要說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那些成分,大概包含上述所說的全部。

那除了上述的特點以外,這部電影還有什麼能夠吸引我、或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呢?

嗯.....大概就沒了。

因此,我給它比6分還多,但是沒法到達7分。這部電影雖然有五光十色的特效和各種逗人發笑的趣點,但是依舊沒有辦法改變它的內容並不充實這件事。而在內容這點上,就很難把我抓進這部電影的世界觀中,跟著電影中的角色一起去體驗角色的冒險。主角永遠都不會面臨絕境、反派永遠都會被扁、無辜路人永遠都會毫髮無傷(或是不讓觀眾看到民眾受傷)、主角被揍不管多重下個鏡頭起來都還是一尾活龍。這些算是電影保底的部分,為了不讓觀眾產生反感、甚至全年齡化,電影試圖去製造這種大團圓的氣氛。但是不得不說,這就完全毀了這部電影的標題了。
這部電影的標題是什麼?是「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諸神黃昏」,

諸 神 黃 昏」,

看到最後走出戲院,我的內心還是一團莫名的空虛。說好的諸神呢?說好的黃昏呢?我買票進戲院,想看到的不只是雷神索爾,要看雷神索爾我去看前兩集或是前兩集復仇者聯盟就可以了。今天我來戲院,是想目睹到底「諸神的黃昏」到底能被如何的呈現出來。剛看完我還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會錯意諸神的黃昏(Ragnarok)這個單詞的意思了,趕緊拿出手機查了下yahoo字典。

Ragnarok: (北歐神話)(善惡大決戰所導致的)世界毀滅,(北歐神話)(善神與惡神最後一戰所造成的)萬物滅絕。

所以我相信我並沒有做什麼錯誤的期待。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漫威從來就不走這個風格。我同意,所以我一開始是聯想到復仇者聯盟2裡面被極度過分弱化的奧創,但是到底奧創作為一個反派,還是製造出了個隕石、還是算有那麼一點壓迫感。那這部呢?反派海拉來來去去登場幾乎沒有多少個鏡頭,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在看索爾在薩克星,和浩克對決、和浩克談心、說服瓦爾基里、說服洛基,好不容易終於回到了阿斯嘉,然後沒打兩三下就結束了。真正讓我覺得海拉帥爆又有威脅的畫面,就是她把雷神之錘捏爆的場景,諷刺的是那個畫面已經在預告被雷完了。

話說回來,就算說真的讓天地毀滅死一堆人就不是漫威了,那至少在結尾──或許我本人是受查克史奈德影響太深──但是在星際異攻隊2裡面明明也有用過類似的鏡頭,證明漫威想做也是做得到的──給個毀天滅的終焉對決如何?而不是索爾口頭上說「我已經用最強的雷電轟過她了」而已。雷電到底怎樣才算最強,那應該不是索爾能決定,而是導演才能決定的吧(笑),對於這點,我實在覺得非常可惜,使得漫威又跑出這樣一部雷聲超大雨點普普的標題電影。

正如我一開始所言,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意思是這部電影有給予我我想要的娛樂效果,但是我看完之後覺得其實它可以做得更多、可以更加的精采才對。反派可以更加有威脅感、主角面臨的命運可以更有嚴肅感、角色的功能可以更加多方面。比如說新登場的那個宗師,在電影裡用很方便的語音系統介紹就有說他是第一位最強的,我本來還以為他可以露一手試試,就算讓觀眾過過乾癮也好,沒想到卻依舊只是擔當丑角角色,連到了片尾的彩蛋都還要繼續搞笑。

美國隊長23做得嚴肅又能賣基友情懷、星異隊12既能搞笑又能製造反派的殘酷以及失去無辜生命的緊張感,說明漫威其實在笑點和嚴肅之間切換也不會失去觀眾。看雷神3,我感覺到笑點導演很用心地在想,但是對於想看到更驚異的劇情的我,就一點加分效果都沒有。編劇和導演在說故事的能力上,實在是欠點火候,顯得隨便。

對,與其說兒戲,「隨便」是我從電影中更直接感受到的態度。主角隨隨便便就幹掉開頭魔王、主角和弟弟隨隨便便就到地球、隨隨便便就遇到父親、父親隨隨便便就去世、反派隨隨便便就登場、主角隨隨便便就掉到一個為了與浩克見面而安排好的星球、女配角隨隨便便就對過去感到揪心、隨隨便便就決定和主角組隊、主角隊隨隨便便就逃離、與大魔王對戰男主角隨隨便便就開回憶殺覺醒外掛、最後隨隨便便就放了開頭魔王去幹掉大魔王。

除了「原來不是要阻止諸神黃昏,而是讓其發生」這點我覺得還不錯以外,所有的劇情構思都很隨便。明明開頭的索爾簡簡單單就幹掉的開頭魔王,比索爾還強好幾倍的海拉怎麼可能會打不過?像這樣為了強行收尾而做的安排,更是嚴重的劇情瑕疵。

所以最後,千言萬語匯做一句話(LexBurner聲),
對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這部電影,我只想說:

「浩克跟索爾的打戲,實在是帥爆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