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殺突擊隊>電影觀後感(無雷+有雷)

酪梨控 | 2016-08-07 01:15:12 | 巴幣 2 | 人氣 426

自從自殺突擊隊上映後,就照慣例的發生一連串粉絲與影評人之間的撕逼大戰。前幾天還有不少DC漫畫迷對爛番茄的新鮮度嚴重抗議云云。

至於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我想在這邊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以及評分。


(在這裡先稍微介紹一下我個人的評分標準:

我個人最喜愛的電影(這裡僅以英雄漫畫類電影為例),故事內容一定要有深度(例如黑暗騎士:10/10分。)
通常具備些許深度意涵的作品分數都是九分起跳。

假如故事沒有深度沒關係。至少劇情一定要精彩,分數大約在八分(例如復仇者聯盟、星際異攻隊、酷寒戰士、鋼鐵英雄等等,8/10)

假如劇情也不精采(換言之,就是超級好猜的劇情、公式化的好人打壞人劇情、不打動人心的好人黑歷史、讓人嚴重感到違和的反派智商等等),那至少要有爽度,分數大約在七分(例如復仇者聯盟2)

如果連爽度都沒有,但是至少劇情還算是正面、故事起承轉合合理,看完不會有讓我覺得產生負面情緒的作品,則為及格六分(例如蟻人)


OK,我先直接講我給自殺突擊隊的分數:我認為這部作品大約在7~8分之間,不過IMDB的評分只能給整數,所以我就私心的給了8分。順帶一提,目前的IMDB分數是7.2分(不過我覺得多半會再降個0.5~1分)

當然,我給分數一點也不客觀,甚至非常隨我的心情。只要一部電影在某些方面對到我的胃口,我就會給很高分。

那麼,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如何呢?我給了7~8分,表示我覺得這部電影在劇情上還算是精彩。聲光畫面我覺得不錯,只是大家開槍時滿吵的。故事中當然有提到角色的黑歷史梗,我覺得刻劃的也都還滿動心的。這部作品有不少愛情戲,我認為表現得不錯。

至於缺點的部分,不雷就無法討論。因此如果有人在猶豫要不要看(DC鐵粉就不要管我了,去看吧),我會說:

對DC角色劇情不熟的人,可以看看(就抱持著看鋼鐵人那類作品的心態去看看也好),

接下來的一句話跟小丑比較有關,微雷,因此完全不想被干擾的人就請直接退出吧。接下來完完全全都會討論(或淺或深)電影劇情。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是因為裡面有小丑的為了看小丑發威發狂發狠的想看傑瑞德雷托是否比希斯萊傑演出更棒小丑的因為黑暗騎士認識小丑而想再看到小丑出場的人,

請壓抑自己的期待值。小丑並不是這部作品的重點

以下開始完全雷討論。



在自殺突擊隊的第一支預告登場時,我就對這部電影抱持著很高的期待度。那是去年的事了。當時漫威才剛演完復仇者聯盟、蟻人等等,雖然都不是拍爛,但是一定都給人一種「唉呀,沒有比過去幾部經典精采的電影更優呢」的心得。想必在這幾年DC決定跟上漫威的腳步,我當時看到蝙蝠俠對超人以及自殺突擊隊的預告時心裡就在笑:DC的意圖很明顯。既然我沒有趕上你們(漫威)的英雄潮、復仇者聯盟被你們先拍出來了、你們獨佔了英雄電影的市場鰲頭,那我們只好來陰的──直接copy你們成功過、或是即將成功的話題性電影。走個「DC擴展宇宙速成策略」。

你們(漫威)即將要出英雄內戰是吧?那我們就來打個對台,出蝙蝠俠對超人(以下簡稱BVS);

你們竟然連星際異攻隊也能紅?這表示大眾喜歡壞人型英雄角色囉?那我們就出個自殺突擊隊好了。

當然上面所有猜測與OS都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到底哪些想法或計畫是何時開始的我不知道。但我非常確定的是,DC推出自殺突擊隊絕對是想複製漫威星際異攻隊的成功。

之前BVS出來時,我就有看到有些網友表示這樣子建立擴展宇宙太急躁了。好歹先出個鋼鐵英雄2,介紹雷克斯;然後出個蝙蝠俠或神力女超人等等,再來演BVS;然後再來自殺突擊隊、在正義聯盟等等。我覺得頗有道理,因此我才會覺得DC是打算挑前人成功過的題材當墊腳石。反正我一步一步慢慢出票房也不可能在比你們高,倒不如早點建立電影宇宙,這樣才能站在與你一樣的高度打對台。也因此,自殺突擊隊就這樣被捧上來了。

講了這麼多,但是我卻只給7~8分,想必應該有人看出來我對這部電影是頗有微詞了。沒錯,我接下來想仔細把焦點放在比較自殺突擊隊與星際異攻隊這兩部標題性類似的電影上。

自殺突擊隊VS星際異攻隊
這兩部電影都是主打非正派角色所組成的英雄團隊。例如死射、殺手鱷、小丑女、迴旋鏢隊長blablabla,都是有犯過罪、甚至殺人無數的罪犯。回頭見星際異攻隊雖然感覺比較緩和,基本上也可以看的出來星爵那些角色並不是什麼高尚的人。但到了故事最後,都可以讓觀眾對這些非正派角色改觀,看出這些看似心狠手辣的人,內心也有最基本的人性。

在表現壞蛋英雄這方面,我覺得自殺突擊隊做的還真不錯。例如死射愛著自己女兒、焰魔為燒死自己妻兒而懊悔、小丑女義無反顧的愛著小丑等等。

但除此之外,這種「集合一個隊伍吧!」類型的電影,最需要在劇情上下功夫的地方,就是「讓這群烏合之眾,在共同進行某些行動後找出互相可以學習、可以依靠的地方,互相理解,最後成為一個凝聚力高的團隊」。例如復仇者聯盟,儘管大家都是英雄也還是因為各自的猜忌和自尊心而有過小摩擦。但是自殺突擊隊呢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電影一開始就是把幾個比較重要的壞蛋都各演一遍獄中生活,然後就讓預告片中那個女黑人跟一些重要官員見面,一面向那官員介紹她打算集合的團隊成員,一面電影就把她的介紹台詞用電影演出來。

也就是說這些角色在電影一開頭就是全部被捕的狀態,並不是像星際異攻隊那樣子一個接著一個出場、互相因為利益關係而牽連、為了某種共同目標而奮鬥。不是。到後面當危機發生時,女黑人一聲令下,所有素不相識的團員們就見了面,給人一種「這樣子的團隊,沒有任何關聯、之間沒任何認識或了解,硬是湊在一起的團隊,會和諧有默契才有鬼」的感覺。

當然,這個問題到了後面有所緩和。在經過一場混戰之後,大家發現大勢已去,甚至連領隊都幾乎放棄時,終於迎來了預告片中壞蛋們一起喝酒的場景。在臨時的酒吧內,幾個壞蛋互相提及自己的過去,其中以焰魔的過去最為感人。因此大家對各自成員有了新的理解,願意再一起上場戰鬥。

但是這邊問題又來了。電影中有好幾位角色沒有深刻地提及他們的過去,諸如殺手鱷、迴旋鏢隊長、連那個武士刀姐也講的不很詳細。我當下只有一種強烈的「就這樣?原來你們是這麼敏感的人喔」感覺,總覺得為了這種理由而並肩作戰實在太薄弱。

我覺得以對英雄漫畫不熟的人而言,自殺突擊隊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這個了。並不是「把太多角色放進一部電影」,而是「讓人覺得重要的角色描述得太少」。而與主線劇情無關的小支線又講得太多,這裡與小丑有關,會在稍後提及。


自殺突擊隊VS英雄內戰
其中一點與角色塑造不夠息息相關的缺點,我覺得就是戰鬥場面了。在電影中,當戰鬥開始時,基本上就是完全陷入混戰模式。各打各的。而敵人就是人海戰術,每隻都長一樣。死射拼命射敵人,很帥。小丑女用棒子打敵人,也算帥。迴旋鏢隊長丟迴旋鏢。殺手鱷肉搏戰。焰魔放火燒。武士刀女胡批亂砍。就這樣了。That's it。沒有任何合體技、沒有任何互相配合的戰術或戰略。這種情形到最後就變成了「動作不夠大就顯得可有可無」。例如小丑女用棒子打敵人,你會覺得少她一人也沒差。例如殺手鱷在那邊揍敵人,好像也不怎麼樣。迴旋鏢隊長就丟個迴旋鏢,還能幹嘛?就讓死射拿著機關槍掃不就好了!戰鬥中讓人覺得不少角色可有可無,真的是很大的失誤。

在英雄內戰中,你會看到每個英雄各自發揮自己的戰鬥方式。雖然不是說這樣子角色就比較不可有可無,但是至少你會看到每個人的亮點。而其中碰撞在一起的場面就變得比較大。理論上,這麼多隊員,應該要強調每個角色各自的能力所帶出的優點。而我唯一看到比較有帶出重要性的就是殺手鱷在最後游泳那段、以及焰魔化身為惡魔與喔尼醬對戰那段。除此之外,丟迴旋鏢的,少了她會有什麼差別嗎?沒有。小丑女也是。武士刀也是。或許有人會說,英雄內戰是英雄打英雄,但自殺突擊隊是打複製人海戰術,自然會比較單調啊。那麼可以比較看看復仇者聯盟的決戰場面,也是打複製外星人大軍。但是裡面美國隊長、索爾、鷹眼、黑寡婦與鋼鐵人綠巨人等等,都在戰場上的不同點努力、互相配合,整體感就會提升,也才會讓人覺得「一個角色都不能少」!

在這部電影裡各個角色的特色塑造很不平均,導致看到好些隊員你會覺得「我也想聽聽他的故事啊,咦?沒了?」。我認為死射與焰魔是裡面最搶眼也描述的最好的角色。然而焰魔最後退場了。而小丑女雖然也占了故事中很大一個戲份,但是她的存在卻並不會對整個突擊隊有什麼飛躍性或特色性的幫助。小丑女既不聰明(不會提出戰術構想),也不強(體術好像OK,還拿棍棒砸敵人,但是這種不怎麼吸睛的戰鬥方式絕對比不過同為女性的武士刀女),反而一直造成團隊戰鬥過程的混亂(與小丑有關,稍後提及)。我覺得整部戲沒有做好角色之間的聯繫就算了,甚至連幾位角色單獨的塑造與存在意義都很有問題。

上述問題就是我覺得自殺突擊隊最可惜的部分。在劇情上明明這些是可以靠寫劇本經驗補強的。甚至連漫威都可以把垃圾桶底部的星際異攻隊拍成功了,為什麼自殺突擊隊不行?


至於第二個最大的缺點,我想也應該會是造成票房最慘澹的缺點(因為上面所說的問題也是見仁見智,但接下來講的恐怕就無限接近客觀事實了),就是小丑根本不是本片重點

想當初黑暗騎士拍的特成功,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小丑的演技。而成功的小丑讓不少非漫畫迷認識了這個DC中的經典反派。因此自殺突擊隊的預告中拼命播放小丑瘋狂的形象來吸引觀眾胃口我認為是非常明智的決定,也是拉非漫畫迷進DC坑的一項重要關鍵。

誰知道小丑根本就只是本片的小助攻而已!

相信很多人都會被本片某一次的預告剪接而誤導,以為自殺突擊隊的敵人是小丑。睽違八年終於又可以看到小丑的機制計謀和冷血殘暴啦!連海報的背景都是小丑的臉耶!結果事實揭曉。小丑的戲份只有兩個:在小丑女的回憶中出場,以及營救小丑女時出場(預告中小丑出場時如果沒有拿槍,就表示那是小丑女的回憶殺部分;如果拿槍乒乒砰砰,就表示他在出動拯救小丑女部分)。

幸虧我在看電影時有先看過網路上一位叫Chris的無雷影評,得知小丑不是重點,因此我看電影時覺得小丑的戲份這樣也算滿意。但想必衝首映的不少同仁就沒我那麼幸運了。為了小丑被吊了好幾個的胃口結果卻只有這樣的戲分,豈不悲哉?有人說小丑的戲份一定被剪過,我想應該也有被剪過,但老實講,就算終極版藍光出來了,小丑的戲份在怎麼還原也不會讓小丑成為本篇的重點。因為他的戲份就只有出現在小丑女的回憶裡面、以及之後為了解除小丑女被植入的炸彈而跑去襲擊突擊隊營救小丑女那裏而已。

小丑對本篇的小貢獻,我認為有兩個:
一是他這個角色本身的話題性,我認為傑瑞德雷托的瘋狂演得很好,但是卻因為沒有什麼計謀或策略的劇情而使得角色本身強度大減。黑暗騎士的小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演員的瘋狂演得很好,「還要加上」導演在劇情上下的功夫,讓小丑的所有談話、所有行為、所有想法充滿整部作品,才造就一個近乎完美的小丑。簡言之就是,「以為小丑只要演得很瘋就是好小丑了?給我再回去看黑暗騎士一百遍!」。
二是小丑與小丑女的互動與愛情。雖然看兩個肖維相愛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那種愛到死心塌地的情緒確實有感染到我,也會為兩人的重逢有小開心。

然而這裡問題又來了。小丑為了拯救小丑女而破壞突擊隊的任務,一開始死射還認為可以藉這機會逃跑,但是到了後面死射也什麼都沒幹。讓人覺得「那既然對其他成員的劇情沒任何影響,你放個小丑女加入突擊隊幹啥?」。反過來想,如果把小丑女和小丑完全抽離整部作品,你就會發現對劇情是真的毫無影響。同樣的起、承、轉、合都可以維持一樣,不影響戰鬥過程,不影響組團過程,就算是酒吧的心靈雞湯場面也只要有焰魔就夠感人了。結尾砍女巫的人換成武士刀女就行了。結論是,「找小丑女組團一點意義也沒有,組團只是為了讓小丑刷存在感」。


罵了這麼多,怎麼我還給7~8分?呵呵,因為這就是我的評分標準。還記得大陸的網路紅人lex burner在評論甲鐵城時,用了這樣的一句話:

「雖然咱們依舊是在重點講負面信息,但是這些負面信息基本不會影響觀眾正常的觀看體驗」

「一點小bug小瑕疵無傷大雅,音畫業界良心小丑女可以舔

除非是像我對劇情會特別深入地去思考該怎麼寫比較好,不然我認為自殺突擊隊作為最基本的爽片很合格的。在中段以後的劇情也算緊湊,打敵人很過癮不會有講什麼中二台詞或屁話大道理讓人想別開眼睛。再加上不少做得到位的感情戲,很多地方都讓我很滿意。因此我覺得,這部會為人詬病的原因就是:

1.DC的英雄只有少部份拍成電影,而且一致性不高。不像漫威出了快十幾部,大家也就熟悉了漫威的「淺而爽」風格(只要劇情穩紮穩打,就算全篇開主角威能也不會被罵些什麼。至於那些精采度或深度,有則錦上添花,沒有倒也無所謂)。更糟的是DC曾出品過神作等級的黑暗騎士,導致接下來的作品都會被過度期待,只要劇情嚴謹性不高、深度不夠,馬上就被罵翻天。

2.小丑的噱頭打得太爽,導致觀眾群中連DC粉都覺得自己被騙


看來DC宇宙想求速成的計畫沒那麼理想。到目前為止的DC宇宙電影評價也都不怎麼優。不過嘛,神力女超人和正義聯盟看起來還是頗令人期待的!等明年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