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網路作者,我們在想什麼?

酪梨控 | 2016-04-17 21:21:24 | 巴幣 4 | 人氣 150

我最近一直很苦惱,因為自己大學就快要畢業了。雖然創作帶給我很多樂趣,但其實也還滿花時間的,我很擔心自己以後沒有更多時間繼續創作。
 
大海原的故事已經陪了我一年半載,心理面對於這份作品還是懷有很深的感情。但畢竟只是同人作品,寫來寫去,都只是在表達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而不是真正屬於我自己的作品。
這學期開始在巴哈上寫的新作《人偶程式Marionette Program》,劇情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浮現在我腦海裡的?大概是一、兩年前吧,至多不會超過兩年。因為兩年之前我還在心裡醞釀著另外一篇故事(後來決定放下那部先寫人偶程式)。有時候,故事題材說來就來,真正想要花費腦筋去「想」出一篇劇情,反而不容易。想著想著、就開始拿出手機東滑西滑(上課途中)了起來。
 
回想起在西尾維新的物語系列中,有一篇「戀物語」,那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篇物語故事了(詳情可搜尋「物語系列」)。因為在那篇故事中,專業騙徒想要唬過變成神明的小女孩時,用的語句是「妳不想成為漫畫家嗎?」。
 
這一幕在動畫中沒有寫得很詳細,但小說中是這樣寫的:「......我在她的衣櫥中,翻到了筆記本。不是一兩本,是一兩大疊筆記本,裡內畫滿了各種人物設定以及漫畫劇情。說起來,這種事情只要是小時候有看過漫畫的孩子,一定都會幹過類似的行為。因為要發洩這種創作慾望,並不需要多少資金,只要一支自動鉛筆、一本筆記本就行了」。
 
其實,創作故事應該是一種慾望,而且是無法停止的慾望。我有篇很好的故事想講給大家聽!請大家快來看看,這是我想出來的故事!諸如此類的想法在幼年時期,肯定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這也是為什麼多數藝文創作者在小孩時,最反感的行為肯定就是長輩偷翻自己的創作了!但是,其實也沒那麼反感!因為很期待從長輩口中聽到「這畫(寫)的真不錯!」,但又不希望得到的是一陣「並非真覺得作品好,而是覺得這孩子真可愛而發出來」的笑聲。因此大家大可以去尋找願意接受自己創作的朋友或親人。至少我個人在家庭方面就極少受到這方面的鼓勵,這是我自己每每想起就會覺得挺寂寞的過去。家人並沒有重視我在這方面的興趣,甚至偶爾會表示反感。所以我算是在課餘時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了。
 
這一片天什麼時候會消失?我不知道,也許幾個月、也許幾年。我自然非常希望自己能夠一直自在的創作下去,但是人總是得往現實層面看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還滿後悔自己沒能早一點開始大膽進行創作的。但是這後悔是真後悔嗎?好像又不是!《人偶程式》能夠開始著筆,全歸功於我在大海原系列同人小說中獲得的成就感;大海原同人小說能夠有這樣不小的成果(至少有了一小批自己的讀者),又歸功於我玩完大海原的遊戲、以及過去曾經看過的動漫劇情:小圓、銀魂、火鳳等等;再往前回溯,我第一次接觸銀魂是大二、第一次接觸火鳳是大一升大二、第一次看完小圓是大一了!
 
在更早呢?大一之前?高三!高三我在看什麼?我還沉浸在「魔法禁書目錄」、「這樣算是殭屍嗎」、「加速世界」之類的後宮劇情當中;再往前看,高二、高一,我才是個初踏動漫界的菜鳥,緊緊捧著「旋風管家」不放;然後更早,國中,我第一次接觸的動漫是「守護甜心」以及「灼眼的夏娜劇場版」。國小,我唯一有買的漫畫是「摺紙戰士G」,因為看過了摺紙戰士,開啟了我的繪畫的興趣。
 
讓時間轉回來,其實仔細想想也沒什麼好後悔的。因為沒辦法後悔。彷彿是命中註定的,我只能在現在,才開始撰寫自己的第一部個人創作(過去雖然有過隨筆寫在筆記本上、或是打在電腦裡面,但把自己的文章放在網路上這部是第一次)。
 
《人偶程式》這部作品真的(將會)很長。我打算把故事分成三到四篇(來個典型的起承轉合那樣),而第一篇應該就會比大海原的劇情還要來得多了!這幾天休假,我忍不住把第一篇的劇情架構又修又改,最後發現,唉!想跟讀者分享的東西太多了,我能在多久之內完成呢?我完成得了嗎?已經忍不住在現在釋出的劇情中放了很多伏筆進去,但等到將來收回伏筆時讀者還會記得嗎?諸如此類的煩惱,令我時而振作、時而喪氣。有時打開電腦打算好好努力再寫個一章,結果卻是點開臉書開始滔滔不絕地向讀者吐苦水。
 
想必這是普天下所有自由創作者都會有的憂慮吧!網路替我們打開了一扇自由創作的窗口,但是緊接而來的、能否爬上那天窗、天窗是否會有暴雨灌進來、抑或是爬上了天窗,等待自己的卻是高樓的危險邊緣,作者們依舊會試著──或者說很想──將自己的幻想,轉換為志(稚)氣的文字,秀給大家看──「這就是我的故事,歡迎大家仔細來瞧瞧!」。

創作回應

浵浵
最希望的當然是喜歡的作家一直創作下去 可能也是我自己給人壓力的執著啦 即使還是會有消失的一天 也要把這些留在腦裡!
抱歉腦袋不太清楚自己要表達什麼(跪
2016-04-21 22:51:27
酪梨控
珍惜自己還能創作的時光
2016-04-21 22:55:50
酪梨控
也珍惜支持過自己的人,就是創作者再續的動力
2016-04-21 22:58: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