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8/3/21 持續低迷中

黑子 | 2018-03-21 13:12:38 | 巴幣 0 | 人氣 150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830701/

相信有考研究所的人,對面試應該都是熟悉的,只是形式各有差異
有些地方我用註解方式放在最下面,避免讓文章看起來太長。
而黑子本次報考的研究所,會先給你一篇paper(就是上面那篇)然後讀二十分鐘,之後有六位教授看你報告十分鐘。

先說說本次難度所在吧,這篇paper相當的新也與預期的抗癌藥物或是基因治療的paper有所差距,我甚至連carnitine transporter [註1] 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然後閱讀時,禁止攜帶任何東西入內,閱讀室會提供你筆、紙、該篇paper跟一本沒用的英漢辭典 [註2],真的是相當能夠考出學生的程度。

經歷痛苦的二十分鐘後,我盡可能的把摘要看完,figure看懂,results看了結尾,基本上是裸體的狀態,通常要報一份paper沒有五六個小時的準備 [註3] ,整體上都是不充足的。

進入面試間後,教授直接說:準備好就直接開始吧,能盡量講就盡量講。
本來想給我的自傳資料與成績單,直接被教授堵回去,只好硬著頭開始報這篇paper,巴拉巴拉的報了八分鐘後,救授開始問問題。

教授:carnitine transporter是如何測定的? 3H-carnitine是什麼? 
黑子:呃,3H是氫的同位素,可以透過放射性標定來檢測其中的含量。
教授:所以到底是怎麼量測的,標定後要量測吧?
黑子:.......

教授:那Asn, Gln, Arg and Ala,分別是什麼?特性是?

由於黑子當下把Asp跟Asn、Glu跟Gln性質搞混,實際上Asn, Gln的side chain側鍊是不帶電,具分子極性,Arg則是帶正電,Ala不帶電。
加上教授的表情逐漸母湯.......我真的是一團混亂。

教授:那OCTN2在exosome表面的lipid如何運送或處理?
黑子:呃......沒看到那部分。

教授看問得差不多了,助教就打開門叫下一位面試學生,我正想拿資料給教授們,結果助教卻說 : 你把作筆記的那張紙給我
然後黑子就被趕出去了... 我還是不放棄,問在室外做簽到的助教,想把資料給他
助教:直接帶回去就可以囉。
黑子:.....

黑子的第一次面試就如此悲慘的落幕了.....

註解
註2:生化用詞,實驗方式,實驗材料甚至是生物細胞都沒有,基本上不用指望那本字典。
註3:paper內的實驗素材跟各種縮寫,雖然裡面會提及,不過通常會引用其他paper的資訊,所以光是在搞清楚一篇paper內的縮寫跟實驗方式材料等等,就需要花上兩三小時,之後整理作者想表達的內容與實驗數據,要報paper還需要進行排練跟順稿,檢查自己邏輯或想法呈現上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