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憶往 手心向下的人

烯歐兔 | 2018-10-09 20:49:26 | 巴幣 10 | 人氣 271

  我爸是個身心科患者,我在近乎虐待的情況下度過小學生涯。

  我沒有太刻意向別人提起,我的基友、我的好友,都知道我有一段不一樣的童年;我常常帶著傷痕和笑容到學校上課,在一般同學的眼中,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喜歡出風頭的臭屁囝仔,在我的基友眼中,我是個智障。
  當然我也沒有避而不談,如果人家問起我背上、我腿上的皮帶抽痕怎麼來,我會老實地跟他們說是被爸爸打。大多時候是我做錯事被處罰,部分時候那些「錯事」來的莫名其妙,至今我都不知道要怎麼「閉著嘴巴吃飯」。(閉著咀嚼我是會的。)

  小三的時候我很頑皮,常常上課搞事被老師海K,是班上的搗蛋鬼。
  小四的某天我們在姑姑家吃飯,我跟妹妹晚上吃飯前在地上玩彈珠。當時阿嬤走出房門沒看到我們遺留在樓梯口的彈珠,滑了一跤,老爸很火。
  隔天傷痕累累的我依然頂著傻笑去上課,上課講幹話被處罰,老師要處罰我的時候發現了我身上的傷痕,她覺得我們家的管教似乎「太過嚴格」;自此,老師開始多花時間關心我的家庭狀況。
  她把我轉介給輔導室,輔導室主任就跟我變成了好朋友。
  接下來,到國中為止,我的每個導師都會特別關心我的家庭狀況,還有我的人格狀況。

  小學的時候常常有作文課,我很擅長寫這種老師喜歡的作文,唯一一篇沒被表揚的是:
「我的爸爸」。

  我以前很不能理解老爸對我的嚴格以及管教,小小年紀就帶著恨意長大。
  很幸運地,我沒有變壞,沒有混幫派、沒有學抽菸吸毒。
  很幸運地,我知道老爸他有躁鬱症,躁期、鬱期隨著季節更替到來,學會了迴避傷害。

  他是個失職的兒子、失職的丈夫、失職的兄弟、失職的大哥。
  卻是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辦法給子女資源的好爸爸。
  我媽常常這麼說:『他太愛你們了,但是他太笨,他不知道要怎麼愛你們。』

  老爸從小成績就很好,是個文采驚人的流氓。
  我很擅長讀書,遺傳到了這個天賦;妹妹不喜歡讀書,可惜了這段基因。

  小四的某一天,他拎著兩顆小玉西瓜進廚房殺,切片之後拿到客廳給我們兄妹倆消暑。
  『哥哥、妹妹,你們知道「施」這個字有什麼意思嗎?』他沒有吃西瓜,只是坐在藤椅上笑著說話。
  『我們的姓氏啊。』妹妹開心的接過西瓜,拿了幾張報紙墊在桌上。
  我聽出來老爸現在是正常的,應該是想給我們一些教育吧。
  『給予的意思。』我不喜歡用報紙墊,直接把垃圾桶拉到身前。
  『對,是給別人東西的意思。』老爸點了根菸,在空氣中吐出一長條的白煙後接著說:『那爸爸再問你們,你們以後想要當一個「手心向下的人」還是想當一個「手心向上的人」?』
  妹妹聽懂了,把嘴裡的西瓜吞下去之後回答:『手心向下啊!』
  我也聽懂了,但是我有另一個想法:『我想當手心向上的人。』

  『手心向上的人是等著別人給你,我希望你們能夠懂得付出,而不是索取。』

  時至今日,那一天的畫面仍然鮮明地存在我腦海裡。
  關於老爸的事情有太多太多,幾千字可能不夠用。
  現在我大三了,在花蓮讀護理。
  妹妹也大一了,在金門讀社工。
  我們倆都往「手心向下的人」這個期望邁進,老爸現在也常在外面炫耀著說我們是他驕傲的兒女。

  但是啊,爸爸,你知道嗎?
  我手心向上的意思,是希望我可以拉別人一把。
  我想拉的人很多,其中也包括你。

  我是CO2。

上一篇憶往:《那女孩的回憶錄》
第一篇憶往:《B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