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王牌業務員》猶太的美國夢

陸坡 | 2017-11-08 16:28:53 | 巴幣 230 | 人氣 2661

那時此刻,痛苦過後自己要離開或是留下?
二戰納粹題材拍不完,而這樣表示過去這樣的種族歧視與傷痛,即使如今大量的影視與創作也無法補足那塊人間悲劇。但世界的觀眾並不會因此將目光停留在二戰的悲傷太久,大量納粹題材讓人匱乏,也更能展現導演跟電影團隊的實力,如何將這題材玩出新的眼界。電影《王牌業務員》以戰後從德國各地集中營大難不死的猶太人迎來自由,有商業頭腦的大衛與許多必須籌錢飛往美國的友人們,準備以能言善道的技能,狠狠海削德國人一筆賺取資金,但大衛卻被美國懷疑是納粹幫兇,在女警官詢問大衛過程,聽到從大衛口中那如真似假、莫名其妙的人生故事,到底是滿口謊言?還是現實就是如此奇妙。



在二戰前約有五十二萬猶太人在德國生活,隨著德國納粹崛起,反猶太勢力擴張,受到迫害與歧視的猶太人超過三十萬移民海外。而根據二次大戰德國納粹的官方資料,在二戰時期還有二十多萬猶太人留在德國,而二戰結束後統計,存活的猶太人只剩下四萬到兩萬人之間,等於有超過十多萬的猶太人被處死,而二戰結束後,又有大批猶太人移民,以德國大城之一法蘭克福為例,城裡剩下約四千到五千不等的德國猶太人,過後後才逐漸增長。

《王牌業務員》乍聽之下會覺得是一部講述業務在商場力爭上游的故事,基本上全片跟業務買賣無太大關連,更和王牌好無關係,如果以電影原名《很久以前的德國》來說的話幾乎更能貼近電影想要敘事的主題,在一場種族屠殺中,讓猶太人原本的美好生活頂上莫須有的罪名而被殺害,而「很久以前」、「曾幾何時」這些字眼和回憶都展現在電影中每個角色身上,在二戰爆發到結束幾年間,納粹倒台,德國戰敗,而他們還活著,躲過了毒氣室和大屠殺。



電影不走納粹被暴力對待的歷史事件和大打悲情牌,反而用了戰後猶太主角們自嘲的幽默和對德國人使上的小手段和小報復,當然也有憤怒難耐之時,跟無法直視的悲傷。這點在因為親衛隊資料中頻頻出現自己名字,而被美國懷疑是納粹幫手的猶太人大衛和美國調查女軍官之間的對話,可以帶著觀眾感受那個戰亂時代的荒謬,但究竟是大衛隨口胡說要替自己脫罪?還是事情真如大衛口中所言的如此莫名,真的?假的?有多少句是實話,都激起觀眾心裡的猜疑。

電影有許多非常獨特的鏡頭和表現方式,如一幕晚上月亮高掛,主角與狗行走在無人大街上就很有漫畫表現風格,與中文片名有關的「業務員」也在裡頭角色各種行銷廣告騙局小手段中,表現出電影裡最具幽默的片段,也大開許多諷刺玩笑,甚至展現出戰後德國人對猶太人不同觀感和了解,甚至有價格談不容,氣的把銷售員趕出門的顧客大喊:「怎麼不把你們送進去?」而邊逃跑的銷售原則幽默的說:「你看!我就說該降點價。」那難受的題材有了趣味性。



「如果不說點謊真的很難活下去。」

如同電影預告中大衛所說,幽默和風趣的背後是一種為了繼續活下去的手段,而就像許多國際事件一樣,真的是笑了就不恨了,能夠自嘲就是放下?還是那只是一種不得已的方式,痛苦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王牌業務員》不直接敘述那些創傷,但以自嘲的幽默,由一群還活著人想走卻走開來述說那不遠也不近的辛酸歷史,反而後勁更加沉重,但整體電影步調還是有著不錯的黑色喜劇韻味,催淚與圓滿性。




文章原址:
《王牌業務員》二戰後的猶太美國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BLACKBLACK
我還不推一個 更集中一點
2017-11-08 16:46:56
殺神浪客小馬哥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1/da5f1b16e2f556ff182fb6cca386360b.JPG
2017-11-08 17:38:21
陸坡
糟了!!笑了會下地獄
2017-11-08 18:12:12
任孤行
真猶你德!
德意的一天!
2017-11-10 22:10: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