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十二天補充兵役詳細內容&心得分享(未完)

酪梨控 | 2018-02-11 01:18:19 | 巴幣 1304 | 人氣 185844

小弟我在2018/2/9剛結束補充兵十二天的役期。帶著對這十二天滿滿的心得以及對網路上其他曾留下自己十二天補充兵的須知懶人包的網友的感謝,我也決定在這邊留下自己的經驗分享,讓其他未來要服十二天補充兵役的學弟們有較深入的了解以及較充足的心理準備

文章內容非常長,因為我想盡量把我入伍時發生的事情詳細記錄下來。若想直接看心得感想,可以直接跳至最後一段。

(2019/12/02按:番外篇已更新)


1.徵集令

首先,我的役期是1/29~2/9這十二天。為什麼會在這種奇怪的時間服役呢?本來我自己也不知道會有這種事。主要是因為家裡收到了一封信:



信中還有其他內容如申請方式與注意須知等等我就不附了。總而言之,這個機會就這樣擺在眼前,雖然我還有約一年的時間研究所才有可能畢業,但想說十二天而已真的很短,就趁有空的時候把麻煩兵當完吧。於是就去申請了。

另外,我個人是83後出生,體檢後又被判定為替代役體位者(原因:濕疹)。網路上的說法是這種條件的替代役體位者只需服十二天補充兵作為代替(之後也不會被分發到替代役的工作)。至於好像有其他讓你服十二天兵的條件,但是什麼條件我就不清楚了。

這封信是2017/12/21寄到家裡的。申請時間為12/25 8:30~12/28 17:00。有點趕,所以信收到了就要盡快做決定。2017/12/28我家人就已幫我辦妥申請(本人離家念研究所中),當時說預計10天後里幹事將把徵集令送到家裡。後來一直等到2018/1/15才收到徵集令。

徵集令就只是一張紙,是你當天集合時需要帶在身上的。注意正反兩面都有寫字,正面有集合時間地點與目的地等等,


背面則有你需要帶的基本證件與注意事項等等



2.須帶物品與會用到的物品
自帶
身分證 健保卡 印章 郵局存摺影本(+正本) 金融卡
(因為這十二天兵役也會發薪水,因此務必需要郵局存摺影本、印章等物品)
註:沒有存摺還是拿得到錢,只是需要填一些資料,結訓時撥現金給你。我們那連就有幾位是連銀行帳戶都沒有的,結訓時領現金
內褲兩~三件
牙膏牙刷(裡面也會賣)
肥皂 洗髮精 沐浴乳 或買三合一的
(我自己是帶一塊肥皂洗全身,因為剃光頭的關係洗頭用肥皂也沒差)
指甲剪(你不會希望在這十二天裡有凍甲的,相信我)
個人藥品(內服藥品會被收走,外用藥品可自己保留在身邊。吃內服藥的時間點是每次三餐過後都有一段整理自己內務的時間可自行去教室拿藥來吃,班長不會通知說哪個時間點集合吃藥,所以自己要動作快點)

手機 充電器插頭 充電電線 行動電源

(建議千元鈔票2~3張,百元鈔票和十元五十元零錢各準備一些。支付洗衣費、照片費、以及去自動販賣機頭飲料零食時可用到。結訓後我們每人還會拿到600元現金作交通費,所以不用擔心沒錢回家。當兵切忌帶太多錢,不然會被偷還一定找不回來。對就是有這種社會敗類連當個兵都要幹別人的錢。總之,進軍中錢不要帶太多、財不露白、貴重物品與證件切記要24小時貼身攜帶)


公發
綠色水壺一個
(那種「凸」字形水壺。12天沒用到過。可帶回家。但是因為根本沒法清洗裡側,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用或該不該用)
內褲兩條(那種純白的阿罵內褲,三角褲。可帶回家)
短袖內衣三件(軍用內衣,外觀為深綠色素色內衣。可帶回家)
球鞋一雙(是雙好鞋。只是有點扯得是因為貨物配送不及,我們連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拿到。可帶回家)

入營後現場可買
大瓶水(軍中會指定要某個容量的寶特瓶才可以。對我知道這要求很無聊,但這又不是我規定的)
水壺背帶(用來圈住大瓶水瓶頸好讓你把水背在身上的繩帶)
一包口罩五入(進軍中為了防止團體生活下生病時集體感染,上頭要求除了睡覺、吃飯和洗澡刷牙以外的時間都得全程配戴口罩。口罩只能買那種醫療用淺綠色口罩或活性碳口罩那種素色的,禁止戴布型口罩或有花紋的)
零錢包(我有買,但後來沒用到)
洗衣袋(如果你打算在軍中洗衣服的話一定要買。洗衣服我們不自己洗而是丟進一個大籃子給外面的人洗好烘乾再送回來。所以洗衣袋上還要用油性筆寫上自己的姓名學號以分辨自己的衣物。只是軍中洗好的衣服都有股牛奶怪味,不想洗的話你可以買免洗內褲或是像我隔壁床就有人帶了12條內褲)
長袖內衣(因為這兩周剛好有寒流,所以我買了三條。不過一條160,其實買兩條換著穿就夠了)
衛生紙一百多抽(這其實你也可以自己帶,另外我自己用衛生紙的消耗速度滿快的,後來又補了一包)
紅藍黑原子筆(沒帶原子筆就買個幾隻吧。不過12天下來真正有指定過需要用到的顏色只有黑色,寫退伍令等單子的時候)
油性筆(上面說了,油性筆可讓你在洗衣袋上寫自己的姓名學號。買一隻總是方便)
藍白拖(洗澡或睡前會穿拖鞋。軍中指定拖鞋只能穿藍白拖,所以建議進去之後再買跟大家一樣的就好,免得自己帶了一雙款式不符的鞋又會被班長嘰嘰歪歪)

(2019/08/24按:整理雜物時找到當初第一天買東西的發票,我竟然燒了729元,當時真的是瘋了我......僅供參考。基本上我是買太多了,除了上述特別強調的幾項建議購買,名牌零錢包什麼其實最後都沒用到)

耳塞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打得很大。
如果你是那種睡覺時不能被吵的類型、或很難在九、十點一上床就入睡的類型,
請認真考慮買個或自己帶個耳塞。
因為,軍中團體生活,睡覺自然是四五十個人一起睡一間寢室,
屆時你將會遇到那種睡眠作息超好,一躺下五分鐘內睡著,同時打呼聲也超大的人才。
到了半夜更是整間寢室奏起交響曲,甚至還有協奏曲那種,首席打呼家主奏、其他配呼伴奏
我這12天除了寒流來的兩天以外,沒有一天是一覺到天明的。有時是被自己驚醒、有時是被尿意弄醒、但更多時候我覺得就是被打呼聲吵醒。吵醒後還很難再睡下去)


3.出發

於是,就這樣萬事俱備,只差入營了。到了1/29,我就早早出發到現場,跟幾百位(應該有兩百人以上)同梯次的男生憶起站在捷運出口等。等時間差不多到了,就有穿著有顏色背心的義工前來叫大家集合。集合時他們用區來進行分組統計(俐:鼓山區),確認役男身分(應該就是這時候會把徵集令交出去)。

然後還會有市議員跑來跟你發免費原子筆(市議員的宣傳筆),反正拿就對了,這十二天隨身攜帶原子筆會有很大幫助。然後一位女市議員跑來跟我們大家精神喊話,我心中則是有點哭笑不得(媽的當兵這檔事你叫一個女的來給我做心理開導?蠢嗎)。講話內容大致上就是當兵十二天很短啦、沒什麼機會長時間認識到大家啦、但是這十二天你依舊是國軍身分啦、還有就是每天一定要喝足1400cc的水。

其他的點我就不說了,唯獨最後一句我真想直接這樣回她

胡 說 八 道

軍中是團體生活,大部分時間都是團體行動,基本上廁所不是你隨時想上都可以去上的。我這邊不是說軍中班長或長官會惡意不讓你上廁所,而是通常上廁所會統一時間點讓大家一起去上。當然大家坐在教室沒事時你如果舉手想上廁所班長也會同意,但你如果喝太多水,那就會變成尿完後沒多久就還想再尿,然後你再要求去廁所就等著被班長谯我告訴你。

當然我也不是叫大家都不要喝水。班長也會提醒大家要多喝水以免中暑(是的冬天也可能中暑)。我只是想說,在軍中什麼都不方便,你得自己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配合軍中生活規矩的新作息,而不是單純一天灌1400cc那麼簡單。

在聽市議員講完話後,我們就開始動身進火車站。他們特別設一列復興號專車給我們要到達成功嶺,所以是從高雄一路衝到台中的成功站(中間有沒有停站我忘記了)。出發時是早上九點左右,志工先集合發鐵路便當給我們所有人。上了車之後我就自顧自地把便當吞了。

到達成功站時已經是12、13點左右了。出了火車站還有遊覽車專車載我們進成功嶺。於是我們正式踏入成功嶺。


4.剛入營

入營後,他們就把我們帶進餐廳。不要興奮,不是要吃飯。而是要幫大家開始分班。我們這一連是照身高出列。從最高的開始喊,大家就這樣一個個出餐廳排隊。我身為一個死矮子果不其然變成第三班裡面倒數第二位,真的是太高興了。

為什麼高興?因為之後每當班長或長官要通知大家事情、要每班派代表去集合分派做事、要班級清查人數等等時,都是班上第一位(簡稱班頭,第二位就稱班二,以此類推)、也就是最高的一位要出列,每次被ㄉ一ㄤ最慘的也是班頭(所以第一號001,簡稱洞洞么,可想而知集合時有多苦)。

至於什麼是班?我們通常集合都是一整個連要集合(以我們為例,約145人),最初照身高叫人出去後就會分成一列一列(或者說一橫排一橫排),從高到矮,每列12人。這一「列」的人,就是同一班的了。班長們通常是管一整個連,帶隊也是帶一整個連。可想而知班長會有多累了。

在分班完成後,他們就會開始編號(學號)。例如我是步一營步二連第36號,學號就是12036。他們會發下號碼衣(那種很像志工會穿的薄背心狀衣物,上面有你的學號印的大大的),在這之後號碼衣會跟著你十二天。說實話穿上號碼衣的時候心裡覺得怪怪的,好像自己是即將受刑的犯人一樣。不過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方便分辨彼此的位置與排列(特別是大家都還不熟的時候),了解這點後你就會覺得號碼衣真的很有用。

另外,在分班前坐在餐廳裡時,會發每個人的一些資料表進行基本資料確認,到時候手上都要拿著一個牛皮紙到跑來跑去,超煩人。

接下來做的事情先後順序我有點忘了,不過我還是會依照自己的印象把它們列出來。畢竟不同梯次入伍、不同長官帶領下你的補充兵生活與行程一定跟我不一樣,因此我的文章作為參考即可)。

首先是帶大家去買東西。上面有提到要購買的物品,基本上都可以在入營後第一天就買到。不過我們買東西不是挑一間店家進去血拚,而是他們準備一間教室,裡面把各堆箱子排成「ㄇ」字型,從ㄇ的右側進教室,看到要買的東西就順手拿起來,像這樣繞一圈把要買的東西都買齊就去ㄇ的左側結帳。

買東西的時候會有幾位阿姨或伯伯告訴你們那些要買哪些不用買。上頭提到的一些文具、器具類的最好都買一個做保險用。因為有些東西他們會要求軍中新兵都要用一樣的款式。除了肥皂洗髮精牙膏牙刷之類的以外,其他東西最好隨時確認是不是要買他們指定的款式。例如藍白拖、大水瓶之類的。

像內衣、襪子、內褲等等,除非你身上錢真的很有限,最好都按照他們指定的數量去買或去領。可能你領了到最後還是沒用到,那也沒關係。班長會安排大家把自己沒用過沒開封的內衣內褲襪子等在結訓時捐出去。在那之前,避免上頭的人交代哪些東西要領幾件啦、有誰沒有領到啦的時候造成大家困擾,我個人會建議還是乖乖拿就對了。

買完東西後,就是去理髮了。各位可能有注意到我在上面出發前需準備的東西沒有說要大家事先剪好頭髮。沒錯,我不會說建議或不建議你們在入伍前先剪頭髮,我只會說「沒必要」。為什麼?因為不管你頭髮多短,進去後都會集合然後一個一個剃成光頭(冬天冷死人了)。
要注意的是剃光頭後不會給你洗髮,所以你可能隨便抓一抓頭指甲縫就卡滿細細碎碎的頭髮。

剪完頭髮後,就到教室集合。要準備進行手機和違禁品管制。因為在成功嶺內禁止使用拍照、視訊等功能,因此他們只會給你打一通電話回家報平安後,就把手機繳出去(然後我第一天還白癡忘了關機)。繳手機前還要寫三聯單,註明自己的手機型號、電線幾條、插頭幾個、以及行動電源數量。等到都寫完後就把手機連同三聯單一聯放進夾鏈袋哩,繳出去放到手機櫃上鎖。

接著開始發放軍中指定制服。有四項穿著物是這十二天都會跟在你身邊的:迷彩軍帽(短鴨嘴帽)、迷彩夾克(就是那種有領子、肩膀很寬的夾克)、運動外套(你高中時會穿的運動外套那種外觀,擋風類型的)、以及運動褲(深綠色運動褲)。基本上是按照你身高來給,穿了不合身也可以反映,班長會再幫你換一套。

衣服換穿完成後,你的便服就會躺在背包裡12天(除非你當成內衣穿在夾克裡)。你現在穿的軍服也是會跟著你12天。然後你就按照自己的學號被派到寢室哩,找到自己編號的床位後,把行李放好到床鋪下(還一堆灰塵和掉漆,記得把行李封好)。床鋪是上下各兩張床為一組(也就是四張床為一組),同時我們也有置物櫃,兩人共用一個置物櫃。到時候行李、衣物和盥洗用具就自行擺放。在床下每人都有一個鐵盆和一只鋼杯,給你盥洗用的;另外有木板、給你放東西用的;以及一張打開後會比你屁股還小的童軍椅,之後每當到教室集合時,就必須帶著童軍椅去教室,坐在童軍椅上(什麼、教室連桌子椅子都沒有?廢話)。

接下來其實就是各式各樣的例行公事。諸如填寫資料表、確認健檢單等等。所以上面才說要帶枝筆在身上,免得長官班長說要填寫某張單子時你得跟別人借筆。這類動作其實'還滿花時間的,務必要聽清楚長官說的話,看哪些要填寫那哪些不要填、哪些單子要交過去。這種時候就是會有一群洗百七在那邊硬是要聊天講話,所以請一定要專心。

以上大概就是對於第一天剛入營後的發生的事情的總整理。因為這些細節在網路上還沒有人明講過,因此在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的情況下,等事情一個接著一個來其實壓迫感是滿大的。常常以為可以休息歇會了,突然又被叫出去集合不知道要走去那裡做什麼。所以我個人是建議,隨時保持機警。像這種大量瑣碎例行公事相信長官自己也覺得很煩,你煩、大家都煩。但是只會持續三天左右(之後隔天還有抽血、驗尿、照X光等等),反正前三天皮繃緊一點就好了。畢竟這些動作不會操到你的體力,除了很緊張以外,也沒什麼大損失。


5.吃飯

下午的事情結束後大約五點半左右,就會全連集合準備去吃飯。吃飯地點也是在大食堂,擺很多桌子那種感覺。班長之後會教大家進餐廳時的隊形和口號,反正跟著照做照喊就對了(第一天還不會喊到口號)。各組就以約11人為一桌進去餐廳裡面坐下吃飯。以下內容會把每次吃飯發生的事情直接做個統整,就不分是哪天的情形了。

進餐廳時,每個桌上都會有兩個保溫鍋,一鍋裝飯,一鍋裝湯。每桌也會有鐵盤、鐵碗、鐵筷和母匙等餐具。發一發,碗用來裝飯(我們安排一人裝飯給大家)、其餘幾人拿鐵盤準備去打菜(打菜不用全桌人出動,一人拿兩個盤子,大概五人左右出動就行了)。鐵盤是有六個梯形格子那種,上左上右下左下右裝四份蔡,上中裝主菜,下中留空最後吃飯時可放碗用。

吃飯時也有基本的禮儀要注意,不然一定會被班長ㄉㄧㄤ。比如說,盛飯盛湯時,不可站起來;吃飯時,雙手不可放桌上;吃菜時一定要以碗就口,不可以把臉直接靠近盤子就夾菜起來吃了;須注意的是打菜順序要照進餐廳順序來。也就是第三桌先進餐廳,第四桌後進餐廳,第四桌就要等第三桌去打菜了才能去打。等到大家都打完菜了如果還有剩菜,班長會說大家可以以個人為單位自行去加菜,不要用跑的,且班長沒說加菜前不准擅自加菜。吃剩的廚餘集合起來,如果當天有豬腳須把豬骨和廚餘分開放。吃完飯,也不可以任意離位。須等班長喊起立後才可離開或是去洗碗。

原則上一天三餐每餐都要洗自己桌的碗盤,所以建議每桌各自講好誰洗早餐誰洗午餐或晚餐。因為洗碗槽數量不多,常常動作慢了或是最後才打到菜的桌就要等其他人洗完才能洗自己的碗盤。因此搞清楚自己有多少時間並盡量分工,才不會壓縮到彼此的時間。

好好好,我知道大家都很好奇到底軍中的伙食如何(笑)。我在入伍前也有上網查過其他人的心得,有人就表示軍中的菜超級難吃,說什麼好吃的只有白飯和饅頭云云。
所以,軍中的菜到底好不好吃呢?那些用大鍋煮出來的菜和肉、內容單調至極的飯菜,到底好吃嗎?













嗯.......其、其實還滿好吃的耶(笑)。

欸我是不是交大學餐的飯吃太多味覺都被破壞了啊幹。

OK不開玩笑。我說實話,其實軍中的伙食並不難吃。論菜色,其實就跟你平常在外自助餐或便當看到的類似;論菜量,大概就跟一個60元鐵路便當差不多。真要說有什麼無法忽視的缺點,大概就是大鍋菜炒煮出來的青菜都軟爛稀稀的,可以喝的那種炒菜;肉類則是相反,都被煮到又硬又柴;而豬腳則是只有皮和一堆會讓你碗很難洗的膠質。論味道,其實是不差的。

不過對我而言,在軍中吃飯本來就不是件令人開胃口的事。所以我每次都只把自己份內的吃完吞下去後,就不再加菜了。頂多多盛兩碗湯填一下胃。

基本上早餐米食是稀飯或粥為主,配菜是麵筋、酸黃瓜等醬菜,一顆水煮或茶葉蛋,在配上一些青菜和一顆饅頭或包子,湯則是甜湯為主:米漿(我一直覺得味道很像煮超稀的麵茶)、奶茶、咖啡、以及國軍全口味湯(顏色呈黃白色、湯汁微濃、味道喝起來像米漿、顏色像豆漿、又有點像杏仁茶、喝乾了底下還有像花生的渣漬。經過班長確認,那是一道豆漿花生湯)

午餐和晚餐內容就比較類似了。配菜基本上就跟外面的便當很像,主菜則有排骨、腿排、雞翅、鴨翅、豬腳、炸小魚、香酥柳葉魚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午餐的湯是鹹湯晚餐則多是甜湯,有遇過紅豆湯、綠豆湯、甜芋湯、白木耳湯、珍珠奶茶等等。


6. 販賣機&抽菸(註:第一天時間較緊,沒有這項動作)

其實這兩項並不在我本人考慮的範圍內,因為本人既不抽菸、這十二天也沒投過飲料販賣機。不過對大部分人還是很重要的。

對於抽菸的人而言,忍耐菸癮是一大痛苦。因此在吃完飯之後,通常班長都會訂一個時間讓想抽菸的人在連集合場集合放煙。假如洗碗的人有抽菸的,可能就會痛苦一點,因為抽菸的時間會被洗碗壓縮到。要嘛洗戰鬥碗、要嘛就跟沒抽菸的人交換洗碗時間。例如:早餐吃完後沒放煙,想抽菸的就可以排在洗早餐碗,這樣午晚餐結束後就有時間可去抽菸。

至於投販賣機的飲料和零食麵包等等,平時班長沒說可以投就是不准投。但吃完飯後到集合之前有約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去販賣機投個飲料或餅乾,然後回教室吃喝完(飲料零食禁止在教室以外的地方享用)。


7.使用手機(註:第一天時間較緊,沒有這項動作)

基本上吃晚餐時間約在五點半之後,吃到六點多班長就會下達下餐廳命令。然後指定六點五十分教室集合。集合幹什麼?要開放給我們使用手機啦。

通常使用時間是七點到七點半。說真的使用時間滿短的,頂多最後幾天讓我們用久一點如一小時。但在成功嶺裡面網路訊號不怎麼好,所以我自己限制使用手機時間只用幾分鐘就好。

為什麼要限制自己的手機使用時間?因為會沒電。

你說難道教室沒有插頭嗎?有啊,但是頂多就八個插頭而已,咱們145人是不可能同時使用插頭的。如果你運氣好一點剛好坐的位置靠近插頭,那你的充電插頭就有用處了。反之,大部分人的充電插頭都是沒辦法用到的。總而言之,這不是學校宿舍那樣每人座位配一隻插頭,因此我個人認為省電非常重要。但是插頭最好還是帶著,沒準你就坐到插頭旁邊了也說不定(笑)。

我基本上每天使用手機大概就是LINE給家人報平安、報告今天發生了什麼事,聊完就關機,然後用行動電源把電沖回到90%。

需注意的是,成功嶺內禁止使用手機拍照、視訊、開熱點或衛星定位等功能。因此大家大概就是玩玩遊戲、上個網、聽聽音樂跟打電話度過這30分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投飲料、抽菸與用手機是班長長官給予的「福利」,不是「權利」。很多人在嘗到甜頭之後就會開始把方便當隨便、把這些好處當成理所當然,甚至得寸進尺要求更多的好處,諸如沒經班長同意就去投自動販賣機、頻繁的要求班長加開抽菸時間、甚至沒有得到好處就開始抱怨頂嘴等等。切記,在軍中請不要耍白目惹班長不爽。一旦班長不爽了,就會開始限制你喝飲料吃零食抽菸和玩手機的時間。到時候是整連一起遭殃,不是你個人的事。


8.盥洗&打掃&就寢(2018/2/11更新)

第一天洗澡時間會比較晚,但在之後幾天因為事情愈來愈少,班長基本上都會在吃晚飯前就叫我們去盥洗。洗澡時也是大浴室讓大家排隊進去洗,因為是冬天又有寒流,班長會命令說在走廊上行動或排隊時都務必要把軍用外套穿著(迷彩夾克一定要穿在外面)。比較白癡的是浴室中不一定會有掛鉤讓你掛那些衣服,因此到最後就是大家都把脫下的外套直接掛在浴室格間的門頂上。另外如上面所說每人都會有一個鐵盆和鋼杯,鐵盆是給你洗澡時裝衣服、毛巾和肥皂用的。淋浴間內也不會有很多空間讓你放脫下來的衣物或待穿衣物,因此我的作法就是把衣服等放到鐵盆裡,用毛巾蓋著,然後把鐵盆放到淋浴間的一角,自己再站到對角後,開小水洗澡不讓水濺到鐵盆上。基本上在軍中的各種不方便情形,都可以自己動動腦找出適合自己的行動模式。

而睡前打掃區基本上是第二天之後才會分配。通常掃完之後直接就寢,時間大約在九點至九點半左右。掃地範圍很廣,包含教室、浴室、寢室、廁所等等,每個打掃區都以班為單位。這種時候記得要做好分工,打掃時人要投入一點,不要耍偷懶,因為你偷懶基本上班上的人都看在眼裡。

至於就寢方面,第一天晚上班長就會教大家如何摺棉被(三折法)以及蚊帳。每次睡覺起來(午睡&早起時)都要把棉被給摺好。蚊帳是只有晚上才需要掛起來,睡醒後也是要把蚊帳給摺好放好。如果有機會,我之後再把摺棉被與蚊帳的步驟畫出來供大家參考。另外睡覺時記得聽班長指示,要關燈時才能關燈。班長沒說可開燈,就絕對不准開燈。就算你提早起床了也一樣。另外因為床鋪是上下舖式的,而且沒有梯子讓你爬上去,只有兩約十五公分長的突出物讓你踩上去,因此爬上床需要一點技巧。下床時切記不可用跳的,因為很危險。據班長說,曾經有人在結訓當天因為太興奮了,從床上跳下來摔斷腿。

晚上睡覺到一半如果想上廁所,記得穿好迷彩夾克再出寢室。半夜都會有班長站哨守夜,記得看到班長一定要報備(例「報告班長,洞八柺想去上廁所」「報告班長,洞八柺上廁所回來了」),對班長說話時記得要有禮貌。

我們第一天約十點多睡覺,隔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後來都是九點至九點半左右睡覺、早上六點起床。


9.排便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點:排便問題。
入伍後難免會緊張,有些人會緊張到不想上大號。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兩、三天都沒有上大號,請向班長反映(基本上班長也都會定時問大家有沒有正常排便)。班長會帶你去看醫生,輕微的話就拿個軟便劑之類的藥物。聽班長說,過去曾有位新兵因為太緊張,十二天幾乎都沒有排便,結果糞便水被吸乾後結成硬塊卡在大腸裡,最終只能開刀將硬塊取出、甚至要做人工肛門。
因此在軍中,大便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問題。特別是十二天補充兵,役期這麼短,不要讓自己身體發生永久性的傷害。
另外,像我上大號要花比較多時間、清潔都習慣用比較多衛生紙,因此我很注重自己的排便時間點,每天記錄自己上廁所是在什麼時候。這樣你才會有心理準備,知道某個時段自由時間比較長,就可以在那個時段安心上廁所。


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大致上告一段落。其實主要的感覺就是「繁瑣」,處理這些事情不會很累、不會消耗到體力,大多是因為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所以會有點緊張。但其實你只要知道,這些都是一些剛入伍時需要處理的身分資料登記、軍中禮儀與規矩的介紹即可。

我們這一連的班長人非常好(那種會跟新兵聊幾句話打屁開玩笑的類型,最後幾天用手機時間甚至還揪團吃雞XD),但是第一天看到我們時也是繃著一張臉、講話兇兇的。反而站在他身後的士官長就對大家和顏悅色、說明時還很細心。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不用覺得受傷或是認為自己倒楣遇到脾氣不好的班長、因此就對班長起敵意(因為大家的反應真的太明顯了:只要是班長喊話,大家就回答得很不情願、換士官長講話,大家就回復的很有精神,彷彿是在對班長做無言的抗議一般)。

我最初的想法是:這八成是事先講好的,一個人扮黑臉、一個人當白臉,藉此來軟硬兼施以幫助管理。不過後來想想可能也沒這麼複雜;班長的職階其實不怎麼高(我們的值星班長是下士而已),他對下要管理我們145人,對上還要向一大堆長官報備,一旦我們出了麼亂子責任也是由他扛,所以他自然先建立點威信,好讓大家不要覺得他是軟柿子。幸好沒過三天,大家就明白這位班長其實是個幽默風趣的人,講話口氣也跟我們滿像的(畢竟歲數差不多)。因此之後大家都相當懷念這位班長。


10.第二、三天剩餘行程

基本上,麻煩事大約做到第三天之後,每天的時間表就穩定下來了。因此在這邊把第二、三天的幾項事項簡略說明一下。

(2018/2/12更新)

第二天重點事項:

驗尿
第一天晚上十點左右就寢,結果第二天早上竟然要我們五點半就起床!幸好後來全部都是改早上六點起床(因為冬天的關係)。總之,大家因為才來軍中第二天,摺棉被與蚊帳等動作大家都搞得手忙腳亂的。好不容易摺好寢具後,班長就要大家一個一個去廁所前拿驗尿器具,驗尿後便集合去吃早餐等等。

出公差
第二天早上馬上有公差要出(畢竟補充兵就被戲稱為公差兵)。當時要我們搬運槍械,從武器庫中搬出來放到教室,然後長官會進行槍械清點之類的事。內容還挺無聊的。只不過槍械實在是很重,讓我想起自己大學時、每逢寒暑假就要把自己的行李打包成幾箱搬到7-11去寄黑貓的經驗。

拍照
第二天馬上就會拍退伍照。拍照是拍一整個連的團體照,一開始拍照時大家都是臭著一張臉或擺出陰鬱乖戾的模樣。後來班長開了幾個玩笑後大家才勉強笑一下。拍照阿伯會讓大家擺一些不同的動作(愛心、舉拳、比讚等等)。等到拍完之後,再跟大家介紹退伍照的購買方式。因為有很多不同的動作版本,所以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買哪種版本的照片。我個人是全部都買,因此還附贈2018與2019的年曆贈品(年曆圖片一樣是我們的合照)。全套為500元,至於單買多少錢我就不確定了。

肝膽相照
說實話其實我不知道這項活動是不是真的叫肝膽相照(班長講話有時我聽不太懂)。總之就是安排班級派一個人去成功嶺內的OK便利商店購買零食飲料,讓大家在晚上使用手機的時候吃點零食。在這邊介紹一下:班長會指定每班的某一號(好像是五號,也就是班五)擔任所謂的「福利委員(簡稱福委)」。福委負責統計班上的人想買的東西以及負責收大家要繳交的各種費用。有購買物品機會時就是由福委代表自己班去購買。附帶一提的是,我當時有請福委替我買一組耳塞(因為前一天睡覺品質實在是太糟糕了,我從來沒有被這麼大規模的打呼聲吵過),只是後來實在是戴不習慣,就不戴了(更誇張的是過幾天我竟然還習慣了那種打呼聲)。

晚上掃地
每天晚上睡前都有各班要負責的掃地區域,我們第三班分配到的是廁所。
在這邊,跟大家宣導一件事: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拜託拜託,不要當那種屁眼長歪的人。我們掃廁所第一天就有人大便大歪了一半到蹲式馬桶外面,我們花了一大堆時間才把大便清掉。再加上廁所裡面馬桶各種漏水、有人亂丟垃圾,大家清理的其實很辛苦。因為廁所尿騷味很重,甚至有同袍拿自己的沐浴乳來刷地板增加香氣。但後來事實證明多幾個人上廁所之後香味就會消失,沒什麼用。
到後面幾天,大家也漸漸看開了。不再勤勞的清理積水,頂多把馬桶刷一刷、地板泥腳印拖一拖就好。總之,人們總是會找到一套不要讓自己太累的工作模式,就看自己班級的默契了。




第三天重點事項:

開訓
這其實跟國中學的升旗有點像(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唱~國~歌~,懷不懷念?),基本上就是個宣示你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軍的儀式典禮。在這其中會有許多動作要做(立正、敬禮、稍息、喊誓詞),因為長官致詞時一定得遵守軍中禮儀。前一天班長就會教大家需要學的動作與要喊的口號,在這方面盡量做的準確,不要不情不願、動作做一半。麻煩事就讓他一次做到位,大家都輕鬆。

抽血
第三天整個早上就是只有抽血而已。因為總共有145人,醫療兵長官又只有兩三個,所以抽血速度真的超慢。還記得當時長官一直抽血,然後底下的同袍就一直肆無忌憚地大聲聊天,搞到最後長官都火起來了,甚至叫大家轉頭背對他,以免令他緊張(這並不好笑,畢竟你不會希望自己被針刺下去後因為刺歪而得重刺一次)。總歸一句話:長官要我們辦的事情都是攸關我們自己是否能正常退伍的事項,你不在乎而在那邊吵,長官自然也不會替你在乎。最終因為這些手續出問題而導致你無法順利退伍也是你自己受苦。所以在這邊聽我一句勸:坐在教室或等待時,最好就是閉緊嘴巴留意四周狀況。你越吵,越容易遭殃。很簡單的邏輯吧?

照X光
下午大家被集合起來,一個一個去照X光。這應該算是健康檢查的一部份,沒什麼好介紹的。

唱歌
到了第三天終於有所謂的「上課」了。由於之前看其他前輩留下來的心得有提到上課,因此我一直很好奇軍中會上什麼課。結果事實是我們班長自己也不知道要幹嘛(大笑)。因為他是第一次帶補充兵。因此最後班長就只教大家唱軍歌(每人會發一張歌單。我們學到的歌有:陸軍軍歌我有一支槍英雄好漢勇士進行曲 等等),說真的,還滿好(ㄒㄧˇ)聽(ㄋㄠˇ)的。有好幾天我睡覺時腦海中還一直在播這些歌。唱完之後,班長又不知道要幹嘛了(狂笑),於是大家就繼續發呆

出公差
前一天的公差是以班為單位所出的公差,但是後來根據班長所說,因為營裡大部分的事情都被我們前一梯的弟兄們做得差不多了,所以真的很難找事情給我們做。於是在開始的前幾天,更常會有散叫的公差(五、六人就可的那種),例如木工、漆油漆之類。
比較好笑的是,經常會發生下列的情境:

大家在教室內發呆聊天,突然長官探頭進來。
「徵求五名──不,七名公差。有誰自願?」長官問到。
教室一片鴉雀無聲,原本抬著頭的人都低下頭去了。
「喔,對了。公差結束後好像會提供抽菸的福利。」長官聊天似的說道。
「──我!」「──我!」「──我!」「──我!」
一瞬間九、十個人立馬舉起手,有的人甚至跳了起來。
「好來──七名就可以了!七名!」班長大喝。「前面的,報數!」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七!」傳來兩個重疊在一起的聲音。
「那邊那個,你站起來的比較慢,坐下!好,剛才報數的七位跟長官出去──」班長一邊說著,教室一邊響起一陣憤憤不平的嗡嗡聲。

總而言之,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挺高興自己身邊有會抽菸的人。因為這種同袍都會受不了抽菸的誘惑而主動跑去接公差,而我就可以繼續待在教室輕輕鬆鬆地發呆。


(2018/2/13更新)
11. 第四天之後重點行程簡介

第四天重點事項:

唱歌+發呆

莒光日
週四被稱作「莒光日」,因為華視的「莒光園地」都是在這天播出。所以下午我們四個連就被帶到食堂去看莒光園地。之後發放軍中的《奮鬥》月刊給我們,還請幾位其他連的同學朗讀裡面的幾篇文章給大家聽。
其中有篇文章是在講述人與人之間互助合作的主題,作者表示說過去跟自己奶奶住的時候奶奶曾經幫助過其他單親家庭的鄰居云云。文章是以作者小時候過年時吃奶奶特製的麻辣鍋的回憶作為開頭,不幸的是,我那時肚子不太舒服,非常想上大號。所以聽一聽竟然越來越想大便,超煎熬的。
莒光園地的節目主要都是在替國軍做宣傳、介紹(例如介紹海龍蛙兵)、分析兩岸情勢,另外還有看到一個讓節目主播去體驗軍中生活的節目段落。
不過,內容真的是挺無聊的。

第五天重點事項:

國軍人才招募
早上有兩位長官(一男一女)來進行國軍招募的宣導。基本上就是告訴大家簽志願役的一些條件、國軍中位階的薪水等等。還發了一張介紹單給我們


後來我實在是很無聊,所以就把它拗來拗去,然後看到這個形狀時


哇嗚跟我們量測的雷射頻譜還真像啊!(我研究領域是做半導體雷射的)


好對不起我真的是太無聊了。

撕書
對,你沒有看錯,就是撕書。班長把好幾箱的文本拿到教室後發一發,然後就叫我們一頁一頁給撕碎。大家因為閒得發慌,所以也做得滿開心的。至於為什麼要撕書,我猜應該是在銷毀軍中文件。因為那些東西仍舊屬於軍中資訊,不可外流。因此才會需要我們把這些文本給撕碎銷毀。撕碎的東西有國軍上課的課本(內容有國軍歷史、軍隊中須注意事項等等)、也有過去其他梯次新兵留下的新兵日記。記住這些東西不可私藏帶出去,因為其中包含國軍機密與個人隱私。

電影欣賞
到第五天了,後面就是周末。因此班長給予我們一些好處來放輕鬆。晚上用完手機後大約七點半,於是就讓同學去挑選想看的影片。最後我們看的是死侍。
比較好笑的是,教室的投影機秀逗秀逗的,一下接觸不良、一下顯示出來的畫面又會有亮線。所以如果有人是知曉操作投影機的,一定要出來解救大家啊!

流感
這話題比較嚴肅。因為我們入伍的這兩周都有寒流來襲,再加上衣物穿著不能隨心所欲,所以有些人會掌握不了自己需要多少衣物而著涼生病。若是普通感冒倒沒那麼遭,糟的是我們連上有位同袍就中了B型流感。中流感的人自然會被隔離至其他個人寢室,甚至站他四周的人也會跟著被轉去其他間寢室作隔離(因為不知道病原體是來自哪位)。最後,那位中流感的同袍就這樣被隔離了近一周,所有活動都無法參加,但也無法隨意離開那間寢室。幾乎等同於坐牢了。
在這邊稍微解釋下軍中生病的處置方法:生病了(有任何受傷、牙痛等)一定要告知班長,班長會替你安排去醫療站的時間,若是較嚴重就得轉診出去到醫院。
轉診到醫院視同請假,假如你某天上午轉診,就等於是請假一個上午(四小時)。假如在這十二天內,你請假超過十六小時,

你這次入伍就視同無效。要再入伍一次。

所以請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畢竟沒人想進成功嶺第二次。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入營後第一天就被要求全程配戴口罩。

第六天重點事項:

寒流來襲
那天是我第一次睡覺一覺到天明的。因為實在是太冷了,冷的會讓人失去意識那種。儘管國軍的棉被還算厚,但是每次睡醒都覺得自己流失了不少體溫。因此在這邊我給的建議就是:要嘛穿著運動外套睡覺(運動外套挺保暖的,但是手腕的鬆緊帶超緊,穿久了會被勒的很不舒服)、再不然就是多穿幾件內衣在身上(所以我才會說軍中內衣能領就領、能買就買,沒準你睡覺時多套一件就能避免感冒)。

另外,每天早上睡醒後一般都是被叫去室外的連集合場集合,但是寒流來的那幾天,早上是在室內的教室集合。

薑湯
吃晚餐時,長官叫每桌派人去裝一桶薑湯回去,給自己桌的人喝一些暖身。就這樣我們裝了半桶的深褐色薑湯回餐桌。

「欸這薑湯顏色怎麼這麼深啊?」同袍A問道。
「我看是加了大量的黑糖才會這樣吧?」同袍B說。
「這顏色看起來會超甜的!」我開心的說。

於是我自告奮勇盛了一碗薑湯喝了下去。

這      碗      薑      湯      竟      然      沒      加      糖。

當下每個人看到我的表情都爆笑出聲。我也不曉得自己到底擺出了怎樣嫌惡的表期才會讓大家笑成這樣。總而言之,後來大家一個接著一個也盛了薑湯喝了下去,然後一個個露出活像是被灌了一大杯苦藥的表情,皺眉歪嘴唇樣樣都來。於是就換我笑他們笑得死去活來。

好啦,其實還不難喝。反正就是很單純的「薑湯」。

第七天重點事項:

洗運動褲
其實這件事本來不會有的。
之前有提到,我們在軍中的穿著是軍帽、軍用內衣、軍運動外罩與迷彩夾克、深綠色運動褲。其中運動褲是比較誇張的。因為每天內衣至少都可以換洗、外套睡覺時也會脫下、小帽只有外出時才戴(室內禁止戴帽)。只有那條運動長褲,是跟著你24小時的。

外出時穿、出公差穿、洗廁所時穿、睡覺時還是穿同一條長褲,基本上穿了三天左右就會開始有臭味了。我曾經在第三天問過班長這條褲子會不會送洗或更換,那時班長回答說他不知道(笑)。於是在星期五晚上士官長前來慰問大家時,就有人向士官長反映希望褲子能送洗。於是上面就安排禮拜日的時候讓大家把褲子集合送出去洗。

洗褲子的時候大家就換上自己的便服褲。時正寒流,大家換上冷冰冰的便褲後才知道,原來軍中運動褲其實超保暖超擋風的。
褲子送洗當天就送回來了。至於味道嘛.....是有洗掉啦。但畢竟只有十二天,我其實很早就看開了,也不怎麼在意。

電影欣賞
這天看的是玩命快遞,下午和晚上各安排一段時間讓我們看完。

第八天重點事項:

撕書
後來聽其他同袍說,班長說我們這幾天撕的量本來是兩個月份要撕的量。

下午掃廁所
本來掃廁所是睡前掃的,但班長可能想讓我們做事,所以叫我們下午也去掃,驗收時也比晚上還要計較(挑我們哪些地方還黑黑的沒刷好啦之類的)。但反正都是消磨時間,大家也沒怎麼抱怨。
有趣的是,軍中清洗廁所的稀鹽酸一天只配給一瓶,結果我們下午清得太認真,把整瓶都用完了,還被班長念了幾句(「怎麼用這麼快?你們晚上是要自己生(鹽酸)嗎?」)。為此大家了解到國軍窮到連鹽酸也給不起,還打算退伍之後集資買一箱鹽酸寄給國軍。

眼鏡斷了
可能是因為我把眼鏡放在枕頭邊睡覺,所以把眼鏡給壓壞了。在這邊提醒各位,如果眼鏡鏡框容易折彎或是太細,可以帶個備用眼鏡,以免發生我這種慘劇。在這之後我只能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行動,非常不方便。


第九天重點事項:

出公差
早上班長叫我們班去擦浴室玻璃。
下午我們班被派去旅部連漆油漆。

第十天重點事項:

出公差
早上被叫去旅部連掃路邊的土。
下午被叫去旅部連旁邊撿樹坡上的石頭。小的石頭就收集起來抬走,大的石頭就從旁邊的一個斜坡上扔下去(希望不要砸到人)。後來大家發現泥土中有一塊超大石頭,於是幾個人就像是拔粉刺一樣拚死命又挖又踢又掘又踹的,終於把一塊枕頭般大的石頭挖出來。

電影欣賞
昨天晚上剛好發生花蓮大地震,所以同袍決定看加州大地震。

第十一天重點事項:

出公差
早上跟其他連的幾班被叫去鏟土、舖植草磚。

莒光園地

AB卡和退伍令
發送AB卡和退伍令,確認上面的資料無誤。

整理行李
把隔天要帶回去的東西裝好,垃圾丟乾淨

寢具清洗
我們要把棉被套、枕頭套、睡墊套拆下來,全部送去清洗。早上送洗,下午左右送回來再叫我們把它們全套回去。真的是很會運用人力資源。

第十二天重點事項:

出公差
對,沒錯,都最後一天了,早上居然還要出公差。國軍真的是把我們人力運用的淋漓盡致啊。
被叫去外掃區刮種樹的草地上的落葉,再集成一袋一袋的。

整內務、收行李
午餐過後,就回寢室把自己的軍帽、運動外套、迷彩夾克和運動褲繳回去收集好。並把床上的東西歸位、擺整齊。這次是真的要擺得很整齊才能離開。基本上這天沒有午睡,大家都在整理東西。大約到下午兩點左右整理完畢後,大家就穿著自己的便服和行李到教室集合。

領錢
每人會收到600元現金作為交通費。另外有些人沒有郵局帳戶,所以這十二天的薪水是領現金。聽說是3395元(等我之後補摺再去確認)。

結訓

結訓其實也很簡單。基本上大約四點左右就可以全員集合,並且聽營長發表結訓言詞。然而因為我們連發生了一些意外(之後會當作番外篇補上),因此拖到約五點多才集合聽營長講話。

(2019/12/02按:番外篇已更新)

在這邊,營長會告訴大家一些人生道理,以及稍後離開成功嶺後的一些注意事項。例如小心交通、以及注意自己身為新兵的身分,很容易被埋伏在外面的計程車司機當肥羊宰。最好要搭計程車就多個人一起搭、不管你們認不認識,才不會被載去奇怪的地方。

離開成功嶺時,會分成兩隊各自被帶走:坐火車與坐高鐵兩種。以坐高鐵為例(就是我),長官會帶領我們整連步行走出成功嶺。成功嶺外面的交通非常混亂(有沒紅綠燈的五叉路和鐵路平交道),因此一定要非常小心地跟著大隊行走、該跑的時候一定要跑。過了平交道後會到一個便利商店外解散。

在這邊,要告訴大家最後一件重要的注意事項:

「計程車」

因為我們大多是高雄人,第一次來台中成功嶺,對交通狀況不熟。因此我跟幾位同袍講好一起搭計程車直接去高鐵,錢就大家分攤。在之前也有問過班長費用,大約在110左右。

然後我們當時被領到便利商店後果然就看到好幾輛計程車停在那邊,司機們都在招呼生意。

我就跟著其他五位同袍進了一輛比較大的車裡面。然後說要去高鐵,司機就把車開動了出發。

然後,那位司機開了一段路,才告訴我們:

「費用是一人一百」

「費用是一人一百」


「費用是一人一百」

是的。幾分鐘前營長才告訴過我們會有計程車司機把新兵當肥羊宰,我們立馬就被宰了。

所以,在這邊給大家一些建議:

要嘛就自己走到火車站,坐火車到新烏日站再坐高鐵;

要嘛就自己打電話叫計程車(那種比較常見的計程車公司或跳表制的,55688那種);

要嘛就得在上車前先跟司機問好價錢,並錄音存證;

要嘛真被騙上了車,就要有勇氣跟司機理論(也要錄音存證);

總而言之,那種計程車八成就是流氓開的,碰上了只能算自己倒楣。最好的情況就是不要碰到。畢竟在結訓退伍這天,沒有人想染上壞情緒,所以我們六位死菜鳥就這樣摸摸鼻子一人掏一百出來消災了事。但其實我自己心裡是非常淦的。

至少,當兵到最後一刻(都退伍了!)還能學到一課,了解這個社會上的無恥之徒有那麼多種類,也算是用錢買經驗就是了。



心得感想

還記得第一天進營區時,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愁雲慘霧。老實說,我也是緊張得不得了,因為真的不知道這12天會發生什麼壞事。事後幾天,更是常常聽到有人在抱怨班長態度差、軍中制度爛等等的談話。甚至可能有些人不斷在抗拒自己要當兵的事實,跟班長頂嘴、不服班長管教等等,多半都是覺得以自己的身分沒必要在軍中對長官低聲下氣。
然而,我卻沒有因為在軍中受到(班長或長官)的管制而感到不悅過,這點其實我還滿自豪的。

從小,我就時不時聽到自己爸爸告訴我們他那時當兵的故事。隨便挑幾個故事來講都可以聽出來,那時候的兵才真不是人當的!我曾經在軍中的奮鬥月刊中看到這樣一段話:當兵就是是一個男孩變成男人的儀式。好笑的是,我小時候十分天真的以為,只要自己長大了,就不會怕當兵了。然後看看我現在......呵呵。

(我原本沒有預期到自己要當兵這件事的。因為與我同輩又比我年長的親戚只有表哥,他因為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被判免疫;我有一位哥哥,則是因為氣喘被判免疫。我呢?我全身性異位皮膚炎加氣喘,但是後來體檢後說我的支氣管情形正常,因此就只有異位性皮膚炎因為是濕疹而將我判定到替代役體位。老實說,當下真的很傻眼。)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的意思了。我就是個想躲兵役的小廢物。我不是什麼有能的人或是志向抱負遠大的人,我更沒有勇氣接受這個「男孩變成男人」的儀式。但,是,那些年紀比我大的人又怎麼說呢?你身邊總是會有比你年紀更大的男性,他們要服多久兵役?有的四個月!有的兩年甚至是三年!那麼,我只服十二天補充兵役,還不會被操練或拿槍,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我們不過就是比免役的運氣稍差了一點點點點而已。

你有可能會問,當補充兵能學到什麼?不過就是浪費人生而已。

是啊,說實話,這十二天我學到了什麼?我可能還真需要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畢竟唱高調誰都會,說什麼瞭解團體生活的困難啦、學習互助合作啦、接受被長官刁難的經驗啦等等等等,都可以扯一些文字出來。但是我並不想用這種老生常談的方式來替自己的這次當兵經驗作結。

我承認,十二天補充兵役就是進成功嶺當廉價勞工。幫他們搬搬東西、挖挖土、鋪鋪磚塊、掃掃地、漆油漆、刮刮落葉等等。沒事的時候甚至就幾十個人一起坐在教室發呆,跟班長大眼瞪小眼。

是的,就是浪費生命。

那麼,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好不好?

今天,你覺得補充兵就只是廉價勞工,那,你要不要轉去當志願役?進行全套軍事訓練?
今天,你覺得補充兵浪費人生,那,假設你不來兵役好了。十二天,你能在這十二天中把握多少時間去「不浪費你的生命」?
平時,你沒在當兵,那你有做出(或試著規畫)不浪費自己人生的事情嗎?

(請注意,我上面這段話,是講給「將來要服十二天補充兵還覺得很煩」的人說的。
畢竟一定有些人服了四個月或幾年兵役後,還是會得出「浪費人生」的結論。那些人的層次已經比我高幾百個段位了,我在他們面前沒有說話的權利哈哈)



在這邊,我想聊聊另一個話題:營隊。
(以下話題有地圖炮隱憂,不喜歡看到有人詆毀大學營隊文化的人建議迴避至下一條分隔線之後)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本人滿不喜歡大學的迎新宿營的。

為什麼?

哈哈,因為我覺得那種營隊就是在「浪費人生」。

首先,宿營這種營隊肯定是團體活動,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能脫離小隊長的控制,要聽值星官的話;

其次,基本上營隊行程是一波接著一波,要在三天兩夜內完成大部分行程,原則上小組員根本沒有多少自己的時間或私人空間;

第三,營隊大部分活動都學不到什麼東西。一大堆大地遊戲、RPG營包等等設定搞得我當時參加時覺得超彆扭超尷尬的──老子都他媽的大學生了,還在跟我玩角色扮演遊戲啊?當我幾歲啊?

是,我知道,有人一定會對我說:「那是你不會玩。明明就是自己不懂得去尋找營隊的價值、把握玩營隊時的各種拓展人脈關係的機會,還在那邊罵營隊?有病喔?難怪沒女朋友

不知道大家了解我的意思了沒有?



上面說的那幾句,不是要批判說大學營隊比當兵還要爛、也不是說營隊跟當兵哪個比較好。我只是想說,當兵跟營隊其實非常類似(為什麼拿營隊來跟當兵做比喻,是因為當兵的人大部分都是大學畢業後入伍,大學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會接觸到一兩次營隊)。兩者的性質基本上是一樣的。你在當兵時會面臨的心理調適,其實在營隊時都有過短暫的經驗了。如果你能在玩營隊時找出營隊的價值,那麼你肯定也能從當兵的這十二天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還記得我當初大二時,有大一的學弟就來問說宿營該不該參加?老實說,我大一時參加宿營的印象非常差(又累又不好玩),但是我還是會對他們說:無論你想不想玩,我覺得都應該去玩一次看看,自己去體會自己到底是喜歡或討厭它的哪裡。就像這十二天的補充兵役一樣,它其實就是一場十二天十一夜的大營隊,參加人數高達三四百人。營包內容是「扮演中華民國國軍」,平時要做的事情不是玩大地遊戲而是出公差,僅此而已。

你問我,既然我討厭營隊,又說營隊性質跟當兵差不多,那我也討厭當兵囉?

廢話,我當然不想當兵。

但是,抱怨自己為什麼要當兵是一件很蠢的事情,特別是你都已經踏進成功嶺了,如果還要用這種負面情緒帶你走完這十二天,那真的是會過得很痛苦。因此,不妨回頭想想,想想你的哥哥,你的學長們,你的長輩們,他們吃過的苦是你的好幾百倍,你還在那邊抱怨什麼呢?

十二天,已經很短了!真的很短!

說班長態度差、很兇,請記住,他不只要管你一個人,他要管一百多個人。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是王八蛋不聽勸,你自己當班長會不會發火?

說每天要六點早起很累,請記住,叫醒你的班長要起的比你更早,他前一天還要等你們全部人都睡才能休息。有時甚至要守夜站哨不能休息。當班長不累嗎?

當十二天補充兵有兩句六字訣:
「不要互相傷害」
「大家好聚好散」

原則上班長也只會認識你十二天,他沒必要刻意找你麻煩。你做錯事了被糾正,改進就好(記得說聲謝謝班長),耍嘴皮子只會讓班長心情更差,最終甚至連類整連的人都沒好日子過。

就為了十二天的自尊心,毀了大家的生活,值得嗎?


結論

最後,給之後可能會當十二天補充兵的人這段話:

我不會說什麼「十二天一眨眼就過去了」、「事後回想起來十二天真的過很快」這種幹話,

因為一旦你踏進成功嶺,就是他媽的每分每秒都是度之如年。你要做的,就是把皮繃緊一點、搞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盡力完成即可。不用去設想之後如果發生什麼事怎麼辦,盡量讓自己意識放空,減少負面情緒最為重要。告訴自己「十二天很短、比其他服役的都要短!」

敬祝各位未來的補充兵能順利服完兵役,迎接大人的社會。

(2019/12/02按:番外篇已更新)

創作回應

狂抓猛抓
請問申請時繳交的畢業證書他沒有發回來是要自己去公所領嗎
2020-11-30 13:08:27
酪梨控
如果正本被拿走了,最好問一下喔!
2020-11-30 15:52:45
紅寶
不知道大大還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QQ我下周要入伍,但是有很嚴重的泌尿道問題*夜間約每3-4小時會起床上一次廁所,想知道會不會影響到這12天,上次去診所看醫生說應該是輕微的尿路感染,但也沒驗尿或是抽血之類的,總之很怕
2021-08-10 18:27:13
酪梨控
哎...這情況我也沒聽說過。建議你到時候跟長官和班長解釋自己的身體狀況,他們應該會體諒的。晚上頻繁的上廁所會困擾的應該也只是自己而已。另外就是如果有藥就要記得找機會吃,因為個人自行動時間都不長。
另外,進去之後第二天就會驗血驗尿,如果檢驗結果可以證明你的症狀,那長官應該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2021-08-10 20:13:54
刀劍不留戀
桃園去嘉義當補充兵退伍後會有遊覽車搭回原桃園集合點下車嗎
2021-12-04 21:18:34
酪梨控
這點我無法保證,因為不同年、不同梯次的情形可能都不同。我當時並沒有遊覽車送回高雄,大家就是被送出成功嶺後搭計程車到高鐵站
2021-12-04 22:13:38
刀劍不留戀
好 感謝
2021-12-04 22:44:01
阿拉斯加大麻
想問一下手機的部分 補充兵還要裝MDM嗎 如果有會建議拿舊機去營地嗎
2024-01-08 07:36: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