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掀起青春的《煙花》應該怎麼看?

陸坡 | 2017-09-29 17:19:32 | 巴幣 36 | 人氣 2103

不管煙火是圓是扁,人生就該燦爛一瞬
因為新海誠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成功,打著《你的名字》團隊製作來宣傳的動畫《煙花》,卻沒有為這部動畫有加分的效果,反而讓兩個概念不同的動畫應是湊在一塊,造成《煙花》負評不斷,是讓人可惜之處。改變二十四年前的影視作品,重新以動畫打造的《煙花》,敘述著濱海小鎮的某處國中,在煙火大會即將到來之時,大夥正討論說:到底綻放的煙火,從側面看會是圓的?還是扁的話題。而因為家庭因素即將轉學的奈砂,和一直對奈砂抱著好感的典道,在花火大會當天,看見提著行李的奈砂,而這時奈砂卻跟還是國中生的典道悄悄地說:「跟我離開這個小鎮,私奔到東京吧!」



如果說《你的名字》是一個穿越時空的男女情感大劇,那麼《煙花》就只是初戀少年少女的小事,並沒有如《你的名字》動畫有著壯闊的拯救世界的壯局,反而聚焦於年少初戀的情懷,而當你知道是日式純愛電影之時,你就得做好他會有點小悶的局面。而《煙花》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將這種日式的沉悶感,發揮到淋漓盡致,甚至動畫中男女主角摸不著頭緒的關係,和無法意會的情節,加上宣傳定位錯誤的推波下,讓觀賞電影的觀眾難以投入。

雖然許多媒體人和動畫評論家對《煙花》有所讚揚,但一般觀眾可不大買帳,與其說《煙花》像是《你的名字》,不如說電影整體概念更像是《跳躍吧!時空少女》,甚至兩者也都是由真人電影回頭改編動畫的案例,其蝴蝶效應的感覺也較為類似,但比起蝴蝶效應,不如說《煙花》對於穿越有著多一層的意涵,來表達少男少女那種純粹的情感和年少輕狂,甚至有讓人再次會到青春期自己情竇初開的感覺,一次次的來回抉擇,顯出一種年輕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試著找到對於自己最好的結局,卻忘了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十全十美的。就如同主角典道不斷的尋求那最合理的煙火綻放的樣子,又如同他一次次反悔對於奈砂選擇,而找尋自己認為最好的道路,但自己覺得好的,難道真的就是最好的未來與結局嗎?而對於煙花到底是圓?是扁?是如何?只是少年對於一段年少初戀的完美偏執,當每個「如果」成真以後的世界,和每個「沒有如果」的世界,最後碎裂之時,所有後悔和保握住的點滴,都只是一種純粹過往的消逝。

《煙花》將愛戀演出的朦朧且迷幻,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有點哲學和科幻的意味,如果真要說起來《煙花》中故事的原點,反而是原著作者對於「純愛」的想像力,與追求純粹愛戀的原點之刻。雖然實在一時讓人找不著點,但青春就是在不斷懊悔的如果中誕生,而後才能靠著回憶,來拼湊當初那些「如果」與「曾經」。而《煙花》動畫與過去影視版的不同,可能就是增加了許多「萌」的元素吧,還有強壓動畫在片尾響起一首動聽的《打上花火》。





文章原址:
掀起青春的《煙花》應該怎麼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ゼロツー
日本2.5/5 懂的
2017-09-29 18:11:29
TF超級鮪魚
三月的時候要下揚州
2017-09-29 20:59:04
結衣の騎士
本體是片尾曲的動畫XD
2017-09-30 01:49:23
凰燕
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不如“你的名字”。但問我哪部好看,我會說“煙花”。煙花這部光是場景+音樂就打趴一堆作品了(到戲院不就是為這兩樣?不然等BD或謎版即可)這部主要在描寫少年少女的情感世界,劇中最明顯的對照是砂奈約了主角和介後,騎單車那段。明顯感受女主角的心境變化
2017-09-30 09:45:04
凰燕
不過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砂奈上火車後,看到在找自己的母親痛哭…。不多說內容了,這部留給觀眾思考的地方很多,我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出了戲院還在反覆回味劇情了。
2017-09-30 09:49:57

更多創作