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跨越階級的忘年之交《女王與知己》

陸坡 | 2017-11-06 16:28:09 | 巴幣 34 | 人氣 1743

維多利亞的秘密,當年的情誼已成往事
如果喜歡英國影集或是文學作品的人,對於當年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日不落帝國的一定特別有印象,在位時期橫跨第一次與第二次工業革命,是英國在世界上一個工業、文化、政治、科學與軍事都得到了相當大的發展的時代,雖後在二十世紀後逐間走下坡。《女王與知己》敘述維多利亞女王晚年結識了一位偶然從印度到英國給女王上貢的下僕阿卜杜勒,雖貴為印度與英國的女王,但維多利亞卻一次也沒踏上印度的土地上,而被阿卜杜勒那不同的生活和信仰所吸引,進而想大量了解印度文化,還有阿卜杜勒這個人。但對於女王的求知慾和對一個殖民國下樸不尋常的親密信賴,英國王室和總理開始想盡辦法要切斷這場孽緣。



英國與印度之間有著不小的牽連,從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末起開始,由英屬東印度公司建立一間工廠後,界定了兩國之後的淵源,而在十九世紀中期因雙方之間的宗教和利益衝突引發了印度人民「民族起義」,維多利亞女王負起責任協調雙方,公平治罪,也堅持確信要將東印度公司在印度過大的權力移交給國家管理,並且將具有破壞印度本土宗教和風俗的不平等文件給廢除,而在宗教與政治手腕上的成功,贏來「印度女王」的美譽,雖然她一次也沒踏上那個彼端之國。

這次電影《女王與知己》敘述將近隱瞞了一個世紀之久,維多利亞女王晚年與一位印度僕人阿卜杜勒之間的故事,也讓世人看見當時世界最有權勢之人不同的面貌。而這段故事是透過女王親筆以烏爾都語書寫的日記,和印度中阿卜杜勒親戚後代替他保留在皮箱內塵封已久的日記,透過一位剛好在研究咖哩歷史的研究者,相互搜集相互比對,才驚訝發現英國女王和傭僕兩人之間那跨越種族與階級的情誼和一段被當時王室接班者銷毀殆盡的宮廷往事。



《女王與知己》是以直敘的方式,以阿卜杜勒來到英國皇宮開始這段兩人之間的故事,其中由兩人視角相互堆疊,可以看出當時女王的處境,和大英帝國對值民地的傲慢,不止反映在印度上也反映在同屬的愛爾蘭。其中也有喜劇的元素在裏頭,將一些歧視和對峙表現的幽默和戲劇性,但觀眾仍可以從裡面人物的言行舉止了解文化隔閡和勝利者的傲慢是怎麼一回事,不在以一個國家之首的角度去看維多利亞女王盛世,而是以一個女性姿態的維多利亞去看整個大英帝國。

但同樣的雖然劇本與故事是好的,電影的表現卻有些破碎,譬如有些轉折點處理不恰當讓人很難在劇情上下做上連接,甚至只把文化差異當成一個視覺上的衝突點,沒有多加琢磨成隱喻暗喻有點可惜,但還是一部可以用另外一種視角看印度甚至穆斯林,而就某種方向來說,就因為宮廷的惡鬥才使維多利亞女王在最後走向於不同世界的阿卜杜勒,這對於皇室宮廷也倍感諷刺,自己的子女親戚卻比不上一位從陌生國度來的印度穆斯林還要來得讓女王安心。



而電影也著實的表面出宮廷各方人馬想讓女王遠離這位穆斯林,雖然的確有一些紀載中說明阿卜杜勒動機不單純,而電影中也輕描淡寫的帶過這點。但有趣的是當眾人越是排擠這位印度男僕,說出種族和階級歧視的種種言論,卻越加深維多利亞女王視他們而不見。的確阿卜杜勒有眾多的手段都顯得他特意討好女王,而達到自己在女王身上的地位,但在阿卜杜勒的日記本中,發現兩人曖昧與親暱的文體對談,也許阿卜杜勒也在追求名利的途中,發現自己那不為人知的情愫。




文章原址:
跨越階級的忘年之交《女王與知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紅楓蝶影
第三張照片上面那段是"比不上"?
2017-11-06 17:08:52
陸坡
感謝提醒
2017-11-06 17:16:25
彧諳司(銀鳥)
之前看到預告就很想看了ˊˇˋ
介紹的超詳細的~(´∀`)
2017-11-06 23:56:55
任孤行
權力者身邊的人
才是需要防範的
2017-11-08 12:37:02
司馬盛澤
畢竟在亞伯特親王過世之後,女王幾乎是消失在公眾面前,這讓當時的共和派爽到差點升天,只差沒把國體改為議會共和制而已。如果女王走出亞伯特親王死的傷痛,重新的走回大眾眼前,執掌皇室的權力跟義務的話,對已經拿下議會的共和派來說不是好事,所以才會想方設法的排除能讓女王打起精神的人、事、物吧。
2017-11-10 06:50:43
此處應有本
2017-11-24 14:04: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